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晓明版许文强并不黑 爱国之心打动观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9:04 新浪娱乐
黄晓明版许文强并不黑爱国之心打动观众(图)

黄晓明

  新浪娱乐讯 以前说起许文强,当然只有一个周润发。就像“小马哥”一样,这是发哥最经典的荧屏形象之一。现在再谈许文强,观众首先想到的恐怕已经变成了黄晓明——因为他主演的《新上海滩》已挟旧版的余威,在全国各地创造了一个个收视神话。

  两次拒绝接拍《新上海滩》的黄晓明,和制作人李密以及高希希一起,堪称整个电视剧中压力最大的三个人,因为发哥的许文强真的太让人刻骨铭心。不过现在,黄晓明应该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坊间对新版许文强的评价颇高,称其“让人印象深刻、耳目一新。”

  上海火车站,一列从北京开来的列车缓缓进站,最终稳稳的停靠在人头攒动的月台旁。其中一节车厢的车门打开,一位学生模样、身穿黑色中山装的男人一脸沧桑的站在车门口扫了一眼这个陌生而喧闹的城市,提着自己的行礼下了车。

  这就是《新上海滩》为许文强设置的出场镜头。一位落魄的青年才俊只身来到上海滩,在这个鱼龙混杂、纸醉金迷的十里洋场,开始了自己的人生悲剧。这里,不想再去谈穿着黑风衣的许文强有多帅,叼着烟的许文强有多酷之类老掉牙的东西。只是想说说他的痛、他的苦还有造成他一切痛苦的根源——错误年代下的爱国情结。

  要有痛苦就要有冲突,冲突的前提是矛盾。而矛盾,贯穿了许文强的整个人生。他的热情和黑暗的北洋政府有矛盾,所以他被投进了监狱;他的理想和上海滩大佬冯敬尧的野心产生了矛盾,于是他被迫远走他乡;他坚持的原则让他和曾经同生死的兄弟有矛盾,所以最终分道扬镳;他和冯程程之间原本很纯洁的爱情,也因为各种矛盾被撕得支离破碎……甚至最后他的死,也是他矛盾性格所造成的。

  许文强爱国主义的第一次集中爆发体现在处理“连山纱厂”事件。原本以为这只是“黑吃黑”游戏的许文强在知道纱厂老板陈连山是一位爱国民族资本家之后,不仅违背了冯敬尧的命令,反而处处设法保护“连山纱厂”使其不被冯敬尧收购。

  其实,许文强的这种举动与其说是对民族资本家的保护倒不如说是对他自己爱国理想的保护更为贴切。尽管已经被纳入到冯敬尧的势力之下,可是许文强的骨子里依然燃烧着学生时代的爱国情怀。“我办纱厂,我想实业救国,我想告诉他们咱中国人自己纺的纱不比洋人的差!”陈连山的这番肺腑之言触动了许文强内心最深处的东西,也引发了他的共鸣。所以,他冒着和冯敬尧翻脸的风险也要保护陈连山的“连山纱厂”,保护自己心中那唯一纯洁的理想。

  然而,时代注定了陈连山的悲剧。他倾毕生之力支撑的纱厂终究被淹没在波涛汹涌的侵略狂潮里。而许文强的满腔爱国热情也遭到了第一次重创。之后,不管是办水厂还是帮助精武门烧烟土,许文强想的都是他能为国家为百姓做点什么的。可惜,他没有找到正确的依托平台,或者说,在那样的一个年代根本不可能出现。生不逢时是许文强人生的最大悲剧。

  客观一点讲,书生气质颇佳的黄晓明的确把一个忧国忧民却又不得不混迹江湖的许文强演绎的十分传神。黄晓明愤怒而又忧郁的眼神和他常常紧缩的眉头,很好的传达出那个时代爱国青年对中国前途的担忧和不得不接受残酷现实的无奈。改编后的《新上海滩》在弱化各种帮派之间争斗的同时大大加深了对军阀割据这个时代背景的刻画,以及这个背景下社会各个阶层的生活状态和精神追求的描述。而很多观众也对《新上海滩》里表达的爱国思想十分赞赏,“爱国不分时代不管地点,所以,即便是19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滩也可以变成爱国主义的传播场,这对今天的人们依然有着教育意义。”一位观众如是说。更有观众表示,新版本能完全跳脱了老版“黑帮剧”的感觉,不仅树立起许文强这样一个正面形象,而且这个角色在艺术上也十分成功,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认可和拥戴,这无疑是该剧最大的成功之处。

  的确,曾经的那个错误年代造成了无数个许文强似的悲剧,然而正是这无数个悲剧的前仆后继才成就了今天的历史。在那个黑白不分的年代尚且有无数人为“国”奋斗,今天的人应该怎样去做实在值得思考。恐怕,这才是《新上海滩》的“新”字所要传达的深层意义。而完全摒弃了黑帮气质的许文强——一个全新版的充满爱国激情和正义感的许文强,这个角色的成功和大受欢迎,则充分证明了制作方的睿智和责任感,更值得所有电视人学习和深思。 砚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