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正超:赵本山小品最新操刀手 两年前开始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1:53 沈阳日报
徐正超:赵本山小品最新操刀手两年前开始合作


徐正超

  长江后浪推前浪,在经历了何庆魁、宫凯波、崔凯、张猛等编剧后,今年为赵本山创作小品的重任落在了一个叫徐正超(blog)的沈阳小伙身上。徐正超何许人也,赵本山为什么会选中他“操刀”,他的小品会获得成功吗?

  喜剧处女作是个大小品

  31岁的徐正超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曾经做过记者。目前是本山传媒公司的专职编剧。

  大学毕业后,徐正超开始做自由撰稿人,又干了一阵子影评人。据熟悉他的人描述,此人酷爱读书,但又恐书不够读,为了避免后人也出现诸如此类的困惑,决意写书,于是便产生了

长篇小说《折腾》,后发现长篇的产生速度远不如短篇和散文,于是开始琢磨短篇散文之类,几经周折之后终于有人告诉他在《十月》、《芙蓉》、《芒种》等杂志上看到了他的作品。如今,为了忘却荣耀,挑战自我,徐正超又涉足舞台剧领域,终于在2004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舞台剧创作,这就是《就不让你蔫悄儿地死》,后来演出时改名叫《我把骨髓献给你》。《我把骨髓献给你》就是个放大的小品,演出现场笑声不断。此前,徐正超也写过一些小品,但有了“骨髓”这碗酒垫底,徐正超自信心大增。

  两年前就跟赵本山合作

  徐正超从2004年开始写舞台剧和小品。2004年11月,辽宁电视台筹备春节晚会,组织编剧写剧本,“那一年我写了《极品男人》等两个小品剧本,赵老师就是从这时开始对我有印象的。”徐正超说,由于2005、2006年他给辽宁电视台春节晚会写了好几个小品,而且反响也不错,去年初赵本山和他首次合作了小品《慰问》。虽然《慰问》只是在辽宁电视台播出,但是赵本山对这个小品非常满意,去年5月就叫徐正超为他写大型栏目剧《刘老根大舞台》。于是,他去年被借调到本山公司担任编剧。

  在本山传媒工作,徐正超的主要任务是为赵本山主演的大型栏目剧《刘老根大舞台》担任编剧,该剧每周六晚在辽宁卫视亮相。“我在公司是不领工资的,赵老师直接给我们发稿费。就是按照栏目剧《刘老根大舞台》的集数发稿费。稿费数目我就不说了,跟着赵老师干活绝对不会亏。”徐正超透露,由于栏目剧《刘老根大舞台》反响不错,赵本山对他的工作成绩很肯定,不仅让他在该剧《导演进村》单元中客串导演,还特别信任地将今年春晚小品的创作重任交给他。说到对赵本山的印象,徐正超说:“他是一个善良、心软、聪明的人,而且很好相处,特别关心下属。我在公司宾馆写小品,他经常带零食来慰劳我。 ”

  小品创作进入瓶颈

  赵本山是一个对小品剧本要求特别苛刻的人,他选择徐正超“操刀”,也是想给小品注入新鲜时尚的元素。徐正超说,其实赵本山的春晚小品主要方向和想法都是本山自己提出来的,他只是参与创作,把赵本山的想法和自己的想法嫁接成剧本。小品大概框架是,老赵、宋丹丹牛群演一出黄昏恋,老赵和牛群扮演两个老头,而宋丹丹则扮演一位老太太。故事就发生在宋丹丹对于两个可爱的老头儿左右为难的选择中,而众多的“包袱”和笑料就在故事中不断地抖出来。

  说到目前的小品创作,徐正超说:正进入“瓶颈时代”,过去曾经以为这个瓶颈是“包袱”不好找,老百姓都被挠痒痒挠麻木了,基本都产生了抗体。但最近我发现创作瓶颈是在题材上或者说是在选题上。结构一个故事方法有千万种,但终归都是把一个点放大。那么这个点在哪?是在内容上还是在形式上?内容是围绕什么的?形式又是怎样独辟蹊径的?这都是值得思考的。本报记者 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