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百家讲坛》教授毛佩琦点评《大明王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百家讲坛》教授毛佩琦点评《大明王朝》(图)


  湖南卫视开年独播大戏《大明王朝1566》播出过半,受到广大知识观众群关注,该剧对历史事件和历史发展规律的解读,也引发了褒贬不一的讨论。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明史专家、在《百家讲坛》专门讲述明史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琦,他揭开了嘉靖的历史之谜,对观众们看片时的一些疑问也给出了答案。

  剧中没有交代的身世

  嘉靖当皇帝源自偶然机遇

  嘉靖是明代一个绕不过去的皇帝,在位时间长达45年,仅次于他的孙子万历。在《大明王朝1566》中没有交代嘉靖的身世,很多观众对嘉靖为什么不上朝感到很难理解。对此,毛佩琦说,嘉靖当皇帝本来就是一个偶然。1521年,15岁的朱厚骢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世袭王爷,但这一年明武宗皇帝突然死亡,并且没有留下继承皇位的太子。太后和大臣们几经斟酌,决定由最近支的皇室、武宗的堂弟朱厚骢继承皇位,第二年改年号为嘉靖,是为大明世宗皇帝。

  世宗皇帝开始几年过得并不愉快,他把生母接到北京,并且希望给母亲一个“皇太后”封号。结果前皇帝的母亲、真正的太后张太后极力反对。而嘉靖的母亲拜见太后,仍按照王爷妃子的礼节下跪磕头。毛佩琦说:“嘉靖上朝不久就发动了一个‘大礼仪’,用现在的话可以说是政治运动吧,把朝廷上下官员全部牵扯进去了。”嘉靖想颠覆礼仪,给父母封号,开始并没有取得成功。后来张太后去世,嘉靖只允许用最低标准安葬,这一做法引起官员强烈反应。“明朝内阁也有很大权利,可以驳皇帝的意见。这个‘大礼仪’长期推不动,他下达的很多指示都被驳回。”1524年,两百多个官员一起向嘉靖抗议,反对他尊自己生父为“恭睿献皇帝”,嘉靖大发脾气,这些官员被罚廷杖,结果,16人被当场打死,134人被关押。毛佩琦解释,“大礼仪”事也许并不大,但嘉靖要用这件事证明自己的权威不能受到任何人的限制和挑战。

  为何嘉靖27年不上朝?

  因险被宫女用绳子勒死

  毛佩琦介绍,很多人可能觉得嘉靖是个昏君,可这个皇帝却紧紧抓住权力,控制着大明王朝,这就有了一种对立性,让观众去思考为什么。毛佩琦介绍,从开始“大礼仪”后,嘉靖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不上朝,大臣们谁也不敢进谏。嘉靖的精力放在练道修玄上。

  1542年的一个晚上,十多个宫女决定趁嘉靖睡觉时勒死他,但慌乱之中,绳子被打成死结,嘉靖又被救活了。谋杀皇帝的宫女都被杀了,嘉靖也被吓坏了。后来每次睡觉,他都在卧室里摆上27张床,以防止别人的谋杀。嘉靖又借口受惊吓,从此不回宫也不上朝了。1557年夏天又发生了一场大火,刚好把外朝的主要部分全都烧光了……种种原因下来,嘉靖皇帝养成了不上朝的习惯。毛佩琦说,嘉靖在位45年,有27年不上朝。有趣的是,国家大事他都了如指掌,当政期间从没有发生篡权的事,“嘉靖其实是最懂得怎样做皇帝的人”。

  为何议政要先写草稿?

  人权财权是嘉靖统治的秘密

  毛佩琦说,在民间流传的众多戏曲中,不爱上朝的嘉靖被塑造成了一个花天酒地、不理国事的昏君。但在电视剧中,嘉靖有绝对的权威,这是比较接近史实的。毛佩琦解释,明朝有一种议政方式,叫做朝对,就是皇帝把大臣叫到私下直接对话。还有一个方式就是通过内阁票拟,即刘和平在剧中所写的,所有一切政议都由内阁先把票拟写好,这个草稿就交给皇帝,皇帝同意了,用红笔批写。司礼监的太监只有在听到嘉靖用杵敲击了磬之后,才能下笔批红。“他可以不管具体的帝国事务,但整个国家官吏的升迁和钱财收支,都牢牢掌握在他手中,不容别人染指。人权和财权在握,正是嘉靖统治的秘密。

  为何不拔海瑞这颗“钉”?

  嘉靖内心斗争其实很复杂

  毛佩琦介绍,史书上记载,在杀不杀海瑞的问题上,嘉靖曾经犹豫很久。以致从海瑞入狱到嘉靖死去的十个月,只要嘉靖一发脾气,宫女就会在背后开玩笑,说皇上肯定是给海瑞骂了,才找她们出气。《明史》上记载了另外一个小故事,说海瑞被关押后,嘉靖又把他交上来的意见书好好看了一遍,边叹气边说,海瑞准备了一副棺材等死,摆明了是想做商朝那个被挖了心的忠臣——比干。毛佩琦解释道:“这个时候嘉靖转而又说,‘我不是纣王。’说明嘉靖内心也很复杂、矛盾,他认为自己是明君,不是昏君,也不想成全海瑞成为比干。”本报记者 赵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