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始皇》李欣凌昔日秦朝公主今日摩梭王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5:30 新浪娱乐
《秦始皇》李欣凌昔日秦朝公主今日摩梭王妃

李欣凌

《秦始皇》李欣凌昔日秦朝公主今日摩梭王妃

谭涛和李欣凌

  新浪娱乐讯 《秦始皇》播出已经过半,随着剧情的精彩推进,很多角色已经完成了它的任务,退出了荧屏,如吕不韦、华阳夫人、阿若和敏代等。在秦始皇中年时期的剧情中,又有一批重要的人物出现,其中就有公子扶苏和李斯之女阿然。正是有了他们两个的出现,才有了秦始皇为了拉拢李斯而有的政治联姻。扮演阿然的是近年来颇受好评的演员李欣凌(blog),谈起剧中自己的表演,她也颇为感慨。

  制片人偶然发现

  李欣凌刚刚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时候,还是一个虽然功底扎实,却没有什么电视表演经验的新人。分到空政话剧团后,自己琢磨着自编自导自演了个小品,结果拿了全国全军小品大赛的一等奖,一下子成了部队的红人儿,又上电视又做专访。当时《秦始皇》已经开拍,阿然这个角色的演员还没有着落。制片人靳雨生偶然在中央台的节目里发现了李欣凌,就被她身上那股有个性的劲儿打动了,认为这恰恰符合阿然这个角色倔强、坚强、有主见的性格,认定了这个就是最佳人选。于是,李欣凌就这样走进了当时大腕云集的《秦始皇》。

  《秦始皇》是艺术品

  “《秦始皇》是一个艺术品,它使我一开始就站在了一个高起点上,在一个创作风气严谨、规整的剧组学习,和众多明星合作,对我的帮助和提高是非常巨大的。”李欣凌在剧中对手戏最多的就要数谭涛和刘威,尤其是和扮演父亲的刘威合作,她感到受益匪浅。对于一个戏都开拍了才进组的新人来讲,无论是环境还是人员都是陌生的,再加上剧本中那莎士比亚戏剧风格的长串台词,对她来讲都是考验。但是,凭着四年在中戏表演系扎实地表演功底的锤炼,和她自己的钻劲儿和韧劲儿,再加上刘威等前辈的帮助,李欣凌还是非常准确地诠释了阿然这个有个性的角色,也为她日后和阎建钢导演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公主到王妃

  李欣凌是一个踏踏实实演戏的演员,从出道以来,她接的每一个角色从不仅仅单纯地从商业角度出发,而总是先吸引了自己,她才会考虑。用她的话来讲:“我觉得有个性的人物才是最出彩的,我会抓住她的一点点特点,把她放大、演绎,加以我的理解,使她能够更加人性化、个性化,这才是我喜欢的表演。”回顾几年来走过的“角色足迹”,欣凌还是很欣慰于《秦始皇》给了她“阿然”这个机会,这个一代才女,自尊、自强又命运多舛,恰恰与当年自编自演小品《接受》中的将军女儿气质相符。后来,“阿然”走出皇宫,进了《大宅门》,变成了宅门里的小姐“美子”,让大导演郭宝昌大加赞赏,迟迟不舍得停机;再后来,她穿上摩梭族传统的红衣白裙,走进了《风云泸沽湖》饰演最后一个摩梭王妃。还有《雄关遗梦》中的边陲女子星仪,《结婚十年》中敢爱敢恨的王菁,《0号特区》中干练智慧的女博士……一系列的个性女子在她的演绎下变得灿烂、绚丽。

  从才女到疯子到军人,从公主到小姐到王妃,李欣凌在自己的荧屏世界里一次次地蜕变、成长。《秦始皇》中的阿然是她荧屏形象的青涩记录,却已经看出了她个性、多变的潜力!(李珊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