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常有戏》用时尚托举传统 成电视收视率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4:35 新民晚报
《非常有戏》用时尚托举传统成电视收视率冠军

郑欣宜演梁山伯

《非常有戏》用时尚托举传统成电视收视率冠军

李彩桦演铁梅

  以时尚包装、娱乐手段推出的全新节目《非常有戏(blog)》吸引了众多观众的视线,两岸三地明星纷纷报名参赛或登台表演,节目一扫传统戏曲低收视率的现状,以3.5%的收视率一举超越了一些强档电视剧和其他娱乐节目,成为东方卫视收视冠军。

  明星偶像效应

  令人可喜的是,15岁到24岁的年轻观众成了这一节目的收视主力,这与戏曲节目观众以中老年为主的格局形成了鲜明对比。如何让传统戏曲走进青年观众中,多年来一直是艺术界为之探索的课题。《非常有戏》巧妙地利用了歌星、影星、主持人、“人气王”等明星效应,初赛第一场中,型秀人气选手高娅媛(blog)演唱时引发庞大后援团“一呼百应”的气势。评委魏明伦表示,希望通过这些“80后”偶像,吸引更多人唱戏、爱戏。袁雪芬说,中国戏曲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非常有戏》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运用时尚元素

  但是,仅仅只有明星参与是远远不够的。为此,节目组运用时尚元素全新演绎经典唱段,以便让在流行音乐、影视大片、动漫游戏等长大的青年人走近中国戏曲。节目大胆引进许多全新的电视表现手段,钢琴与二胡的对话、传统戏曲与流行歌曲的对话、中国戏曲与国际舞蹈的对话等,将传统和时尚、戏剧和综艺融为一体。身为剧作家的魏明伦感叹道:“虽说是时尚与传统并举,但实质还是以时尚托举传统。是对戏曲的雪中送炭。”

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说:“当年家父之所以能名动菊坛,开创别具一格的梅派艺术,就离不开对各种流行文化的吸纳。”

  感受戏曲魅力

  除了李光羲、徐帆等明星本来就喜欢戏曲,《非常有戏》使他们找到了一显身手的平台。而更多的明星则通过学戏、唱戏,对中国传统戏曲深感兴趣。袁成杰、王啸坤(blog)等初次唱戏,便迷上了戏曲,他们表示,一定要好好练。”一些“好男儿(blog)”“型秀”选手通过参赛,尝到甜头后欲罢不能。他们的学戏行为还带动了“粉丝”,使众多青年人感受到传统戏曲的魅力。首席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