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味克隆太矫情 国产真人秀能否搞搞新意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2:37 每日新报
一味克隆太矫情国产真人秀能否搞搞新意思(图)

真人秀节目原型与参考列表(图)

  明星真人秀扎堆闹荧屏

  两三年间,中国的真人秀节目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原来一本正经的表情成为极致的“搞怪秀”;原本在评委席上端坐的明星,终于下到舞池成为因接受“恶评”而落泪的选手;而原本跃跃欲试的平民则安然地看着偶像们的表演暗自发笑……花样频出的真人秀节目,其实在幕后经历着纷繁复杂的创编过程,主创人员绞尽脑汁为的就是节目能够在收视率上取得胜利。而却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发现,原来国内很多真人秀节目都使用了“拿来主义”,直接克隆了国外真人秀节目的形式,有着自己原创而受到欢迎的节目则是凤毛麟角。

  克隆速度越来越快

  从《超级女声》《我型我秀》《梦想中国》,到拿明星娱乐的《舞林大会(blog)《名声大震》(blog),真人秀克隆的潮流在国内的荧屏上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正在美国留学的央视主持人李佳(blog)明在去年底回国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现在可能大家都知道《超级女声》这样的节目是脱胎于《美国偶像》,但是两者的出现还有时间上的间隔。然而现在,这种克隆的速度已经越来越快了。”李佳明举例说:“我前一阵在美国的电视台看到了一档明星在舞台上比跳舞的节目,这次回来,就立刻在国内的电视台看到了类似的节目,太快了!”

  目前,视频网站在互联网上比比皆是,观众从网络上观看国外的热门节目也只需按一下鼠标而已。国内真人秀节目和国外的差距何在,普通的观众也能说出个门道。拿《舞林大会》为例,有人直言其和美国真人秀节目《与明星共舞》之间的差距所在:《舞林大会》只是画了人家的虎皮,皮毛之下缺乏血肉。美国的明星和平民舞伴一到台上,看不出主配角之分,双方都毫无约束地展露风采,平民舞伴更是激情四射,在那一刻,才真正体现了“灰姑娘与王子共舞”的节目精髓。而我们的《舞林大会》,伴舞的就是一个配角,只是为明星做嫁衣的陪衬。双人舞蹈虽有主角和舞伴之分,但舞动起来就应是两个舞者之间不分主次的倾情演绎,如果有一方不能调动起激情,那这个舞蹈无疑从一开始就是失败的。

  二次克隆更可怕

  如果说,首次从国外克隆的真人秀节目尚能让观众在新鲜中获得娱乐,那么,国内电视台之间无休止地再次克隆,则越来越让人嗤之以鼻了。从去年国内电视台竞相展开的数百个真人秀节目中不难发现,欧美国家电视中的几类真人秀节目经过反复的照搬、衍生后,出现在大大小小的电视台上——“平民歌唱比赛”“平民选美”“智慧创业”“明星选秀”“智力问答”“户外考验”,不一而足。

  反观这些节目的质量,则在盲目地拷贝中下滑。更让人难过的是,那些所谓的对国外节目的参考,也渐渐在喧闹和嘈杂中趋于同化:选手表演之后评委必打分,打分之后必投票,投票方法必短信;主持人必须声嘶力竭,选手们一定要花样百出,粉丝们无一例外的激情洋溢,哭哭笑笑缺乏原创,唱唱跳跳缺乏个性……此后,卖乖露丑成为真人秀中的突出现象,唱歌走调、动作怪诞的歌手能够依靠有人关注而在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选手竞争中有关选手恶劣行径的小道消息会不胫而走;在煽情式的主持中,让选手们出尽洋相泪眼迷离。这些让观众日渐麻木的情节,目前还是许多国内真人秀节目唯一能做的噱头。而究竟怎么才能做到原创和新意?追求速度和短期效益的节目编导并没有认真考虑。

  在国内一项关于真人选秀类节目的调查中,受访者最具代表性的看法是:“这种节目看一个还觉得有意思,看多了就审美疲劳了。”调查中,具体到对克隆节目的看法,33.5%的人表示“第一个‘引进’的还行,多了就没意思”,30.2%的人则在抱怨,“缺乏创意,连玩都要跟人家学。”看来,真人选秀要想在国内电视中继续走下去,避免克隆跟风,如何创新才是最重要的。 文/王轶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