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贞观长歌》抢滩央视一套《秦始皇》随后接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2:43 新京报

  

《贞观长歌》抢滩央视一套《秦始皇》随后接档
《贞观长歌》剧照

  本报讯(记者刘玮雷丹)在《贞观之治》《卧薪尝胆》《大明王朝》三部大型历史剧播出之后,由唐国强主演的《贞观长歌》将于明天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这也是央视一套黄金档今年播出的第一部古装剧。

  重点展现皇族斗争史

  《贞观长歌》围绕李世民登基后反击侵略与建设强大国家的故事,展现了唐太宗及其领导集团历经困难,最终征服敌人,实现民族大团结,把唐朝带向盛世强国的过程。和《大明王朝》等其他大型古装历史剧一样,《贞观长歌》依然是以宫廷内的各种权利斗争为主线,不同的是,它的重心放在了三个皇子之间的“内部斗争”上,更像是一部家族斗争史。

  《贞观长歌》制片方表示,“这三个皇子为了争夺王位有争功的,有拖后腿的,就像现在一个公司的大老板,他有三个儿子,要把公司传给谁一样,会有很多家族矛盾。”

  大胆虚构史实以外部分

  与之前播出的另一部表现唐朝盛世的电视剧《贞观之治》相比,《贞观之治》强调更多的是史实的严谨性,并有“历史纪录片”之称,而《贞观长歌》把史实以外的部分作为描写重点,对没有史书记载的部分进行了不少虚构,比如唐太宗的女儿安康公主在史书中只有一句话的记载,在电视剧中则把高阳公主等其他公主的事情都安排在了安康公主身上,把安康公主塑造为唐太宗最喜欢的女儿。然而根据史书记载,高阳公主才是唐太宗最喜欢的女儿,对于这个改动,该剧出品方表示,恰恰是因为史书上对于高阳公主的记载太多了,所以可以发挥的空间比较小,而高阳公主在历史中的下场又不是很好,最后与和尚有了私情,所以才塑造了安康公主为一个杰出的女政治家,她结婚后一心辅佐唐太宗,建功立业。

  对于这种大胆的虚构是否会影响到史实的准确性的问题,该剧负责人则表示,《贞观长歌》不是以史实是否准确为最主要的目的,而是看剧中情节能否体现出全剧想要表达的内涵———中国人自强的精神。

  《秦始皇》将接档“贞观”

  在《贞观长歌》之后,央视一套晚间档将接着播出另一部新的古装剧《秦始皇》,《秦始皇》将从2月18日起每晚22:30作为首播剧首次“登基”亮相,每天两集连播。

  央视表示,此次在播出时间安排上,充分考虑到春节期间的特殊情况,照顾广大电视观众的收视习惯,特别在一套晚间开辟了10点半档的电视剧播出平台,对《秦始皇》进行每晚两集连播。

  《秦始皇》当年投资额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是一部首次全景式展示秦始皇一生的电视剧,由作家张天民担纲总编剧,阎建钢导演,张丰毅宋佳(blog)、高明、宋春丽等主演。剧中知名人物多达200个,一些宏大场面更是动用了5万多群众演员。同时,在剧情设置上,该剧除了重新解读历史外,更在秦始皇统一六国动用千军万马的战争场面上下了很大工夫。此外,该剧还着力表现了六国佳丽的情感史和战国枭雄的智谋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