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始皇》除夕紧跟春晚亮相 导演称按正剧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2:10 新京报

  

《秦始皇》除夕紧跟春晚亮相导演称按正剧创作
张丰毅

  本报讯(记者雷丹)  时隔五年,32集大型历史剧《秦始皇》终于确定播出,昨日,央视特地为该片举办开播发布会,宣布该剧将于除夕夜春晚之后首播。之前,曾经有消息称该剧由于“戏说”成分过多,导致制作完毕五年未能播出,对此,导演阎建钢也首次回应:《秦始皇》完全是按照历史正剧创作和制作的。

  最大主角张丰毅缺席

  《秦始皇》的阵容如今看来可谓十分强大,除了扮演秦始皇的张丰毅之外,主演汇集了宋佳(blog)、宋春丽、高明、刘威范冰冰(blog)张静初(blog)何琳等,但是该剧最大的主角张丰毅却缺席开播发布会。对此,导演阎建钢表示并不是因为张丰毅耍大牌,“他(张丰毅)每年都会看一遍秦始皇,这部戏五年以后再播,多少心里还是有点忐忑,希望大家能够体谅。”阎建钢解释。“张丰毅非常看重这个角色,同时我也庆幸是6年前的他来演这个角色,拍摄的时候他每天早晨都要跑5公里锻炼,拍摄过程中从来没有让人提过台词。他还对忘词儿的演员发过火。”

  央视对收视充满信心

  《秦始皇》首播时间最终确定为除夕晚上,也就是2月17日,在春节联欢晚会之后,播出第1、2集。而大年初一晚上,在文化部的春节晚会之后,晚上12点左右播出第3、4集,进入大年初二到正月十五,则固定在每晚10:30左右(晚间新闻之后),播出两集。

  央视广告部副主任何海明告诉记者,这次CCTV-1特别开辟晚22点半档电视剧播出平台,每天2集连播《秦始皇》,这样的编排是第一次,对于收视很有信心。因为春节期间观众收看电视的时间长,黄金时间也向后延伸。

  对于这部六年前的作品,导演阎建钢同样表示了信心。他表示历史剧不像现代戏,不存在过时的问题。而全组主创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很多著名演员都是不计报酬参加。他现场透露,宋春丽报酬是6000块钱一集。

  导演强调并没违背历史

  对于这部作品的播出,阎建钢用经过多年发酵来形容,他还把这部作品比喻成普洱茶,不过,究竟是升值还是贬值,只能等待观众检验。“这是部中央台全资的历史剧,之前有朋友转告我说因为是一部戏说的剧,因为女人过多导致不能播出,我不知道这些朋友从哪里看到的,也可能看碟,秦始皇是按照历史正剧来创作和制作的,绝不违背历史,准确、戏剧性、艺术性地再现秦始皇传奇辉煌的一生。”这也是阎建钢首次回应了之前对于电视剧《秦始皇》的种种猜测。

  对于历史人物有争议的部分,比如说秦始皇与吕不韦的关系,阎建钢表示,“《秦始皇》毕竟不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他到底是不是吕不韦的私生子的问题,我采用了一种模糊的处理办法,模糊不是犹疑不定,在是和不是之间我们有足够的艺术空间去创造,才能出戏剧性的情节和戏剧性的人物关系,这点恰恰是这部戏的重要看点之一,我们严格遵循了史学界两派的不同观点,所以这一点我很坦然,没有篡改历史,也没有歪曲历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