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红楼”选秀火爆 重拍众说纷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2:24 人民网
人民日报:“红楼”选秀火爆重拍众说纷纭(图)

选手在风景如画的北京大观园里留影

人民日报:“红楼”选秀火爆重拍众说纷纭(图)

红楼选秀现场

  对于重拍电视剧《红楼梦》,数年来影视圈内传闻不断,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直到北京电视台、中影集团、华录百纳及鑫宝源四家公司宣布联手重拍,此事才算“定案”。近些日子,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选秀活动在全国十大分赛区陆续展开,进行得如火如荼,报名人数已达二十几万,大江南北刮起一股“红楼梦热”。

  众所周知,尽管87版电视剧《红楼梦》有的地方不尽如人意,但在许多观众心目中依然是经典之作,每年中央台和各地方电视台重播,都还有不俗的收视率。在这种情况下,重拍《红楼梦》,并通过海选的方式招募演员,可谓是“一石击起千层浪”,众说纷纭,褒贬不一。

  质疑:秀泡沫还是秀华彩

  四川绵阳的网友刘海明(blog)在网上发文说,“红楼梦海选像闹剧”,文中称据北京赛区的评委回忆说,百分之七八十的参选者对《红楼梦》知之甚少,和参选热情形成了极大的反差。重拍《红楼梦》应该是文化的再创造,而非纯粹的搞笑式的娱乐选秀活动。仲言发表时评《秀出泡沫,秀不出华彩》,称不做扎实深入的文化积累和基本功训练,靠着花拳绣腿的商业炒作制造轰动效应,作秀只能秀出热闹和泡沫,但秀不出深沉的人生思考,更秀不出有深刻艺术韵致的精品力作。当然,还有更多的声音满含着期待,北京赛区的王妹芝竞选刘姥姥这一角色,她在舞台上跳起了“洗刷刷”舞蹈,还有惊险的街舞动作,她本色的表演让众网友惊呼:她若能演刘姥姥,绝对是实力派。

  扶持:红学家编书助海选

  在这喧嚣的背后,与《红楼梦》密切相关的红学家又在做些什么呢?海选初期,组织者想请红学会的专家给选手推荐几本关于研究《红楼梦》的普及性读物,红学专家们发现这方面的书籍很少,只是选出一本上世纪30年代王昆仑先生编写的《红楼梦人物论》。而现实情况是多数前来面试的竞争者没有读过《红楼梦》原著,他们对名著的印象仅停留在87版电视剧和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上,而这些解读都与原著存在极大的差距。为了还原经典,引导海选者认真去读原著,受剧组委托,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亲自挂帅,聚集蔡义江、张俊、段启明、孙玉明、沈治均等十位资深红学专家赶写并出版了一部《话说红楼梦中人(blog)》。

  这是一部系统、全面介绍《红楼梦》艺术特色及人物形象的普及性读物,张庆善称,《话说红楼梦中人》内容包括曹雪芹、高鹗的家世与生平,《红楼梦》的主题、情节结构、人物关系、语言艺术、叙事艺术,《红楼梦》中的戏曲、诗词曲赋,大观园的建造、存在与毁灭,红楼梦中的游艺……同时还对《红楼梦》中出现的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进行了细致分析。与曾经热闹一时的“索隐”、“揭秘”、“正说”、“妙解”《红楼梦》不同的是,这部通俗易懂的普及性论著立足于《红楼梦》“文本”本身,从“作品”出发,吸纳了百年来《红楼梦》研究的成果,着意于《红楼梦》的文学性、艺术性和思想性的阐释,真正地从文学艺术的角度,以学术研究的态度对《红楼梦》做出了令人信服的解读。

  普及:年轻人亲近经典

  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孙玉明,作为红学专家参与了“红楼梦中人”北京赛区的初期选秀活动。他称自己只是从学术的角度看哪个演员跟书中人物形象气质更像,具体的表演还是由表演方面的专家把关。谈起在北京大观园5天的选秀评委工作,孙玉明说是既感动又难受,天气那么冷,年轻人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比赛。他们中一部分人是因为看《红楼梦》痴迷里面的某个角色,就前来报名参选,却有可能因长相不符而遭淘汰;有的人以前从来没有看过《红楼梦》,为了参选恶补般地把这部文学经典看了两三遍。不管从那个方面讲,海选让《红楼梦》在社会上热了起来是一件好事。现在的年轻人对于手机短信、上网聊天、过圣诞节情人节很感兴趣,如今有这么一项活动引发他们关注我们民族的文学经典应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常讲要传承弘扬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忙于高考(blog)的年轻人连文学经典看都没看过,怎么传承,何谈弘扬?如今是讲究个性的年代,年轻人可能是为了彰显个性来参选,这也无可厚非,关键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读了《红楼梦》,更全面深刻地了解了《红楼梦》,这就是我们社会最大的收获。”

  为了借“红楼梦热”给大众作一次文学经典的普及,北京卫视还邀请红学家开办讲座,播出后,收视率较高,效果很好,不少观众表示弄明白了好多以前不懂或忽略的问题。剧组表示,全部海选定出的演员最终还会请红学专家给以集中培训。如此的热潮也吸引了海外媒体的关注,北京大观园里的讲座就引来马来西亚媒体的采访。

  新版:拭目以待

  对于当前的选秀活动,张庆善表示自己既担心,更期待。他说这可能也是大众的一种普遍心理,大家既担忧选秀过分商业化不能选出好演员,拍好新版的《红楼梦》,也对能拍出更经典的片子怀有莫大的期待。大家不妨既鼓励又多提醒,共同促进这件事情做好。毕竟,如此众多的民众共同参加一个高雅的艺术活动,以此来对我们民族的经典做个普及是一件好事,值得肯定。

  孙玉明也表示87版《红楼梦》虽然堪称经典,但也并非毫无瑕疵,它前80回的改编太拘谨,而后40回完全抛开高鹗版本又太大胆了。这次重拍采用120回版本比较符合广大观众的阅读习惯和欣赏口味,听说本子还在修改中,值得期待!20年过去,人们对于《红楼梦》又有了新的理解,而且如今无论拍摄条件还是基础条件比1987年都有了很大改善,北京卫视和胡玫导演对此又都是很严谨的,到底结果如何,我们乐观其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