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经典作品的《新上海滩》离经典有多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5:46 沈阳日报
改编经典作品的《新上海滩》离经典有多远(图)

黄晓明

改编经典作品的《新上海滩》离经典有多远(图)

孙俪

  改编自经典作品的《新上海滩》已在全国多家城市电视台与观众见面。同所有经典重拍剧一样,《新上海滩》在取得高收视的同时,褒贬不一的评论也铺天盖地而来。总体上,人们对于《新上海滩》所体现出的地道的“上海味”表示满意,然而与老版比较下来,黄晓明的耍酷、孙俪的中规中矩,以及许文强、冯程程爱情的淡化成为老“上海滩迷”们难以接受的三大硬伤。

  经典剧重拍吸眼球

  翻开香港电视史,《上海滩》传颂25年屹立不倒。当年由周润发、赵雅芝饰演的许文强、冯程程,到今天还被人们啧啧称道。无论如何,你都得承认,新版《新上海滩》借了老《上海滩》的光。

  据了解,《新上海滩》在南京、宁波和武汉台播出时,都打破了这些地方台多年以来的纪录。

  作为翻拍经典剧,《新上海滩》除了全新的演员阵容之外,“漂白”过的曲折剧情和缠绵悱恻的爱情也让观众唏嘘不已。老《上海滩》运用大量篇幅描述了许文强和丁力在上海黑帮中的奋斗史,其中的涉黑剧情较多。而“漂白”了的《新上海滩》在剧情里不仅继续了许文强和冯程程的爱情,而且加大了丁力的戏份,对于新剧主打感情戏,导演高希希认为这也正是新剧和老剧最大的不同点。

  “带着批判的态度去看”

  新版主演黄晓明说:“我知道大部分人会带着批判的态度去看,作为一个演员我应该承受这些,但是我相信我演出来的是有黄晓明特色的全新的许文强。”这确实是客观现实。

  周润发版许文强,确实深入人心,要突破,非常困难。观众吴连丽说,“黄晓明在《新上海滩》中,对于一些内心戏细节中的把握,还是非常到位的。譬如说,当程程抱着他,哭着求他跟她一起离开的时候,他的沉默犹疑表述了他内心的向往,但是,最终,还是不得不痛苦的放弃。”观众王阳则认为,黄晓明对孙俪(冯程程)表达感情时,情绪流露不到位。倒是与阿娣在演对手戏中,他的眼神比较放松。而对于冯程程的扮演者孙俪,很多观众认为不如人意。观众徐宏认为,“程程眼里除了纯净还是纯净,尽管哭到两眼红肿,内心没有痛到极至的悲伤,自然再怎么哭,肢体都表达不了不幸的语言。”

  经典是可以再创的

  重拍经典剧,《新上海滩》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然而,大部分重拍剧挨的都是“砖头”而不是“掌声”。据悉,《新上海滩》在各地接连创下收视率神话,更让一些没看过和没看够的观众强烈呼吁重播。这也说明该剧虽有瑕疵,但仍有出彩之处。再创经典也不是不可能的。

  分析《新上海滩》成功之处,除了优于老版的摄影和制作水平,演员的选择得当是观众认为该剧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老版《上海滩》突出表现“许文强”、“丁力”、“冯程程”三个人物,新版从一开始就是树起“五强牌”。老戏骨李雪健坐阵,没有把“冯敬尧”演成一个脸谱化的大反派,观众点评他饰演的“冯敬尧”——“阴得有深度,沙哑的声音更是特色,连笑声都突显人物性格”;孙俪的“冯程程”,黄晓明认为是“完全抛弃了原版的影子,由着自己的性子演出了另一种感觉的‘冯程程’,很不错。”较之爱情,其兄弟性也是浓墨重彩,黄海波饰演的“丁力”与黄晓明饰演的“许文强”很是细腻感人,甚至有网友以每一集每一集的方式把剧中描述兄弟情的精彩对手戏一一列出来。看来,离观众认定又一个经典诞生的评价,《新上海滩》不远了。本报记者 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