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海滩》让业界目瞪口呆 五强雄霸荧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09:33 新浪娱乐
《新上海滩》让业界目瞪口呆五强雄霸荧屏(图)

陈数剧照

  新浪娱乐讯 07年最具震撼力、最吸引眼球的年度大戏《新上海滩》正在各地荧屏刮起阵阵收视旋风,这部年度最受关注的经典翻拍剧可谓来势凶猛,开播第一天就以8个点的超高收视率让业界人士目瞪口呆。随着电视剧的播出,《新上海滩》的神秘面纱被逐一掀开,旧版三足鼎立的局面被五强纷争所替代,主要人物性格也显得更加丰富、立体化。

  许文强――忧郁+犹豫

  许文强是剧中的灵魂人物,整个故事都是以他为主线展开的。他知书达理,身手不凡,外表清高冷漠,内心却热情似火。但现实和理想的巨大差距造就了他的性格特点:忧郁和犹豫。

  初来乍到的许文强无意中救了上海滩商界大亨冯敬尧的女儿,误打误撞卷入了枭雄争霸的纷争中,从此注定他不能过向往的平静日子。他并不想趟上海滩这摊浑水,但他身不由己,所以自始自终他都是忧郁的,连笑都是难以开怀的。他重感情讲义气,面对复杂的矛盾和尖锐的冲突,他无奈,只能优柔寡断。他是如此优秀,但又是如此正直,那个时代,是不允许一个正直且优秀的人好好生存下去的。除非他收藏锋芒隐忍不发,但许文强不可能做到,所以,注定许文强要挣扎着走向自我毁灭,当一个悲剧英雄。

  黄晓明版许文强得到了导演的大力肯定,难能可贵的是,新版的许文强并不“黑”,而且还是个爱国者,这样的定位,无疑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而且,从观众的反应来看,这个“主旋律感觉”的角色,同样是成功的。

  冯程程――痴情、纯真

  冯程程是个憧憬爱情的女孩,就像她说的,爱情就是她的全部了。她为了爱慢慢地由稚嫩变得成熟,从任性变得理解。她是个有知识的新女性,但她也是个对爱情执着无比的小女生,最后变成了为爱守候和牺牲的女人。但个人的执着难以对抗大时代的荡涤,天主教徒的她再多的祈祷也换不来改变她所爱的人的生活方式。

  较之旧版赵雅芝的内敛、大气,孙俪扮演的冯程程多了些上海女孩的娇蛮、浪漫。她单纯善良,但也坚强执著,在充满血腥的上海滩,正是她灿烂的笑容和单纯的世界,给了许文强一个可以呼吸的空间。

  冯敬尧――枭雄+慈父

  冯敬尧是上海滩的商界大亨,是争霸上海滩的枭雄。他的成功不是偶然,就像川口香子所言,冯敬尧没有原则,只重利,不择手段。他认为,这个世道不是敌人死就是他亡,必须心狠手辣,否则就会死。

  一面是残暴老练的黑帮老大,表面看似一团和气,实则暗藏杀机,一切的人事无不被他玩弄于股掌之上,他可以不动声色地杀人于无形;一面是慈祥宽厚的父亲,对女儿百般疼爱视若掌上明珠。老戏骨李雪健表演起来是相当到位,他精湛的演技赋予冯敬尧这个角色更加丰满的血肉,把枭雄和慈父的角色结合得很好。

  丁力――亦正亦邪

  新版中丁力的个性更加丰富化了,不再是许文强的陪衬,在剧中起到桥梁作用,成为贯穿整剧的环节性人物。

  丁力用他天生强烈的欲望支撑着自己在社会最底层挣扎拼斗,生活教给他的都是些简单直接而残酷的真理,十年如一日,把他渴求富贵的意志磨练得异常坚定。他对爱情的理解最简单却是最实用的,他爱冯程程,就想让她住大房子,陪她逛美大百货,开车兜南京路。他有他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有他的爱,他的恨。他不知道什么是善恶好坏,但却知道忠义孝和知恩图报。在冯先生身边工作久了自然懂得上海滩的丛林法则。丁力没变,只是成熟了,他亦正亦邪,正如他说的,他没变,强哥没变,冯先生也没变。

  方艳芸――悲情交际花

  实力派小青衣陈数(blog)扮演的方艳芸是该剧的一大亮点。作为上海滩的第一交际花,她不仅是许文强青梅竹马的初恋情人,更是冯敬尧宠爱至极的情人,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让她的形象更加鲜明,性格更加突出。

  在方艳芸冰冷高傲、妩媚端庄的外表下,是个冰雪聪明而又坚强的女人。她表面上圆滑世故,但内心却向往幸福和爱情,希望出淤泥而不染又往往无能为力。她为爱坚守,她和许文强的那种处于亲情和爱情的感情令人感动。他们没有办法相爱,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最后,她摆脱不了悲剧的命运,为爱而生,为爱而死。

  很多观众早已观看完了碟版《新上海滩》,相对于其他角色的争议,陈数扮演的方艳芸赢得了一致的褒赞,很多网友甚至希望许文强跟方艳芸走到一起,可见陈数塑造角色之成功,正如网友所言,这次“导演真的是慧眼识才”。(王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