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晚央视一套《贞观长歌》讲述《大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9:47 新浪娱乐
今晚央视一套《贞观长歌》讲述《大国崛起》

《贞观长歌》讲述《大国崛起》

  新浪娱乐讯 八十二集“航母级”历史剧《贞观长歌》(上下部)已揭开了神秘的面纱,1月27日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隆重播出。

  这是一部气势恢宏的历史史诗,讲述唐朝初期中华民族在困境中奋发崛起的艰难历程,艺术的再现了令所有中国人为之骄傲的“贞观之治”的辉煌历史。

  关照现实是该剧的最大特点之一,伴随着中华民族又一次伟大复兴的契机,诸多影视作品都将民族崛起的历程作为拍摄和叙述的对象,2006年岁末在中央电视台二套播出的12集纪录片《大国崛起》在播出后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而横向比较《大国崛起》和《贞观长歌》这两部作品,一部放在央视二套的岁末播出,一部放在央视一套的年初上映;一部讲述西方九国不同的崛起历史与道路给东方的中华民族以世界的启示,一部回顾中国古代大唐(blog)王朝的兴起历程给当代正在崛起的中国以历史的关照。年末岁初,央视在两个频道播出两部风格迥异但内涵相似的作品,也许是有意为之、用心良苦,也许仅仅是一次巧合,不管怎样,《贞观长歌》和《大国崛起》都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一个民族和国家崛起的过程,正可谓“好戏连台”,两部作品必将在这个冬天掀起一股终极PK的热潮。

  PK之一:看反响——《大国崛起》立下标尺

  自《大国崛起》在央视二套亮相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在观众间也是好评不断。甚至有热心的观众专门给剧组打电话,说“看一遍不过瘾”,强烈要求重播12次。同时也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热评,引起了学界的广泛讨论,在反响方面,《大国崛起》可以说是给《贞观长歌》立下了一杆标尺。

  然而,在《大国崛起》好评如潮的同时,很多观众也产生了这样的疑惑:《大国崛起》讲述的是西方九国在近500年来的崛起历程,而在我们辉煌灿烂的五千年文明史上,中华民族也多次站在了世界之巅,“大唐盛世”就是其中最值得中国人骄傲和自豪的一段历史,这段历史谁来为我们讲述?

  《贞观长歌》恰恰弥补这一缺憾,在这部历史剧中,我们可以看到1000年前的中国人是如何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将一个国家由积贫积弱变为国富民强;我们可以看到千年以前的中华民族是怎样的兼容并蓄、厚积薄发,使自己的国家成为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我们还可以看到大唐帝国的首都长安是如何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都市,并被他国民众当作心中朝奉的圣地而争相来取得“绿卡”。

  《大国崛起》进行的是横向比较,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贞观长歌》进行的是纵向关照,正所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唐太宗语),这部历史剧用另一种方式重新演绎了一段“大国崛起”之路。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承旦对《大国崛起》的评价是:中国正在深入地了解世界。无独有偶,有更多的人表示,《贞观长歌》表明中国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正从她五千年的文明中汲取营养。我们期待《贞观长歌》掀起又一股收视热潮。

  PK之二:比看点——《贞观长歌》期待超越

  与忠于史实的纪录片《大国崛起》相比,历史剧《贞观长歌》在创作上显然更加灵活,看点也非常多,大气磅礴的主题、曲折动人的情节都会吸引住观众的眼球,豪华的演员阵容也会使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唐国强陈宝国(blog)张铁林三位“皇帝专业户”同演一部戏更是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三位皇帝“的关系如何处理,唐国强如何展现大家风范演绎千古一帝,陈宝国、张铁林二人又如何甘拜下风“俯首称臣”(陈宝国在剧中扮演宰相杜如晦、张铁林在剧中扮演反叛大将罗艺),还有人气女星张澜澜如何诠释安康公主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都值得我们在剧中去细细体味。

  《大国崛起》中的西方九国崛起也罢,《贞观长歌》中的大唐的兴盛也好,都从不同角度为我们阐释了一个个民族与国家不同的成长与兴盛之路,正所谓殊途同归,中国将在21世纪崛起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贞观长歌》从艺术化的历史角度向国人证明了中华民族有能力实现伟大的复兴和崛起,对亿万观众正确认识我们民族的历史、理解构建和谐社会和国家和平崛起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从中我们可看出历史剧《贞观长歌》所深涵的现代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