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上海滩》配角出彩 祥叔等同冯敬尧的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6:03 新浪娱乐
《新上海滩》配角出彩祥叔等同冯敬尧的嘴(图)

管家阿祥剧照

  新浪娱乐讯 《新上海滩》的成功,除了题材等因素之外,演员的表演水准和对角色的塑造无疑占有很大份额。不仅五大主演个个出彩,就连一些配角,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冯敬尧的师爷和管家阿祥。

  阿祥,人称祥叔,冯敬尧的兄弟、军师兼命令执行者,冯氏商会的“总管事儿”。放到今天,大概相当于集团CEO。而在这些所有的头衔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恐怕就是“冯敬尧的兄弟”。“当年是你替我挡了那一枪”,只这一句话就让人明白了阿祥并不是冯敬尧的跟班管家那么简单。

  冯敬尧曾经对阿祥说“文强和丁力很像当年我们俩的样子,我想好好培养他们两个。”许文强和丁力的兄弟情深应该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儿,剧中一个情节是,许文强决意离开上海,而攻于心计的冯敬尧心里很清楚丁力在许文强心目中的位置。因此,他选择许文强要走的当天派丁力攻打丽都戏院。得知丁力自己去丽都后,许文强果然留了下来,并从此和丁力一起成了冯敬尧的左膀右臂。所以说,上面冯敬尧的那句话固然是在评价许文强和丁力,但同时也传达出一个信息,那就是——阿祥是自己患难与共几十年的真正兄弟。

  《新上海滩》中的祥叔比之前的几版都丰满了很多。不管是开篇的定计诛杀阿炳、劝许文强投靠冯敬尧,还是之后设计除掉法国领事杜邦以及和日本天龙会的谈判,剧中几乎所有冯敬尧要做的事情都是在和祥叔商量之后决定的。电视剧中有一个细节,每次冯敬尧与许文强丁力谈生意上的事情,祥叔都必定是在场的。但是冯敬尧和祥叔谈事情的时候,却往往有意支开他们。所以,尽管两个年轻人的魄力胆识让冯敬尧的欣赏,但是在冯敬尧心中,真正的自己人还是非祥叔莫属。有些事情,只能是祥叔一个人才有资格知道的。这也无疑让他在剧中成了不可替代的一个人。

  祥叔也是《新上海滩》的几大亮点之一。高大魁梧的身材,一脸的慈眉善目,怎么看怎么不像上海滩上的风云人物。可是这个说话总是笑眯眯的老人眼睛里流露出的精光却能让人感觉到这是个不好惹的主儿。尤其是开头几集,处理叛徒阿炳时,声色俱厉的祥叔和深藏不露的冯敬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刚开始让人分不清谁才是真正的上海滩老大,但越到后来,观众越明白过来, 祥叔就是冯敬尧的嘴,同时,他还是冯敬尧的耳朵、眼睛和双手,只要后者一个眼神,甚至不需要后者有所表示,他就知道要做什么。

  可是整个电视剧看下来,这位据说被李雪健钦点的演员的出色表演还是很好的定位了祥叔这个角色——他强势,前提是冯敬尧的许可。他的强势反倒更加衬托出冯敬尧的深沉。他是冯敬尧的理论实践家但同时也是理论的创造者。有人评论说,这个角色颇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意思。的确,他与冯敬尧的默契和驽驾局势的能力让人佩服。所以,说祥叔是隐形冯敬尧并不为过。

  虽然是配角,可是祥叔却让人过目难忘。配角都闪光,《新上海滩》不出彩都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