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贞观长歌》梦回唐朝 种种风流人物再现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9:29 今晚报

  

《贞观长歌》梦回唐朝种种风流人物再现荧屏
《贞观长歌》梦回唐朝种种风流人物再现荧屏
《贞观长歌》梦回唐朝种种风流人物再现荧屏
《贞观长歌》梦回唐朝种种风流人物再现荧屏
《贞观长歌》梦回唐朝种种风流人物再现荧屏
《贞观长歌》梦回唐朝种种风流人物再现荧屏
《贞观长歌》梦回唐朝种种风流人物再现荧屏
《贞观长歌》梦回唐朝种种风流人物再现荧屏
这是一部值得用更多一些笔墨去描写的电视剧,单长度上看,82集的长度仅次于84集的《三国演义》,而《三国演义》是根据历史名著改编而成的,《贞观长歌》则完全是靠编剧一个字一个字码出来的;从拍摄上看,《贞观长歌》摄制长达三年,投资6000多万,贞观时代的历史人物近200个在剧中均有表现;从演员阵容上看,仅“皇帝”就有三个:“雍正”唐国强领衔主演唐太宗李世民,“汉武大帝”陈宝国(blog)成了剧中唐太宗的重臣杜如晦,“皇阿玛”张铁林此番则饰演叛将罗艺,后起新秀张澜澜饰演女主角安康公主,聂远(blog)、杜志国、王绘春、孙飞虎等一批实力派演员出演剧中人物。

  导演、编剧解密《贞观长歌》

  《贞观长歌》从“清朝戏”、“明朝戏”的热度中淡出,转而将视角锁定在中国历史中最盛极的———唐朝,气势恢弘地再现贞观之治23年间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历史事件,艺术地再现了唐太宗李世民执政后统一全国、励精图治、文治武功,从而创造出令所有中国人为之骄傲的“贞观之治”的辉煌历史。全剧并非机械地照搬历史,而是着眼于大处真实,努力追求历史的真实感,用浪漫主义的手法艺术地钩沉历史,再现历史;着力塑造唐太宗及其身边的重臣名将房玄龄、杜如晦、长孙无忌、魏征、岑文本、李靖、李绩、罗艺、侯君集等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

  导演吴子牛解读说,82集《贞观长歌》在春节前播出上部41集,主写战争,春节后播出下部41集,主写战争后的和平。而在上部中,编剧着力表现史上闻名的“便桥会盟”,主写李世民面对“城下之盟”的屈辱,作为一国之君,敢于以倾国库三分之二的财力妥协,求短暂和平。

  编剧周志方解读:“武德九年,李世民刚刚登基,外患内忧同时袭来。内有罗艺、魏征等敌对势力。而中国北方十几个少数民族部落当时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骑兵。颉列率30万大军兵临城下(史书中有几个版本,有说10万,也有说20万)。当时又是国库危机,新唐书228卷中有记载,李世民‘六骑退兵’,且不论这段是否曲笔,在发时城下结盟,相当于胯下之辱。剧中对李世民‘六骑退兵’也有表现,演绎了李世民在便桥后布了疑兵,以计谋、胆识和敢于倾国库三分之二财力的妥协,求短暂和平,为后来三年多战争准备,定襄大捷做好铺垫。”

  唐国强:从“皇帝”到“皇帝”

  用“贞观之治”来打一个演员的名字,答案就是唐国强,解释就是唐朝国力强盛。所以,唐国强开玩笑说,自己能够出演这个李世民,其实是“冥冥中自有安排”。

  自从1997年唐国强首次“登基”饰演了《雍正王朝》中的雍正之后,他便不断以皇帝形象展现于众,他出演各个朝代、各种性格的皇帝都有各自的特色。电视剧《大唐情史》中的唐太宗李世民,电视剧《大唐歌飞》中的唐玄宗李隆基,电视剧《大脚马皇后》中的草莽英雄明太祖朱元璋,《江山风雨情》中开国君主皇太极等都令人记忆犹新。每一个帝王都有不同的地方,《贞观长歌》中的唐太宗更是如此,对于此次出演,唐国强给出的评价是,这是一个很“酷”的帝王,因为整部戏的感觉也是很“酷”。唐国强在《贞观长歌》中饰演的皇帝形象不同于言情剧《大唐情史》中时刻饱受无奈与痛心的情感纠葛,充斥着七情六欲、儿女情长的“多情皇帝形象”,也不同于《雍正王朝》“一切以国家社稷为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阴郁冷峻、刚强狠毒、孤独悲凉的“悲壮皇帝形象”。《贞观长歌》中的唐太宗没有那么沉重悲壮,但不乏厚重与深邃;没有理不清、说不尽的儿女情长,但不乏温润恬静的情感流露。难怪唐国强说《贞观长歌》中的李世民是他所饰演过的皇帝中他最偏爱的一个。

  导演吴子牛认为:“唐国强这次扮演唐太宗李世民比以往的帝王形象有了新突破,五年之内无人能超越他。”唐国强面对这样的评价有些“受用不起”,他说:“这简直让我无地自容,我就是凡人一个,小人物站在大人物的肩膀上就显得我也高了,仅此而已。不过从戏来说,这可以算是一个‘正版’唐太宗,写得很真实,画面整体比较酷,所以我也就跟着酷起来了。”真实的李世民到底是什么样?唐国强这样演绎:李世民有着雄才大略、高深的智谋和宽广的胸怀,同时他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有悲悯心、重友情、怀着强烈父性的真实的人。

  唐国强自言演这个角色收获很多,因为剧本最初是想拍一部《高阳公主》,后来演化到了现在的《贞观长歌》,从那个时候,唐国强就已经参与到全剧的策划当中了,从一种更高的角度审视全剧的主旨。为了演好这部戏,唐国强在后期配音的时候还因为太过投入而失声,需要靠吃药才能继续下去。

  陈宝国:从“皇帝”到“宰相”

  《汉武大帝》之后,陈宝国就声称自己不再拍帝王戏,却一再食言,出演了《越王勾践(blog)》、《大明王朝》,直至现在的《贞观长歌》,前三部,陈宝国都是唯一的男主角———皇帝,到了《贞观长歌》,他却从“皇帝”的高位上下来甘当配角,出演“宰相”杜如晦。陈宝国说:“降了职我也愿意,我就是不想错过这部好戏。”

  历史上,杜如晦这个人物帮助唐太宗夺取天下,和房玄龄一起配合总理贞观朝政,是一个“智慧型”的人物,史称“房谋杜断”。陈宝国说,自己演皇帝多了,一下子演这么个足智多谋的军师型的角色还一时有些不适应,好在杜如晦这个角色骨子里也是有一种“杀伐果断”的东西,也比较符合自己身上的一些特质,所以演起来也颇有感觉。剧中,陈宝国扮演的杜如晦鼓动唐国强扮演的李世民在最关键的时刻对自己的兄弟痛下杀手,并且帮助朝廷抵御突厥的进攻,为朝廷立下汗马功劳。

  张澜澜:演绎美丽公主

  张澜澜在《贞观长歌》中饰安康公主,与唐国强共同演绎的皇家父女情,成为本剧最感人的煽情点。在这部拥有豪华男明星阵容的大片中,安康公主以她绝世的美貌与智慧周旋于政治风云和宫廷争斗之中,为雄浑壮阔的历史正剧增添了几缕柔情。

  张澜澜曾经是总政歌舞团的首席节目主持人,转行后在《春花秋月》、《霹雳彩虹》、《护花奇缘》、《济公新传》等电视剧中担任女主角。张澜澜在历史剧《江山风雨情》中塑造了一代绝世名媛陈圆圆,她饰演的陈圆圆倾国倾城、美若天仙,让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贞观长歌》中,张澜澜不仅凭借她天生的美貌展现了一个栩栩如生、楚楚动人的唐朝经典美女形象,她还汲取自己做过主持人的经验,演绎出了安康公主那种举手投足间都充满震慑全场的大气和高贵,将安康公主的大气、高贵、善良、任性、睿智、泼辣的性格演绎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个刚出道不久的青年演员,之所以迅速成长,展现出色的演技,除自身的天赋和勤奋之外,很幸运的一点是她遇到吴子牛、唐国强、王刚(blog)张国立等许多父兄般的明星大腕的帮衬,男星们的光彩把她烘托得更加耀眼,不仅使她成为该剧的亮点,而且使她成为近几年脱颖而出的新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