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网上能下载完整版 盗播让《卧薪尝胆》收视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1:23 北京娱乐信报
网上能下载完整版盗播让《卧薪尝胆》收视下降
陈道明

  41集的电视剧《卧薪尝胆》在央视已经播出过半,昨天下午,该剧的投资方中视影视制作公司召开发布会,号召国内影视投资公司联合对网络非法下载进行“零容忍”态度,并表示要向盗播《卧薪尝胆》的网站进行巨额索赔。该剧的制作人俞胜利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针对《卧薪尝胆》的收视率低、陈道明的表演等各方面问题一一作答,俞胜利很坚定地认为,陈道明的表演一点也不过,“我现在还觉得《卧薪尝胆》是他个人表演最高水平的展现。”

  关于收视率

  不理想事先有准备

  记者(下称“记”):收视率出来的结果似乎不太理想,这个情况没想到吧?

  俞胜利(下称“俞”):其实之前是有准备的,因为我们是在中央8套播出,这个频道定位的时候,就是以“娱乐生活化”的节目为主,《卧薪尝胆》还是太正了,它的观众群不一样,如果放在1套播,可能会不一样。

  记:盗播也有影响?

  俞:应该是。我之前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前几天,一个广东的朋友打电话来说,他们那边《卧薪尝胆》的盗版都已经脱销了,他们有一个惯例:凡是盗版卖得好的,收视率肯定受影响,《卧薪尝胆》1月10日在央视8套开播,播出前两天,有些网站就能下载收看完整的剧集了,这肯定影响我们的收视率。

  记:实际上,最近几部古装戏播得都不理想,你有没有考虑过,是不是古装戏遇到了一个瓶颈?

  俞:我倒没有这样想过,应该还是时段、编排的问题,比如有一些朋友都说,想看但老没赶上,现在是年底,各种事情太多。还有观众对我说,他看到陈道明戏里受苦,看不下去了。

  记:收视率不理想是不是挺失望的?

  俞:这是我最遗憾的地方。

  关于剧本

  历史资料也有矛盾的地方

  记:觉得“卧薪尝胆”之前的戏太多了吗?

  俞:没有啊。那是铺垫,必须的。如果说有问题的话,我觉得“卧薪尝胆”的戏太少了,你想一个人20年,睡在干柴上,尝苦胆,他是怎么想的,他有一个什么样的历程,那个年代那么多事情,为什么卧薪尝胆就成了一个成语,千古流传下来?我们这个戏是表现这个场景太少了。我觉得也挺遗憾的。

  记:我听说小说里开始设计夫差是阖闾的孙子,之间还有一个夫差的父亲是太子,后来到电视剧里都改了?

  俞:说起这个事情还挺逗,我们编剧开始查了《东周列国》《吴越春秋》等,那里面说夫差是阖闾的孙子,后来我们审查完,有人就提意见,说你们这个戏有硬伤,夫差应该是阖闾的儿子啊,我们又赶紧找资料,原来在《史记》、《左传》上又说是儿子,后来怎么办?领导说,以《史记》为准吧,我们就现改,那段台词配音都换了。结果我们播出,前两天看到又有人提,你们这个不对啊!夫差应该是阖闾的孙子啊!这个问题,历史资料也有矛盾的地方。

  记:剧本有没有让你觉得遗憾的地方?

  俞:那就是“卧薪尝胆”表现得不够,我觉得“卧薪尝胆”应该有两层意思,一个是形式上的,至少应该有5场戏,另一层面,表现的其实是励精图治的主题,我设想中应该有群臣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戏,这点也不够。

  关于陈道明

  这次是他表演的最高水平

  记:你觉得陈道明表演过火吗?我觉得勾践上来就那么牛难以置信!

  俞:我不觉得,我现在仍然认为《卧薪尝胆》是他个人表演最高水平的展现。勾践上来的那种状态是我们故意给他设计的,就是要让他高高在上不可一世,这样,他到后面,从一个高高在上的帝王跌落到民间,吃尽了苦头,这样才有落差。近几年来,很少有落差这样大的戏了,陈道明表演非常精彩,我甚至觉得是他最精彩的一次。

  记:可是他前面显得太“睿智”了,后面历经沧桑,是应该更成熟,可是前面推得太高,后面感觉没什么进步了。

  俞:我没觉得。前面他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帝王,到后面,他又成了帝王,可是锐气尽失,成了一个有城府的王。这是我们想表现的一个过程。

  记:有人说,陈道明和胡军演对手戏时,一个人眼里全是内容,一个人眼里没有内容,一个太多,都接受不了,一个没有,什么也感觉不到。你觉得呢?

  俞:我觉得他们俩都表现得很不错,他们所展现出来的就是我当时构思剧本的时候想表现的勾践和夫差。

  记:听说陈道明拍这个戏吃尽了苦?

  俞:对。有一场过河的戏,那次刚过完春节,很冷很冷,就得拍过一条河,他的腿磕得鲜血直流,什么也没说,一遍一遍地拍。还有一场从悬崖拖过来的戏,他坚决不要替身,怕太假,就拖着他走,拍完戏的时候,他从腰到小腿,拖得皮全都破了。这部戏拍得最苦的一个人就是他。

  关于传闻

  左小青(blog)不是陈道明推荐的

  记:有人说,左小青是陈道明要求,才在剧中演女一号的?

  俞:我也在剧组啊。没听说。左小青是我们投资方共同定的。在剧组里,陈道明对年轻演员挺好的,要求也很严格,像左小青、贾一平,他们有什么问题,陈道明都会很认真地指出来。其实他对美工、灯光也会指点一点,提点建议。

  记:还有人说是剧组为了拉抬收视率,来制造绯闻?

  俞:我在剧组算是头了,都是听记者采访的时候才听说这事。你们什么时候从我口中听过这种说法了?

  记:那你觉得左小青的表现好吗?

  俞:很不错,很到位,我估计这部戏出来,她的片酬该涨了。

  记:你和陈道明这段时间交流过这部戏吗?他对那些意见什么看法?

  俞:交流过,都不用我说,他对这部戏非常在意,每天上网看各种消息,都知道的。信报记者任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