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常有戏》被指明星唱得太少 正考虑用唱戏PK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3:02 京华时报
《非常有戏》被指明星唱得太少正考虑用唱戏PK
《非常有戏》昨晚进行了第二场淘汰赛,耿莲凤荣获“戏状元”,熊天平夫妇、陈锦鸿向海岚组合则被淘汰出局。随着参与明星的星光越来越亮,关注度也不断提高。总导演汪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应了明星唱得太少,以演代唱作秀引发的一些争议,他表示,《非常有戏》的最大目的是引起更多青年观众对戏曲的兴趣,节目好看是第一位的

  ■争议一:明星唱得太少

  ■回应:

  正在考虑PK环节唱戏

  对两期《非常有戏》,观众认为戏的成分不多,有的选手只唱了一两句,尤其是昨晚的比赛中向鼎、罗海琼几乎没开口,而其他娱乐的成分很大,比如PK环节在唱流行歌或者展示才艺。汪灏表示是为了节目好看把一些唱段剪短了,而录制时选手们表演的都是完整唱段。“《非常有戏》毕竟还是一个娱乐节目,第一要好看,不能把戏曲直白地摆在节目中,只能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寓教于乐。”汪灏同时表态说正在考虑PK环节也唱戏。

  至于向鼎的《大闹天宫》只有表演,没有唱段受质疑,汪灏称是观众对戏曲理解的偏差。“戏曲表演包括唱念做打4门功课,谁说只有演唱才能代表中国戏曲?向鼎表演的武戏片段,原来就基本没有语言,为什么要生加上台词呢?”汪灏表示,添加武戏是为了体现戏曲的多样性,包括设置明星组合,“戏曲的样式很多,对唱时明星可以选与名家合作,也可以两个明星合作。怎样组合一是根据选手的意愿,比如熊天平和杨洋主动要求上夫妻档,而陈锦鸿和向海岚组合,则是从参赛人数和节目形态好看两方面考虑的。”

  汪灏认为,表演其实比唱更难,“罗海琼演完就哭了,说戏曲演员太苦了。还有主持人吉雪萍,她选择演一个武旦踢枪的技巧,表演的难度远远超过唱,那段时间吉雪萍腿上青一块,紫一块的,都不敢穿裙子。”

  ■争议二:港台明星以演代唱疑作秀

  ■回应:

  对吸引观众有好处

  港台明星连普通话都说不好还上台唱戏,被观众指作秀,汪灏认为这是明星想挑战自己。“粤剧在港台流传很广,唱粤剧他们驾轻就熟,他们愿意给自己压力,用普通话演绎其他剧种,比如用几十个小时强攻沪剧来体现这种反差。有的人可能觉得有作秀的成分,但有观众喜欢看这种反差,同时对推广普及戏曲还是有益处的。”对陈锦鸿、向海岚用演技来弥补唱的不足,汪灏表示不能算坏事,“明星一般都具有多方面的艺术才能,一方面稍弱,借助另外的艺术手段,来表演有意思的段落也是一种方式。”

  对于高娅媛等年轻选手参赛,由于生活阅历有限,完全找不着戏曲感觉,邀请他们参赛,汪灏表示是为了吸引年轻观众。“《非常有戏》也要培养年轻观众对戏曲的兴趣,所以我们让《我型我秀》《好男儿》人气选手来带动粉丝。即使粉丝们分不清偶像在台上唱的什么,是什么行当流派,但会有兴趣关注,渐渐地喜欢上戏曲。”汪灏对收视情况很满意,“从目前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非常有戏》的主要观众群是18-40岁,占90%以上,而之前一般的曲艺节目,观众群90%在50或者55岁以上。”汪灏同时表示,《非常有戏》的舞台是开放的,甚至不排除在以后的节目中出现洋选手。

  ■争议三:录播内容曝光度过多影响关注度

  ■回应:

  唱戏换妆直播有难度

  《非常有戏》采用录播方式也引来质疑,观众认为播出前的大量报道让比赛少了许多神秘,汪灏承认直播比录播更有卖点,“因为戏剧的特殊性,明星上了妆反差太大,谁是谁观众都分不清了,所以我们在PK环节进行变装,还原明星的本来面貌,但变装要花时间,如果直播,流程协调上目前比较困难。”汪灏透露将要日播《天天有戏》栏目,介绍明星排练的故事,过程也很好看。

  对后续节目安排,汪灏透露由于参与明星太多,《非常有戏》将增加一场初赛,并减少一场半决赛,这样越往后悬念、精彩度都会越高。“目前正在沟通的明星有不少一线大腕,他们将在后面的节目里陆续出现,其中包括斯琴高娃、刘晓庆、葛优、赵薇、曾志伟、林忆莲、王力宏、成龙、李玟等,另外,尽管汪明荃是专业戏曲演员,但可以来当表演嘉宾。”

  ■幕后

  导演是戏痴

  据《非常有戏》工作人员介绍,总导演汪灏是大戏痴。他从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毕业后,从事了十多年的戏曲工作,太师傅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开播大典女主持人的衣服是他手绘的,现在不少参赛选手的京剧脸谱也是他画的。”

  ■一家之言

  罗家英:一季比赛比喊一千遍口号管用

  在戏曲界普遍不景气的状态下,罗家英认为《非常有戏》的作用是雪中送炭。“让年轻人喜欢的明星来唱戏,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比喊一千遍‘要培养青少年学习传统戏曲的爱好’更有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