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秦始皇》:01版的《墨攻》造型 07版的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5:40 新浪娱乐
评《秦始皇》:01版的《墨攻》造型07版的水平

《秦始皇》剧照

评《秦始皇》:01版的《墨攻》造型07版的水平

《墨攻》造型

评《秦始皇》:01版的《墨攻》造型07版的水平

《秦始皇》剧照

评《秦始皇》:01版的《墨攻》造型07版的水平

《墨攻》造型

  看着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秦始皇》,竟突然惊异的发现该片的造型与前不久的一部电影《墨攻》极其形似,便找了几张照片做以对比。

  从照片上我们不难看出,这两部作品无论是人物服饰还是布景的造型都是有着共同的地方。于是心中便有一想:究竟是巧合还是另有缘由?笔者经过又一次的思考与询问,便发现了其中的奥妙。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这是个一点即破的原因。引这句话来,既可以按此句的原意解释,也可以歪解。其实,两部作品的历史背景都基本定位在同一个时代——战国末期。由于所反映的“历史”惊人的相似,我们便也不难明白为什么两部作品中的衣服款式如“深衣”以及战争所用的兵器“戈”等都是基本一致的了。但是,另一层的相似却是:01年,阎建钢导演选择了战国末期这段历史,而6年之后,张之亮导演也同样以这段历史作为了叙述的时间。

  《秦》军师与《墨》参谋是同一人

  但是,虽说是历史相同,可笔者细细观之,人物的一些衣服花纹、派兵列阵的造型也十分的类同,甚至表现在影片色调的处理上,基本是以暗色为主的。这应该是值得怀疑的地方,即使是历史相似,却也不应有这样细节上的神似,或许可以说是克隆。难道张大导演要去copy一个6年以前的作品不成?笔者怀着疑惑在网上与业内朋友聊天,之后所得的结果让我茅塞顿开!《墨攻》一片的美工正是那个在6年前担任《秦始皇》的美工!

  疑惑虽然已经解开,然而却感慨不已,再次推敲,觉得如果《秦》一剧pk《墨》一片,《秦》确实有《墨》所不及之处。表现为四点:

  服装道具 略输“文采”

  虽说,《墨》片的拍摄晚《秦》剧6年,且是同一个美工,但是通过图片,我们并没有看出《墨》的服装道具上有仍何超越《秦》之处。恰相反,我们通过秦王与梁王的比较发现,秦王的服饰更为艳丽、精致,而梁王的衣着与之相比,则更显得“朴素”。再看兵器,《秦》剧中的盾牌大小基本比人只低半头,而《墨》片中的盾牌只与人齐腰,显然缺乏一种像前者那样的大气。

  特技特效 稍逊“风骚”

  《秦》剧由于6年前的特技费用极高,不得已之下,影片基本放弃了特技。所以剧中知名人物多达200个,一些宏大场面更是动用了5万多名群众演员。另外,在秦统一六国的战争场面上,全部采用实拍。而在06年的日子里,特效在《墨》一片当中是不能缺少的。在特效下,十万的人变成几了百万……而且,《墨》片更是“造出”了诸如烟雾、群剑、整个城池、城后的雪山或者是两千年前不存在的环境。不过,需要补充的是,如今的拍摄却是实拍的支出要大于特技的支出,如果用这种衡量尺度,让《墨》片进行全部实拍,相信《墨》片的开支则增加的不是一点两点。因此,《秦》“歪打正着”,正是没有采用特技的手法,因而更胜于《墨》一片。

  不同的作品,不同的范冰冰

  提到两部作品,则更不能忽略一个人——范冰冰。笔者将她单列出,一是因为她的身份比较特殊,在这两部作品中,范冰冰都饰演了重要角色。二来,通过对她在两片中的比较,窥斑见豹,从而延伸到两部作品。

  01年的范冰冰并不像现在的范冰冰,01年的她才刚刚从“金锁”的角色中成名不久。而现在的范冰冰在影视圈内大红大紫,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能唱能演,代言的广告品牌也越来越大……

  所以,不难想象,范冰冰在两部作品中是会有差别的。在心态上先且不谈,这点不言自明。笔者却查阅资料发现,当时的范冰冰为了拍《秦》剧,甚至不惜放弃了几部其它的影片的拍摄,而在《墨》剧中,我们却没有听到类似的声音。在《秦》一剧中,范冰冰依然是一种清纯的娇弱女子形象,与之前的角色风格基本一致,但是到了《墨》片中,范冰冰的角色已经转型成为了一名女将,从文戏转型成了武戏。并不是说这个转型转的不好,但是,不容否认,对于这样的转型,相比之下还是老风格更能表现出范冰冰的气质与个性,也就是说《秦始皇》一剧比《墨攻》一片更适合范冰冰的饰演,因为它充分发挥了演员的优势。

  表达内容上的不及

  看过两部作品的人都能看出,这两部影片表达的思想是截然相反的。但如果回味起来,《秦》一剧的思想表达却更能适合当今社会的需要。

  《墨》片所想表达的是典型的中国古代思想派别中的墨家思想。而墨家主张“兼爱、非攻”。而《秦》一剧却也反映了当时秦王朝在法家思想的指引下,鹤立鸡群而一统六国的史实。当然,“兼爱、非攻”在一定的层面上是极为人道的思想,如果当今的国际局面尤其是中东地区多一些兼爱非攻,必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动荡。法家虽然主张酷刑等,然而却不能忽视它“以法治国”的重要理论。通过法来规范社会的一切方面,能够更有效的来控制局面,引导局面。这对于“兼爱非攻”,又少了一分保守,多了一分积极,更有利于社会的加速发展。一部06年的影片思想表达却不比01年的一部影片思想表达的大气,因而我们即使说《秦》剧在这方面更胜《墨》片一筹也不觉为过了。

  综合来看,如果《墨攻》加大一半的投资,估计在上述的一些方面会拍摄的更好,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时《秦始皇》一剧是一丝不扣地大制作,高水准的影片,它甚至超越了一部后起与它6年之久的影片。毫不夸张的说,《秦始皇》一剧是01版的《墨攻》造型,07版的《墨攻》水平。当然,也可以说《秦始皇》一剧是领先于《墨攻》一片。这不仅仅是在历史上的领先、拍摄时间的领先,更是一种水平上的领先。(沈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