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卫视《大明王朝》王雅捷挑战乱世奇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4:51 新浪娱乐
湖南卫视《大明王朝》王雅捷挑战乱世奇女子

王雅捷《大明王朝剧照》

  湖南卫视2007开年大戏《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于1月8日向全国独家播出,该剧演员阵容堪称豪华,除了有陈宝国(blog)倪大宏王庆祥等众多实力派男星倾力加盟外,曾在电影《理发师》(blog)、《最后的子弹》、《马大帅》《西圣地》等剧中有着惊艳演出的“演艺新贵”王雅捷(blog)亦在片中担纲戏份吃重的歌伎芸娘一角。用该剧编剧兼总制片人刘和平的话来讲,她是那“万绿丛中一点红”,是男性政治风云中的一点柔情,乱世苍生中的一丝慰藉。作为青年演员王雅捷的首部古装戏,《大明王朝》集合了目前国内最优秀的演员、最好的编剧、最好的作曲等一系列业界的“大腕”,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能够在剧中担当一个角色,实在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对这些前辈们的表演功底,她深感钦佩,最重要的是自己获得了一个极为宝贵的学习机会。

  《大明王朝》戏如其名,波谲云诡大气恢弘,讲述的是明朝嘉靖年间浓墨重彩的历史风云,汉倭大战、倒严之争、江浙巨额贪污案、忠奸角力、官逼民反……这些剑拔弩张的男人戏无疑是该剧的最大看点,而海瑞、嘉靖、戚继光、严嵩、张居正这些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亦是撑起剧力的擎天之柱。但“正是因为这是个男人戏,戏中屈指可数的女性角色才显得耀眼,女人戏才尤显珍贵”,王雅捷说。她饰演的芸娘,本是江南巨富沈一石的贴身歌伎,后来被当作“贿物”送给专管江南织造的太监杨金水作为对食(太监的妻子),然后又被杨作为美人计的棋子用来陷害杭州知府高翰文,卷入了政治风波之中,最后却意外地与高翰文琴瑟和弦得以善终。

  《大明王朝》是一部男性的群像戏,因此女性角色极少,王雅捷在剧中的角色芸娘是一个才貌双全的歌妓,琴棋书画样样皆通,虽然只是一个歌妓,身上却有着大家闺秀的气质,因为她本是忠良之后,而且有着善良坚忍的内心。芸娘一生命运坎坷,被奸人当作权力斗争的工具和出卖的商品,一生游走在几个男人之间,甚至被连累冤狱几近殒命,所幸的是她最后找到了自己的真爱,并结为幸福的夫妻,堪称奇女子。第一次出演古装戏,就遇到这样一个经历和内心都堪称复杂的角色,王雅捷一开始是有些担心的,自己本来认为演古装戏会很好玩,但拿到剧本才发现,这部戏不同于那些戏说和胡编乱造的古装剧,而是一部极为严谨和严肃的古装历史大戏。拿到角色之后,王雅捷多方咨询了很多人的意见,将必须的历史知识搞懂弄熟,而且由于自己从小就接受过古典舞、乐理等方面的训练,因此在出演歌妓时完全没有问题。

  虽然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但芸娘却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总是身不由己地卷入男人间的政治角力之中,但“她和这些男人绝不是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王雅捷对记者说,剧中每个男人在临死前首先都为她安排好了退路,“最后连朝廷,连陈宝国饰演的嘉靖帝都知道了芸娘这个人,可见她是个人物”,“只要她出场一次,大家肯定就能记住她”,王雅捷颇为自信地对记者“夸口”。看来第一次出演古装剧的王雅捷对自己的表演是非常有信心。

  王雅捷对笔者说,芸娘的角色和戏份设置其实更能吸引一些普通观众,心存善良的他们会不由自主地被芸娘的悲惨命运所吸引,从而不知不觉中投入到波澜起伏的剧情中去,从这个意义上讲,说芸娘是这部男人大戏中让人牵肠挂肚的看点也未尝不可。

  王雅捷表示自己本来不太喜爱演古装戏,但是《大明王朝》富有内涵的剧本和严谨精良的制作态度吸引了她,一路演下来,越来越觉得自己这第一次付出实在是值得。她表示陈宝国是自己非常喜爱的男演员,这次没有和她的对手戏是最大的遗憾,但能在一个剧中演出已是非常荣幸的事。说到《大明王朝》将来的收视,王雅捷表示,湖南卫视的眼光是非常挑剔的,要是不觉得《大明王朝》是个好东西,他们绝对不会买,更不会花如此天价来独家购入,他们的眼光和判断不会错,而她自己也深信这样优质的大戏绝对有着天然的观众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