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再念“紧箍咒” 港台主持人不能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电总局再念“紧箍咒”港台主持人不能唱主角
黄安言辞犀利

广电总局再念“紧箍咒”港台主持人不能唱主角
曹启泰幽默睿智

广电总局再念“紧箍咒”港台主持人不能唱主角
吴宗宪口无遮拦

  刚对选秀类节目念完“紧箍咒”,又有消息称,广电总局近日将再念“紧箍咒”,目标对准那些在内地集体“淘金”的中国港台地区主持人。消息称,广电总局的有关新文件将规定:“将规范卫星频道中港台主持人参与的节目,港台主持人只能以嘉宾主持的形式出现,而且连续主持不得超过三期。”

  低俗化是祸首

  港台主持人在内地节目中露脸主持已不是新闻。随着两岸三地文化、经济交流的多元化,内地观众已常能在主流卫视上看到吴宗宪、黄安、曹启泰等一批港台“名嘴”。他们与众不同的主持风格,已经成为主流上星台吸引观众眼球的金字招牌。

  但是,某些港台主持人风格的低俗化同时也成为广电总局的“心病”。例如,前不久台湾综艺界前辈高凌风便因为“低俗”的主持风格被江苏、安徽两家卫视“叫停”。

  电视台遇难题

  之前为了能与受欢迎的港台主持人合作,不少上星电视台不惜重金与港台主持人签下了长期合同,如今限令从天而降,电视台就必然要面对这样一个问题———“灭”主持人,还是“灭”节目?

  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上班这点事》栏目,因主持人曹启泰幽默睿智的风格赢得了高收视率。如果限令颁布,观众可能就要和这位台湾名嘴说再见了。节目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但是如果文件真的下达了,他们一定会仔细研究寻求对策。“对于政策性文件的迎合,首先考虑的是能否继续保持节目风格,即便要换主持人,我们也会从内地主持人中选择跟曹启泰主持风格较相似的人”。多年来,地处福建的东南卫视就一直有邀请海峡彼岸的台湾主持人来主持节目的“传统习惯”,前不久,该台更推出了由台湾两朵主持“名花”吴佩慈、吴淡如主持的《美丽佩配》和《娱人码头》两档收视率不错的节目。因此,这个新消息使得总编室一负责人觉得“来得有点突然”,他说,考虑到福建与港台地区特殊的地缘关系,东南卫视将会同上级领导慎重研究对策,但不管怎样,肯定会按广电总局的规定去执行。

  限令有利有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地节目主持人对此“限令”拍手称快。她说,这些年内地电视的主持市场被港台地区主持人蚕食了不少,内地主持人的生存面临着挑战。虽不能说全部归罪于港台主持人的“入侵”,但节目“庸俗化”和“低俗化”的倾向,很大程度上与这个有关。

  广州大学新闻传播系教授应天常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广电总局的用意是好的,但他不赞成这个限令,因为“可能不利于港台和内地媒介间的文化交流”。他说,港台文艺节目起步比较早,在早期曾给内地主持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据他所知,1981年元旦创办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空中之友》节目,就曾在筹备过程中派专人到南方收听港台广播节目。“主持节目如果没有了借鉴,是不会有进步的。”他说,港台节目虽有低俗的成分,但港台主持人的消遣性、民俗性、接近百姓的风格和对娱乐文化的理解等因素,依然值得内地主持人借鉴。至于节目低俗化倾向的问题,他认为要从思想上解决,而不能通过量化的行政命令去强制执行。本报记者肖执缨 实习生李钊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