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密感叹叶丽仪歌声永恒 新《上海滩》再现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1:01 新浪娱乐
李密感叹叶丽仪歌声永恒新《上海滩》再现经典

制作人李密与主演黄晓明

  “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伴随着叶丽仪那充满豪气的演唱,一段荡气回肠的经典故事就此展开,当年,人们在这首歌的引领下认识了周润发赵雅芝吕良伟,而今,同样是这段熟悉的旋律,同样是叶丽仪那熟悉的嗓音,引领观众领略了黄晓明孙俪李雪健陈数(blog)等人的风采。

  作为80年代堪称香港电视史上最成功的剧集之一的《上海滩》,在内地观众眼中,堪称一个时代的符号和记忆,剧中脍炙人口的《上海滩》主题曲在不少人心中至今仍然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而《新上海滩》不仅让这首经典之作在26年以后获得“新生”,也为这一电视剧增添了一抹怀旧的色彩。

  当年轰动一时的主题曲《上海滩》由叶丽仪主唱,作曲者和作词者分别是顾嘉辉,黄沾,美中不足是只有粤语版。而现在电视剧《新上海滩》的主题曲虽然仍由叶丽仪重唱,仍保留了当年顾嘉辉谱下的原曲,却由台湾作词大师何厚华先生重新填词,另外不同的是,除了第一句“浪奔、浪流”为粤语之外,歌曲其余部分全部用重新谱写的国语演唱。

  “当时我去找叶丽仪做主题曲,这几个最难的东西我已经都拿到了,不可能不拍这个戏”,《新上海滩》的制作人李密在回想翻拍剧集的筹备时,将“叶丽仪”定义为关乎该剧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春节期间,被称为2007年电视荧频的第一把火的该剧,在宁波、南京、杭州、武汉等地接连创下收视奇迹,并且刚播完一周就在武汉台重播,打破了多年来的重播惯例。同时,在上海新闻综合频道、辽宁影视频道、青岛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该剧也所向披靡——可以说,这首耳熟能详的片头曲,也是吸引观众锁定频道的一个重要的要素。

  因此,不难理解为何制作人李密在归纳收视率成功的五点原因时,把“叶丽仪”列为第一点:以“浪奔浪流”开头的主题曲请来了原唱叶丽仪重新演绎,这无疑大大增加了这部剧的亲和力,为该剧的成功打下了很好的观众基础。

  细心的观众注意到,国语版的《上海滩》虽然好听,但没有粤语版的豪气,反而多了点柔和。对此,两首《上海滩》的主唱者叶丽仪认为并不奇怪,她表示很看好国语版《上海滩》。她特别喜欢新歌的这段词:“人生路,路迢迢,谁道自古英雄多寂寥,若一朝看透了,人生清风争多少”。

  事实上,时隔20多年后再唱这首歌,叶丽仪心态也大有不同,20多年前她凭借《上海滩》红遍全球华人圈,可步入中年之时,却不幸患上乳腺癌、抑郁症,差点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如今在家人和自己的努力下,她终于战胜病魔,重新站在了“上海滩”的歌台上。每次演唱这首歌时,抚今追昔,难免心潮起伏。也正因为如此,制作人李密才觉得她唱的国语版本更有味道,她感叹说:“上海滩经典人物真情不变,上海滩经典旋律依旧,叶丽仪小姐经典歌声更胜以往!” 老毕 黄浦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