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黎料到《大明王朝》收视差 自信重播率会很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1:08 北京娱乐信报
张黎料到《大明王朝》收视差自信重播率会很高
《大明王朝》剧照

  张黎是一个很会拍好戏,很能拍好戏的人,几乎他的每一部作品,《走向共和》《军人机密》都“威震一时”,《大明王朝1566》是他的最新作品,该剧的收视率并不理想,比同期的《卧薪尝胆》还差了一些,张黎说,收视率不理想在他们意料之中,他考虑的是重播,他相信这部戏的重播率会非常高。

  张黎说,他之所以想拍《大明王朝》,是因为明史最能反映中国人生存方式。收视率不理想:考虑到了

  记者(以下称记):《大明王朝1566》做得非常精致,可是收视率并不太高,这个现象会让你失望吗?

  张黎(以下称张):我很知道这个戏的收视率不会太高,肯定比不过《大长今》《还珠格格》,我们更多考虑的是它的重播,我们相信它的重播率会非常高。所以,我们不太愿意哗众取宠地做得很戏剧,还是想尽可能地抽丝剥茧把明朝的东西一点点讲出来。

  记者:为什么选择明朝呢?最近似乎唐朝热得不行了。

  张:明朝史是最能反映中国人生存方式、政治理念的,明朝的政治制度也是中国古代最完备的,如果把明朝了解了,对中国的了解就上了一个台阶。

  记:我觉得每到芸娘和高翰文的感情线上,精彩性就会感觉弱一点,您自己感觉如何?

  张:感情线,怎么说呢,我必须承认,我不太会拍女人戏,这是我的弱项。另外,这几个人物的设计实际上是为了下一部《大明王朝1587》考虑,他们都是那部戏中的代表人物,所以这里是预先铺个线。

  记:已经准备做第二部了?现在准备得怎么样?

  张:刘和平老师还在写剧本。

  反贪和翻案不是我们的主题

  记:这部戏播出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在挑剔着,比如说嘉靖皇帝的塑造,历史上他是一个昏庸的皇帝,20年不上朝,一心想成仙,可是这部戏里面他变得非常精明,有人说是给嘉靖翻案,您觉得呢?

  张:有些评论我也看到了,这部戏其实主要目的跟《走向共和》有些相似,我们不太愿意对历史人物作所谓的道德评判,历史的真实到底是谁的真实?我们做这个戏的时候,还是看此人是推动历史发展还是阻碍历史发展。嘉靖所谓的荒淫无度、怠政,是有他深层的理由的,我们试图把比较深层的理由尽可能揭示出来。我们也没有就海瑞个人道德取向作更多评述和表现,实际上是取其大者吧。

  记:也有观众说,《大明王朝1566》有点借古喻今?

  张:那段历史和今天没有相似性。反贪主题也并不是我们最重要的主题。就是嘉靖说的,贪官朝朝有,朝朝杀不尽。我们其实是想呼唤一种理想。如果说真有相似的地方,那也是历史本身的问题。

  这个组很用功

  记:我看这部戏,觉得最牛的演员不是陈宝国(blog),他只能是其中之一,这批演员是个个精彩,高层的、中层的官员个个入木三分,都是怎么选出来的?

  张:(笑)我觉得宝国在发布会上说的一句话很对,这部戏是汇集了中国最好的一批演员。还是一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当一部好戏来的时候,准备的功力就会显现出来。

  记:这批演员都是怎么准备的?

  张:就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剧组那时候包了一个4层楼的招待所,你到晚上去看,整个招待所一个人也看不到,就像没人一样,可是敲每一间房间,里面都有人,所有人都在自己屋子里憋着,都在琢磨第二天的戏。很多演员不但自己的戏,就连对手的戏都能演下来。像剧中扮演郑泌昌、何茂才的两个演员,他们是两个贪官,两个人的命运一直是连在一起的,两人到剧组的时候就主动要求分到一间屋子,每天就一起磨戏。这个组很用功。

  有人偷道具回去收藏

  记:我一直很惊诧的是剧中的道具的精致,比如圣旨,很厚的缎子,背后绣着龙,精工细做,我看的时候就说,这个和真的也差不多了吧。

  张:这就要夸我们的美术师赵海了,当时我们专门找了一个南京艺术学校的人,他就24小时负责做这些东西,不仅仅是圣旨,每一级的官员来往信函的字体大小,给各级官员的圣旨的样式、字体、纸张,还有你看到的青词那个纸张也很特别,微微泛黄,这全是不同的,我记得当时他们做出来,拍完戏后有一些就不见了,不知道给谁拿回家去收藏了。

  信报记者 任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