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历史剧唯一的净土 还有多少朝代没被糟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3:34 信息时报
点评历史剧唯一的净土还有多少朝代没被糟塌

还有多少朝代没被糟塌

  虽然中国历史漫长,但并非所有朝代都受电视剧制作者青睐。拍来拍去,也不外是秦、汉、唐、宋、明、清这几个朝代。秦朝讲来讲去还是秦始皇、吕不韦以及赵姬。汉朝则以汉武大帝最为热门。唐朝是一大盛世,最红的莫过于李世民李隆基祖孙,如拍女性题材肯定就是武则天和太平公主母女,也有隋唐英雄等等,数不胜数。宋朝皇室太不争气,反映该朝的剧集里头,主角不是名将就是提刑官,或者包青天,赵氏皇帝一般只充配角用。明朝以朱元璋最红,太监们及其特务机关则是无数武侠剧集的灵感来源。

  清朝是所有朝代中最受影视作品欢迎的一个,其他的朝代的剧都统统称呼为历史剧,而以清朝为背景的电视剧有其专称“清宫戏”,也有人戏称它为“辫子戏”。它们的数量之多,可以如此形容“一度多到任何一个时段在任何一个电视频道上都可以看见穿马蹄袖补服的清朝官吏”。虽然广电部门限制古装剧未必就是清宫剧惹的祸,但不可否认,清宫剧对此“功不可没”。 在清宫戏中,乾隆是明星皇帝,他那么多风流野史,最宜戏说,出镜率想不高都难啊!

  最近几年,春秋、战国也日渐热门。三国更是广受大小荧屏的青睐。而五代时期的故事虽然在小荧屏上甚少看到,《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却让这个年代在大荧幕上变得热门。

  甚少被糟蹋的朝代有哪些?比较原始一点的夏商周,至多也就是《封神榜》说说这段历史。毕竟那几个朝代太过贫瘠,没有华服

美食,这些吸引当代观众的元素也就没有那么多故事好说了。此外,晋朝也是一大电视剧冷门朝代,也许是那个时候的名士太超然啦,只顾躲起来吹牛喝酒,不务世事,不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那种王侯将相题材,自然少被改编成那个电视剧啦!

  内地历史剧编年史

  夏

  商

  西周

  春秋战国

  秦

  汉

  三国

  西晋 唯一的净土

  东晋十六国 唯一的净土

  南北朝 唯一的净土

  隋

  唐

  五代十国

  宋

  辽

  西夏

  金

  元

  明

  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