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三部“历史正剧”导演功力细节处理 荧屏PK(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9:34 新京报
三部“历史正剧”导演功力细节处理荧屏PK(图)

《大明王朝1566》中的陈宝国

三部“历史正剧”导演功力细节处理荧屏PK(图)

《卧薪尝胆》中的陈道明

三部“历史正剧”导演功力细节处理荧屏PK(图)

《贞观之治》中的马越

  还原历史

  《大明王朝1566》★★★

  《卧薪尝胆》★★★

  《贞观之治》★★★★★

  《大明王朝1566》还原“历史硬伤”是近期内被说得比较多的。但除去需要细微考据的因素不谈,本着娱乐大众的最基本要求来看,道具和美术、服装等方面还是很讲究的。特别是声音处理上的小细节很有点意思,制造了一个只属于《大明王朝1566》的故事氛围。比如宫廷大殿中声音的回荡,背景声中深夜的犬吠和打更声,显得非常细致,又妥帖自然,很有历史感。

  春秋时期模糊的历史对《卧薪尝胆》的历史创作来说无疑是把双刃剑。史书里相对有限的取材使编剧不得不极尽扩展想象之能事,但是味道如果错了一点就失之千里。在还原历史方面,除了大规模的武戏有人质疑,说是过于草率,但在被“挑刺”的重点——礼仪规矩上没有出什么差错。

  不说别的,就说还原历史,《贞观之治》在三个剧中无疑拔了头筹。

  不管是剧情、台词还是建筑、道具和服装,都完整地显现了初唐风韵。为了呈现唐朝的真实面目,剧组不惜以违背观众视觉习惯为代价。这种非常有诚意的做法也让《贞观之治》的收视群缩小到一个很小的范围内,没有一点唐史基础的人肯定看不下去。

  演员表演

  《大明王朝1566》★★★

  《卧薪尝胆》★★★★

  《贞观之治》★★★

  《大明王朝1566》主要就是演一个阴柔君主和一个阳刚臣子的事。

  嘉靖皇帝是一个多疑、善猜忌,顷刻就可以翻脸的角色,一般来说这种角色是最容易出戏的,陈宝国(blog)的表演没有陈道明个人色彩那么重,总的说来算是不功不过。而黄志忠(blog)则把海瑞幽默而不贫嘴的气质表现得很好,不冷不热的表演方式屡屡让人赞叹。

  评论陈道明的表演一直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一直都有人认为他“演什么都一个样”、“多年来总是端着”,始终摆脱不了过度夸张的刻板印象。但就事论事地说,他在《卧薪尝胆》里的表现还是非常见功力的,听他念台词有种类似舞台剧或是咏叹调的感觉,非常有气势,他骨子里发出的嚣张气质终究还是内地男演员所缺乏的。

  而在《贞观之治》中,由于演员们的面孔相对来说都不是很熟悉,反而让他们更加有了塑造角色的自由度空间。马跃是块有实力的暗暗发光的金子,不仅长了一张非常适合古装的小长条脸,而且还有着难得的英气和霸气,很成功地塑造了一个英气威仪的唐太宗。

  导演功力

  《大明王朝1566》★★★★

  《卧薪尝胆》★★★★

  《贞观之治》★★★

  《大明王朝1566》剧中的每个人物都被刻画得个性鲜明,就连一个倒茶的佣人都是有着一身呼之欲出的气节。这种功力是国内一般制作团队难以达到的。从整体上来说,导演张黎给观众营造出了一个独特的氛围,一旦观众被起伏跌宕的剧情吸引,就会陷进去不能自拔,一直被海瑞与腐败做斗争这条主线带着看到最后。

  《卧薪尝胆》给人的总体感觉就是慢热,只要你忍过了有点拖沓和凌乱的前几集,就会发现后面20多集才是极为精彩的精华所在。整个剧的色调虽然偏灰偏暗,但是显得非常清晰精致。

  但其缺点在于武戏,比如越国300死囚自杀退吴军那幕,让几十个人自己割脖子就把前一刻还杀气冲天的数万吴军吓跑了,显得过于草率和儿戏。

  《贞观之治》的优点和缺点都在于其过于平和的特质。没有离谱的台词也没有奢华的造型。从头到尾的50集就是为了讲李世民从登上王位到“贞观之治”的高峰,再到结局,一直非常平铺直叙。虽然说在尊重史实方面堪称标杆,但是如同记录片一样的形式对观众过于挑剔,需要观众具备非常高的文化水平和足够的耐心。

  -导演发言

  张黎(《大明王朝1566》导演)

  我们虚构了改稻为桑的政策,而事实上,这时期的宦官势力也没有这么大,之所以这样,这些都是外化的形式,我们是用剧写史。“改”是一个事件,具有特别的合理性,明朝中晚期,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土地兼并,全国各省都在搞。所以改的基础是真实的。剧嘛,得有一个集中的事件。这个事件中,看似是填补亏空,但其实就是大地主豪强,要进行大规模的土地兼并。这就是历史背后的历史。

  侯咏(《卧薪尝胆》导演)

  这是我第一部电视剧作品,我觉得我表达了我想要表达的东西。

  我也注意到,观众集中反映的问题是“进入情节太慢”。这是因为观众对这个剧的期待,这个剧的名字叫做《卧薪尝胆》,你看了,就老是想着怎么还不卧薪尝胆啊。实际上,我给这个剧起了个副标题,《卧薪尝胆前传》,我们重要的是在讲,为什么卧薪尝胆,勾践(blog)前后的对比,如何从张扬的王,变成奴隶,再站起来。

  张建亚(《贞观之治》导演)

  第一次拍历史剧,我想用心拍摄一部历史正剧,给观众留下一部图像版的历史教科书。一些表现李世民生平的作品,为了不损坏其形象,回避“玄武门事变”,很多史书上的记载也有点儿支离破碎,连不上。我们翻阅了很多史学家对“玄武门事变”的重新考证,最终把众多史料和史学家考证的成果联系起来,相信是对“玄武门事变”最客观的重新解读。

  采写/本报记者 雷丹 实习生 康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