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海波出彩《新上海滩》 高希希垂青新丁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1:57 新浪娱乐
黄海波出彩《新上海滩》高希希垂青新丁力(图)

黄海波

  日前,由高希希导演,黄晓明孙俪黄海波(blog)李雪健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新上海滩》登陆各家地方电视台,掀起新一轮收视高潮。其中,“丁力”的扮演者黄海波倍受关注,虽有所争议,但观众还是充分肯定了这个新丁力。两撇胡须、一顶礼帽,西装革履。个头不高,身材远远称不上魁梧的黄海波在片中亦正亦邪,霸气十足,举手投足颇有大哥风范。黄海波版的丁力和吕良伟刘德华扮演过的“丁力”相比,即不英俊又不高大的他如何突破前辈,究竟展现出怎样一个乱世大亨的风采?

  实力加气质博得角色

  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周润发赵雅芝主演的电视剧《上海滩》曾风靡一时,并被大众认为是香港最具经典和无法超越的电视剧。2006年著名导演高希希在大陆首次翻拍《新上海滩》,重温经典,以“高氏风格”对这段旧上海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进行重新塑造。《新上海滩》区别于以往的就是拥有全新的剧情安排,结局由导演一手策划,新颖独特。与旧版相比,丁力在《新上海滩》中的戏份很重,不再是许文强的陪衬,而是作为剧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出现并吸收老版许文强身上的亦正亦邪,在剧中起到了架接许文强和冯敬尧桥梁作用,成为贯穿整剧的人物。谁来扮演这样一个关键角色成为了全剧成败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当《新上海滩》剧组最后拍板由黄海波来演“丁力”,的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要说外形,在帅哥美女如云的影视圈内,黄海波可以说是其貌不扬。但是要论实力,黄海波这个近年发展势头迅猛的“实力小生”可算有目共睹。选择黄海波出演复杂的丁力,更多的考虑可能是需要演技派演员托底,导演高希希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选择黄海波就是因为我觉得在他的身上有一种与众不同的“草根气”,我眼中的丁力应该是一块坚硬而粗糙的石头,是一个一路摸爬滚打过来的真男人,具有一种亦正亦邪的气质。而黄海波,就是这样的男人。

  黄海波版丁力获各方认同

  2006年初《新上海滩》开机至今,就在媒体和舆论把视线更多地瞄向黄晓明和孙俪这两位当红“小生”“花旦”的同时,导演高希希表扬得最多的却是黄海波,称赞“黄海波是个表演上很细腻,而且很用心的演员。”高导多次公开向媒体透露,其实黄海波饰演的丁力才是该剧的新亮点,他将是《新上海滩》中最核心的人物,剧中丁力的戏份几乎和许文强持平。

  高希希说,“老版的《上海滩》,塑造得最成功的就只有许文强这个人物。而《新上海滩》要想在前人经典上有所超越,从许文强身上基本上没有多大空间了,我们能做的则是对人物的重新阐释和重新描述。”让许文强周围的其他人物变得丰满起来,才是《新上海滩》拍摄的重要工作。而这其中的重点就是塑造丁力,丰富丁力这个人物,让丁力变得有血有肉变得非常重要。丁力这个人物演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了这部片子的档次。”

  和众多大牌演员配戏,令黄海波收获颇丰。在拍摄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演技,黄海波还拜“冯敬尧”的扮演者著名演员李雪健为师,对自己进行言传身教。黄海波说,自己在学校的表演课上学的是演戏,而从雪健老师那里则学到了“演细”,这是课堂上无法学到的。对于钟爱的弟子,“老戏骨”李雪健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这孩子简直就是一个戏疯子。为了演好每场戏他都和着了魔一样反复揣摩,比如为了练好刀法,他的手经常被划得鲜血淋漓也毫不在乎。搞艺术,还真就要这种拼命三郎的劲儿。”

  事实证明,黄海波版“丁力”,以其着重人物内心的深度刻划和不落俗套的诠释不仅征服了导演,征服了专家,更征服了观众的心。在《新上海滩》的看片会上,资深的影视专家在为剧中人物哪个更贴近老版而打分时,出乎所有人意料,专家们给黄晓明和孙俪的都是三颗星,只有黄海波得到了四颗星。自今年1月25日在南京新闻综合频道全国首播以来,《新上海滩》立刻创下收视新高,观众好评如潮。“丁力”被很多南京观众称之为整部戏中最出彩的角色,不少观众甚至认为黄海波的演技和个人魅力都不逊当年的吕良伟。正如观众张先生所言:“黄海波演绎的丁力,更符合这个人物由一个浪迹上海滩的小混混爬升为叱咤风云的黑道大哥的枭雄特质,我觉得他不但做到了形似,更做到了神似。”

  获导演青睐 片约不断

  正是凭着一股拼命的劲头以及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黄海波在自己的演艺道路上夯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据悉。由于在《新上海滩》中极其出彩的表现,高希希导演力邀黄海波在接下来执导的两部新戏《去日留痕》和《纸醉金迷》中担纲主演,与陈建斌朱媛媛等知名演员合作。面对纷至沓来的戏约,有人称黄海波为高导的“御用男演员”,黄海波却谦虚的讲:在影视圈里,没有什么“御用”之说,什么演员饰演角色都不是雷打不动的,一切全靠实力说话。看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有理由对“一切靠实力说话”的黄海波赋予更多的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