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剧遭盗播损失惨重 双方如何能双赢?(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7:17 竞报
电视剧遭盗播损失惨重双方如何能双赢?(附图)

遭盗播的《卧薪尝胆》剧照

  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在某搜索引擎中输入“在线播放+电视剧”关键词,仅0.012秒就可获得140万个搜索项,其中不乏大批提供在线播放服务的电视剧盗播网络站点。随着网络、3G带来的媒体变革,视频盗播日渐猖獗。近日央视制片人俞胜利向媒体控诉,“正在央视播出的《卧薪尝胆》耗资六千多万元,其收视率却受网络盗播的影响极大,发行价格剧降,估算损失近千万元。”他们已明确将封闭盗播网站作为法律起诉请求。如果打赢这场官司,将首度有网站因盗播而被关闭。

  盗播瞄准电视台热播剧

  俞胜利分析说,盗播现象存在已久,以前是电视台盗播,比如,《大宋提刑官1》在被央视购进首轮播出权后,尚未开播,即发现一些地方台抢播。

  现在,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在线播放网站、移动视频终端等在未获得合法播放权授权的前提下,私自进行以营利为目的的播放,比如,1月10日央视八套开播《卧薪尝胆》前两天,片方发现有部分网站向网络用户提供在线收看及视频下载该剧完整剧集。其公司出品的《大宋提刑官2》也遭遇类似盗播尴尬。随着这两部戏在电视台的热播,网络盗播现象却更加猖獗,现全国已有70多家网站涉嫌《卧薪尝胆》、《大宋提刑官2》的网络盗播。

  盗播网站有可能被关闭

  目前《卧薪尝胆》电视剧发行近2万套,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音像部经理谢鹏飞透露,经调查,盗版发行量竟超过正版数量。但是在他看来,现在网络盗播比音像盗版更可怕。

  《刑法》第217条就明文规定:以营利为目的,有下列侵犯著作权情形之一,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以三年以上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影视事业部副主任张华透露:“今年国家将加大对盗播的惩罚力度,盗播网一旦被起诉,面临的将不只是赔款问题,而是有可能被关闭。”

  有网友表示,为什么网络平台不能像电视台、影院一样,与片方达成合法交易呢?这样片方也可以通过网络发行,而网络免费提供下载,网络也可以通过广告商获利,这不是“三赢”的局面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