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凤凰名嘴曹景行“开讲娱乐”:做记者最光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2:56 重庆商报
凤凰名嘴曹景行“开讲娱乐”:做记者最光荣
曹景行开讲娱乐

  ■记者手记

  做记者最光荣

  本报记者对话曹景行

  见到曹景行时,他背了一个小包,手拿一份商报,虽然已是一头花发,但气度不凡,举止儒雅笑容亲切,丝毫不像一位即将满六十的老人,难怪被冠以“师奶杀手”。整个采访过程中,曹先生的职业习惯十分明显,对新闻十分敏感,他关心林志玲在重庆的新闻,也关注重庆报纸上的房地产特别多,他一再表示,记者、评论员都应该走到新闻第一线,这样才更准确更有底气。

  曹先生每到一处都会随身携带一把小剪刀,看到好的文章都会剪下来收藏,见他拿着商报,记者笑问他是否已经剪下自己喜欢的文章,曹先生腼腆地笑了。做评论的人,要纵横天下,博古通今,这就需要大量的知识和讯息积累,曹景行也不例外,他告诉记者,每天用于阅读的时间差不多10小时,上网、看书,所有能够查阅的日报他都不会放过。他最喜欢的就是资深记者所撰写的历史政治书籍,有深度、真实。业余还辛勤耕耘在凤凰网开设的个人博客。

  看着眼前这位老帅哥,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用在他的身上再贴切不过。更让人折服的是他的传奇经历,31岁才上大学,40岁开始在香港打拼,从一个撰稿人5年升任《亚洲周刊》副总编,50岁才涉足电视,却又成为凤凰卫视最有影响力的评论员。如今,曹老师离开香港,来到北京,边给学生上课边做新闻,他笑称自己其实是个不安分的人,喜欢挑战新的工作。“中国内地已经成为新闻的主战场,我必须深入腹地才能更准确地进行评论,以前在香港,得到的都是二手的信息。”

  曹先生看来,其实记者是最光荣的,“《60分钟》那些大牌记者、主持人都是做到很大的年纪,他们都是在第一线采访,甚至亲自跑去伊拉克采访萨达姆。新闻没有第一线的感觉,评论就不准确了。就好像我没有到重庆之前,我不知道你们重庆的房地产广告这么多!”

  记者汪阳

  ■认识曹景行

  1947年生于上海。

  1978年入复旦大学历史系。

  1982年进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美国经济。

  1989年移民香港,应聘做《亚洲周刊》撰述员,一年后升为编辑,两年后升为资深编辑,1994年成为副总编。

  1998年加入凤凰卫视,成为著名时事评论员,后来升任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今年主持《景行长安街》、《口述历史》节目,同时担任

清华大学教授。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