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秦始皇》到《曹操》谭涛:越历练越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1:21 新浪娱乐
从《秦始皇》到《曹操》谭涛:越历练越蜕变

阳光潭涛

从《秦始皇》到《曹操》谭涛:越历练越蜕变

成熟谭涛

  坐在这里的谭涛依旧神采奕奕,依旧是那张的大男孩似的娃娃脸,却少了几分男孩的稚嫩和轻率,眼神中透出的信息是一种男人的从容和坚定。

  蜕变,对于他来讲,不仅仅是沉稳的嗓音、唇边的胡须、挺拔的身姿。在这个即将迎来“金猪”年的年末,走进他的世界,你会看到一个男孩成长为男人的心路历程。

  永远的偶像 是你给了我一片天

  他是幸运的,出身演艺世家,从小在北京人艺的台后看戏长大,小学就参演电影,一帆风顺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在校期间就被定位为男一号小生培养……

  在他的二十岁的时候,他的世界一片灿烂。然而,给了他“一片天”的父亲未能看到他毕业就撒手人寰,留给他的是世态炎凉的体会,是支撑家庭的重任。

  人的能量是未知的,不到发生的那一刻,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身上究竟还蕴蓄着多少能量。生活使他开始改变思维方式,改变思考习惯,改变处世的态度。

  “我从您身上深知“演员”两字的份量,我会本本份份的做一名演员,哪怕一生碌碌无为,只求无愧我心!”在他的博客中,这样记录对父亲的思念。

  在生活中,他这样实现着自己的诺言,话剧《曹操》中饰演曹丕,也是为了缅怀老版话剧《曹操》中,父亲饰演的这个角色。

  “父子前后版饰演一个角色,冥冥之中的安排吧。父亲给了我一片天,我会自己努力让这片天更大、更广。”

  人生如戏 演别人还是演自己

  喜欢看他戏的人觉得他干净、阳光、率真,身边熟悉他的人知道他沉稳、含蓄、淡然。

  “其实我原来真的只是很简单很乐观,但是生活、环境,很多因素会改变你,雕琢你。”

  曾经因为“娃娃脸”而被定位为阳光男孩、帅气小生的单一类型;曾经因为导演的一个没有针对性的下马威而委屈万分、无地自容;曾经因为资历失去很多演戏的机会而跨行去做主持,几乎忘了自己是个演员。

  也许,人生真的如戏,碰上转变他人生戏剧的导演阎建钢后,一部《秦始皇》让他重新意识到了“表演”在他生命中的重要性;一部《红顶商人胡雪岩》的热播让他在观众中的熟悉度迅速打开;一部《雄关遗梦》(原名《阴阳关 阴阳梦》)更使人们看到了他对亦正亦邪的人物形象的驾驭能力。

  《雄关遗梦》中的明清原本是一个天真浪漫、追求真爱、欲改变封建制度的纯真少年,后在封建势力的步步紧逼、侵蚀下,引发出内心深处的恶欲和贪婪,变成封建势力的守护者、屠杀新思想的刽子手。

  “如果没有明清这个角色,也许我永远突破不了自我。角色会给你机会,让你经历生活中不会有的那么强的戏剧冲突,让别人看到你平时看不到的能量。拍这样的戏真是一种享受!”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焰火

  从二十岁的青葱岁月到三十岁的成熟历练,他那依旧俊朗外表下的自信、锐利中已经静静地融入了些许沉稳、淡然。

  “我是一个外表柔和、内心刚强的人。”他这样评论自己。

  “猛一看是大男孩,交往时间长了又觉得他挺爷们儿的。”熟悉他的人这样评论。

  因为热爱表演,他曾经因为一度失去机会而迷茫;

  因为一张娃娃脸,他曾经因为被定位阳光男孩儿苦恼;

  而后来,

  因为《曹操》中的曹丕,他与父亲不同时空演绎同一精彩人物;

  因为《秦始皇》中的扶苏,他开始涉足重量级历史大戏;

  因为《雄关遗梦》中的明清,他开始尝试亦正亦邪的性格角色;

  现在的他,弱化的是率真,强化的是厚重;淡去的是浮华,渲染的是层次;

  随汗水渗入脚下的是简单的乐观,经砥石反复磨砺的是生命的体验。

  阳光固然明朗,但人们更喜欢彩虹,因为它总在风雨之后;

  星光尽管璀璨,但人们更欣赏焰火,因为它有动感与组合。

  这,也许就是经过历练、蜕变之后的男人,和男孩之间的区别吧!(珊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