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力演员李佳:难得的刀马旦 出色的大青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4:29 新浪娱乐
实力演员李佳:难得的刀马旦出色的大青衣(图)

魅力大青衣李佳

  新浪娱乐讯 近日,记者在北京采访到著名演员李佳(blog)。据悉,李佳10岁开始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京剧,因为扮相好,唱功、武功都不错,老师培养她唱起了刀马旦。戏校毕业后,李佳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从此开始了银幕和荧屏上的表演生涯,目前李佳成为最被业内看好的实力派大青衣。

  李佳真正被人们所关注是源于她在霍建起执导的电影《暖》中的出色表演,凭借此片的成功她得到了圈内人的好评,同时为广大观众所熟知,更凭借扮演电影中的女主人公“暖”获得了第十六届东京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提名、第二十三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及2004年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提名。《暖》后的三年李佳一直在人们的视线之外,现在她带着对人生和生活更多的领悟重回她热爱的银幕和荧屏。

  李佳十岁时从云南来到北京,进入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戏曲表演。因为自尊心强,不服输,尽管学习京剧非常苦,但是她一直都非常努力。因为李佳扮相好,嗓子好,所以最初老师选她唱青衣。青衣是以唱为主的,多是扮演受苦受难、端庄善良的妇女,也通常是戏剧中的女主角,挑大梁的人物。李佳除了唱功好,小时候的李佳还很好动,武功练得也很不错,所以后来李佳又转唱刀马旦。李佳的专业课学得非常扎实,唱有好嗓子,武有好身手,因此老师一直希望把她培养成才。在京剧中,刀马旦是要能唱、能念、能做、能打的,多是扮演穿蟒扎靠,戴翎子的女将。因为唱刀马旦的演员必须全能全才,所以全班20多个女生,最后只有李佳和另外一个女孩两个人有学习刀马旦的条件。虽然刀马旦比青衣的学习更苦,但是李佳从未放松自己。学习刀马旦后的李佳不仅是温文尔雅的青衣,更是武功高强的刀马旦。

  青衣,是京戏里的一个行当,也叫正旦,是旦角里最主要的角色,扮演的都是端庄正派的人物。引申到现在的电视剧行业中,多指在剧里外表典雅,以文戏为主的女主角。多年的京剧舞台表演为日后李佳深造电影、电视方面的表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佳演戏一向投入,眼神也很有韵味,非常适合扮演性格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她自己就是一个个性很强的人,对自己的表演要求苛刻,对于内心戏的诠释有自己独特的处理方式。卸下靠服和翎子,走下京剧舞台,李佳在自己的电影、电视剧中扮演了众多各具特色的青衣。

  由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投资拍摄的2007年度大戏《相逢在雨后》近期将会隆重推出。在这部央视情感大戏中,李佳领衔主演一个为医治养女绝症而四处奔波的母亲,这个角色也是她“荧屏大青衣”的典型代表作。该剧感人肺腑,动人心魄,必将成为新一季的荧屏热播大戏。李佳在剧中的戏演得非常出彩,把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完美地展现在了观众的面前,她的表演深受导演好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