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人”最爱电视剧 《暗算》获拓展贡献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1:59 新京报

  

“上海人”最爱电视剧《暗算》获拓展贡献奖
柳云龙导演的《暗算》获得电视剧风格拓展贡献奖

  本报讯(记者雷丹) 昨天上午,由上海文广集团举办的全国电视剧制播年会在上海举行,370多家电视剧制片和发行商代表到场,现场公布了2006年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虽然去年上海真人秀节目一片繁荣,但是相关数据显示,和北京观众有很大不同,上海观众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形式仍旧是电视剧,而从全国范围来看,

上海人也以每日平均64.9分钟成为收看电视剧时间最长的人群。

  北京观众更偏爱新闻节目

  昨日,上海文广公布了2006年上海以及全国地区电视剧收视的相关数据统计,有趣的是,数据显示,上海观众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形式是电视剧。而上海人平均每日收看电视剧的时间为64.9分钟,成为全国之冠。和上海不同,北京观众更偏爱的是新闻类节目。而从电视剧的收看习惯上来看,上海显得地域性更强,去年收视排名前20位的电视剧全部是上海地方台播出,而北京前十位中则包含了中央台播出的剧目。

  《暗算》获得特别大奖,上海观众也爱“苦情戏”

  年会现场还公布了去年上海地区收视排行榜,记者注意到,和北京的确相似,上海观众也喜欢“苦情戏”。《真爱之百万新娘》、《错爱》、《真情无限之继母》就是此类风格代表。除了收视排行之外,文广还颁发了六个特别贡献奖。去年的热播剧《暗算》获得电视剧风格拓展贡献奖,《半路夫妻》则获得现实主义题材贡献奖,值得关注的还有一部名为《福贵》的电视剧,这部改编自余华《活着》的电视剧中没有一个“明星”,获得电视剧品质提升贡献奖。

  电视剧晚间10点档渐成新宠

  从2006年开始,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等几个主要的卫视平台纷纷探索“10点档电视剧”。而明年这个趋势将更为明显。除夕夜中央台将开播历史剧《秦始皇》,并为该剧开辟晚间10点半的播出档期。东方卫视也将在10点钟,固定一个电视剧播出档。

  2006年东方卫视着力打造真人秀等娱乐节目,而电视剧方面,收视最高的是《武林外传》。SMG影视中心主任杨文红介绍,2007年东方卫视将重新调整电视剧编排,在周一至周五晚间10点开辟一档固定的电视剧播出档。“这个时段将着力打造我们的电视剧播出品牌,而10点档在播出题材限制上相对比较少,我们的选择也会更多。”这可能也是诸多卫视看好10点档的重要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