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高明刘威史学家孙立群做客聊《秦始皇》(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5:19 新浪娱乐

  主持人:长镜头。

  刘威:因为你像我阎建钢导演特别亲密无间的哥们,他演完请的群众演员都是农民,把农民说傻了,他气氛特别凝重,而且他一气呵成,而且在高技术要求的条件之下,他不光要背词,他要走地位,他要演戏,要跟别的演员交流,他要顾及各种各样的事情,把这一段他要表达的事情表达清楚。高明演完了阎建钢在监视器那儿说,就这样说功力啊。我们也有一个参照,毕竟高明老师长我几岁,毕竟会有一个大家在戏当中互相较近,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好,互相竞争的心态。那要是说难听了,那这段戏今天演,我们也不是同期声,如果拿到今天拍古装戏,70%以上的演员要有人提词,肯定的。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说,秦始皇,吕布韦,李斯一定是自己去,你自己去记,自己去理解,你自己去演,我们没有拐棍,我们没有拐杖,我们没有助听器,我们没有人来提词,这个演技以外,陈道明讲话这是演员应该具备的职业精神。高明老师真的非常非常,印象极深。

  高明:没有没有,我就是想让刘威表演我。(笑)

  主持人:什么样的场景,在跟大臣讲述。

  高明:我想告诉观众,咱们演戏难在这儿,刘威演这个他第一次见我要让我对他产生深刻印象,他不像我们讲台词到了那慢慢说,他养成一个他语言一说出来滔滔不绝,你知道这很难很难,这不像我们白话,大量的文言在里面,我们演古装戏最怕这个,缺一个字就这样,卡一个壳就不对了,好在他嘴皮子特棒,第一次见他说对了,他说对的,我说怎么来这个,我说你有这个建树给我讲讲,滔滔不绝把我震住了,不但吕布韦震住了。原来刘威演李斯觉得跟他不对路子,不是说他不是好演员,一下子一看真把我震住了,他难在演这个,其实他内心是一个很小的小人,但是他演得很大气,他嫉妒贤能之人,把韩非子给气死,还主动把秦始皇找来,把这个书推荐给秦始皇,把这个韩非子给弄死了,也推荐我,秦始皇对他极信任。实际上他背地里在秦始皇那弄我,为了他的生存,但他弄得非常大气,不像小人似的,非常一看就像从国家全局出发。

  孙立群:李斯这个特点你抓住了。

  高明:他抓住。

  孙立群:译者抓住,演员给表现出来,外面是大军事家,内心很小气。

  主持人:跟他的经历是相关的。

  孙立群:跟他个人价值观有关系,他老师荀子。

  高明:他刚才说那一段实际上很惭愧拍了两次,最后这一段教育秦始皇,秦始皇要行观礼,行观礼是真正的皇上。这么大段戏导演要一气呵成拍多夜里三点多我拍不下去,一到那儿卡词,最后导演说高明你行不行,咱们明天拍行不行,我以为明天排满了,歇了一天脑子情醒过来,第二比较顺利拍下去。这种成段戏有的时候拍是负担,这个不是是一种享受,演员特过瘾,这样的戏非常非常多。有一次秦始皇听到他弟弟说你就是个私生子,闹得最后他自己也相信,戏里面写到他看到我和赵姬有一夜情,逼着我说,我知道他看见了,我也没办法说我是你父亲,还不是父亲,戏写得非常清楚,到最后我问他,你想不想当秦始皇,想不想当皇帝,你想当皇帝你就不是我的儿子你不想当皇帝你就不是我儿子。你不想当你就承认,我就是吕布韦的儿子,你决定,你自己决定,我觉得实在太高,最后秦始皇自己想当皇帝这一点我是知道的,这是他最大的弱点,也是他最大的向往,所以他就谢谢仲父,本来拿我试问找我算帐,把我杀了,走了,从此以后他知道了,我不管了,我觉得史学为戏里面争论戏里面是不是,就应该这个观点你管他是不是,秦始皇是这样,反正吕布韦是把秦始皇一步一步走上皇帝,至于那个你加一点观众更爱看,作为演员来讲更丰富,更有味道。

  主持人:刘老师说你自己的台词自己会说。

  刘威:刚才高老师提到了人的口才,我们一般去大学我们现在看到的明、请或者汉都是特别唯诺,娓娓道来,我当时想走这条路,如果用今天我们不说这个政治局开会,我们说就是一个公司,就是我们新浪开会,我就是新浪部门很重要的主管,我要给老总提一个很中肯,很重要给新浪发展的一个意见,我一定是滔滔不绝。我一定是让你觉得密不透风,我觉得就说你所谓满腹锦纶凝结成理论一定是出口成章,我说李斯既然是这么大商人的一个舍人,政治家的舍人,又是著名学者的学生,这人干事得准备一休,我明天要跟皇上说,他这么问我,怎么说,这么问我,有一场戏秦始皇给他提问题,他新手拿来打开竹简。他这个口才体现到人物身上的时候是空虚的力量,对皇上的忐忑,还是说我还是为你好,为大秦江山。他可能说得特别自信的时候,突然就一停,然后抬上眼看看着他的反应,人总要判断演戏总要交流,他没有什么判断或者他给我一个信息,我马上要那样去做,经常会有这样的,你说得多快有停顿点的时候,导演切到那面我跟漆面到从不自信到自信,特别自信到不自信。

  孙立群:他说慷慨激昂的话,要揣摩主子,一个吕布韦,一个秦始皇。这个是对的。

  刘威:高明老师永远是前辈的,我演秦始皇是永远放大。

  主持人:为什么。

  刘威:他说你进宫当皇上的老师,他实际上已经暗示张丰毅看我不顺眼,他挺舍身,我没事你只要把皇上弄好了,咱们能合并统一就行,我没事皇上恨我不要紧,不能恨我,要两都恨,大秦江山就没有了了。

  孙立群:李斯迎合心态太突出了,你看李斯巡游时刻,他说那些话都是秦始皇想说不好意思说,他就想自己多么多么伟大,他一说我的心意你表达出来的。

  高明:我觉得现在当下级人好好看这戏,很谋略的提醒领导,我又不比领导强,这拿捏的非常非常准确,不太好演,我不是当面吹捧他,要演出感觉来。我面临秦角要亲自出征,秦始皇也答应他了,这么都兵权给他会不会谋反,我也傻了不知道,最后请他给我点拨成郊是心腹大患,你就给他兵权让他出事,省得到那时候再出事,一下把我点醒,但他像学生一样提醒你。

  主持人:小心翼翼。

  高明:身份感掌握的特别好,不是小人唯唯诺诺。

  主持人:刘老师的形象跟以前不同。

  孙立群:刘老师应该演叱咤风雨。演外在是大人的,内心是小人的,当时拍戏拍出这这一点就成功了。

  高明:他就演出这一点,特别有味道。

  刘威:我们应该单列,我们再拍一个吕布韦,再拍一个李斯,让秦始皇当配角,这几个人担很大的戏。

  主持人:而且先秦的那段历史,能考证的史料特别少,你演绎的历史影视作品就可以加入更多我们的演绎和理解。

  孙立群:他说如果按李斯的功劳,他和周公,少公应该是统一的,周少,周武王,周成王,为什么他不是呢,他就是这个人太自私了,他阿于奉承了,小人的心理,李斯多荣耀的时候他没忘这一点,李斯最荣耀的时候他儿子回来车数以千记,给他摆手,他看到这么辉煌他害怕了,物尽大胜我的命

  主持人:我觉得他这一生特别小心。

  孙立群:多辉煌的时候想到倒霉的时候,得意的时候想到我倒霉的时候,慷慨激昂冒出很心虚的感觉。

  主持人:他这个性格跟小时候“老鼠”的那个典故应该是有关的。

  孙立群:仓鼠。一个老鼠的厕所见人就跑,粮仓的老鼠大摇大摆。什么有出息没出息,有本事没本事,就看他放哪儿了,这可能支配李斯一生,他为什么和赵刚合谋,我不合谋就完蛋了,我合谋可能享受荣华富贵。

  刘威:我们那天拍的夜景,那个赵刚出来跟我说改了,实际上他的内心,他在改和不改之间呢,他知道不改肯定死了,但是改了之后呢,他也未必活得了,但是他就没有想到这东西敢改,我现在处理是这样的。他没有想到这东西改了,就给他给吓的,就当时演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时候人的魂没了,飞了。

  孙立群:李斯人性在这个时候整个出来,我觉得人在一个瞬间肯定有这样的,魂没了,他问赵刚就几个字,你怎么敢,这后面有很多很多的感觉,但说得有点气,又有点声,又有点哆嗦,又带点坚定,我就这么想,所以我跟阎建钢很多年,他都没说过你演戏不错,那场戏演完了特别特别累,你把自己置身那么个一个朝代,那么伟大,开辟皇帝历史的所有人步他的后尘,包括中央集权制,包括度量衡等等等等这些功劳,作为演员已经把这砝码假到极值,真是那样一个李斯,真是那样的一个朝代,他都不敢相信人能死,这是他心目中的一个神。

  孙立群:他是想不到。第一他想不到秦始皇死这么快,第二想不到赵国敢这么干,如果这件事成了李斯就完了,整个后台就没了,心慌了。

  刘威:就这一瞬间给李斯吓得快哭了,一口气把眼泪给顶上来了。

  高明:导演特满意。

  刘威:不知道怎么把话说出来,就成这样,一般我觉得跟阎建钢合作这样还好一点好在,你在一瞬间有这种感觉的时候,他会告诉你这是对的,就怕没数的导演我们再来一遍,你就不知道怎么办。阎建钢我跟他演都没拍过我,这场拍完了特别累,我们俩关系特别好,他过来就踢了我一脚,他也很凝重秦始皇死了,他看着我说极其准确,我们理解七八个月感觉基本上同步。

  主持人:我觉得太精彩,我听得想鼓掌。今天不光请史学家和两位老师过来聊天,我觉得特别荣幸网友更近距离的听你们在这儿说戏,说的这两个片断,《秦始皇》这戏特想看

  刘威:我们两个来了,张丰毅,现在比较火的小女孩赵佳,范冰冰

  主持人:明星汇集,都是大腕。

  刘威:小有名气。

  孙立群:可以看到这些演员都非常切贴这个角色。

  主持人:我刚才不忍心打断,有几个网友你们的粉丝,还有支持李斯的,在这儿不停的打支持李斯,很多网友同时向你们问号,今天咱们因为《秦始皇》这个聊天并不是每次只是一场,我们网友知道上周四八号的《秦始皇》有三位嘉宾来作客,这部戏播出到播完,我们请史学家,或者其他演员来给大家说戏,今天说得非常清楚。

  刘威:关注孙老师的百家讲坛。

  高明:关注吕布韦,实在没时间把吕布韦看死了就行了

  孙立群:希望各位关注百家讲坛。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就到这儿。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