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贞观长歌》出现历史问题 大事模糊小事不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1:37 沈阳日报
《贞观长歌》出现历史问题大事模糊小事不拘

唐国强

  82集电视剧《贞观长歌》(blog)自称历史正剧,该剧制片方曾表示:从创作开始,我们就是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在挑战历史。正是这种挑战,在《贞观长歌》播出之后,引发了众多的评论,不少观众认为该剧说史不精,出现了一些“历史问题”。那么,电视剧《贞观长歌》与历史所差何在呢?

  大事模糊——

  人物史实不符

  剧情一:武德九年(公元626年),唐高祖李渊次子秦王李世民经过玄武门之变,登基成为唐朝第二代皇帝,史称太宗。在以后的三年多时间里,李世民励精图治……在电视上展示出的李世民一副老态龙钟的模样,足有50多岁。

  史实:李世民18岁起兵反隋,24岁平定天下。武德九年八月八日,李渊被迫让位给儿子秦王李世民,27岁的李世民登基称帝,贞观之治也由此开始。英俊潇洒、意气风发是李世民当时的真实写照,剧中的扮相,与历史根本不符。

  剧情二:第一集李世民正准备登基,突然接到边关急报,说是罗艺(张铁林饰)造反。罗艺因是太子建成一党,恐遭迫害,遂发动叛乱,占据幽州。于是李世民急令部下向西去堵住罗艺……

  史实:据《新唐书》、《旧唐书》等记载,罗艺是幽州总管,唐王朝时封燕王,赐姓李,又名李艺。罗艺的辖区在幽州一带,也就是现在北京、河北一带,唐王朝都城在长安,就是现在的西安,北京在西安以东。如果真要阻击也用不着背道而驰向西去,而应向东堵住罗艺才对。

  剧情三:在《贞观长歌》的前几集中,李世民的两个看似20多岁的儿子李承乾、李恪就开始为了权力进行着互相争斗……

  史实:公元614年李世民娶13岁的长孙氏为妻(登基后称长孙皇后)。长孙皇后生子李承乾,武德九年李承乾仅九岁。史书云:李恪生母为杨氏,史称大杨妃,隋炀帝之女。李恪比李承乾小一岁,当时仅八岁。两个年龄不足十岁的孩子如何为权争得你死我活?

  小事不拘——

  故事细节欠缺

  剧情一:安康公主(张澜澜饰演)美丽漂亮,给观众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她的爱情故事波澜起伏,一咏三叹。安康公主美好的初恋在皇权干预下夭折,为了大唐社稷,她远嫁北方,又遇阴谋算计,死里逃生。安康公主最终听从了父皇和母后的安排,嫁给了自己爱不起来的大功臣之子。

  史实:安康公主在史书《新唐书》上只留有十几个字:“安康公主,唐太宗第14女,下嫁独孤谋。”而在《贞观长歌》中,这个安康公主却成为82集的女一号,由此看来,安康公主的所有故事都是虚构的。

  剧情二:当敌人已经兵临城下,长孙皇后竟然还在为丈夫不爱自己而大哭大闹。剧中她是一个爱吃醋、小心眼的妻子,溺爱儿子的母亲形象。

  史实:史书上的长孙皇后是一位十分贤德的皇后,她是隋朝骁卫将军长孙晟的女儿,生长在官宦世家,自幼接受了一整套正统的教育,形成了知书达礼、贤淑温柔、正直善良的品性。她13岁时嫁给了年方17岁的李世民为妻,年龄虽小,但已能尽行妇道,悉心侍奉公婆,相夫教子,深得丈夫和公婆的欢心。对后宫的妃嫔,长孙皇后也非常宽容和顺,她并不一心争得专宠,反而常规劝李世民要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妃嫔,正因如此,唐太宗的后宫很少争风吃醋,这在历代都是极少有的。长孙皇后贞观十年盛暑中崩逝于立政殿,享年仅36岁。弥留之际仍殷殷嘱咐唐太宗善待贤臣,不要让外戚位居显要;并请求死后薄葬,一切从简。本报记者 陈凤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