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孙俪版冯程程是最大的败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9:5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孙俪版冯程程是最大的败笔
孙俪版冯程程

  元宵节是中国的情人节。本来已经准备去鲜花盛开的南方看花灯,没想到南方人民忙得无法接待,只有临时取消了航班。早起的鸟儿有食吃,一年之计在于春,忙是好事。到了现在,很少会突然煽情。最近有点邪门。还是决定不飞。回来的路上,机场城铁已有了雏形,和机场高速成了双轨,有平行更有交汇。今天北京再冷点就好,再冷点,今天的雨就会是一场雪。雪中,许文强撑着一把油纸伞,来到了等待爱情的冯程程的身边。

  最近看到上海很多媒体对《新上海滩》评价并不高,所谓“叫座不叫好”,前不久北京媒体出现了对《贞观之治》的说法是“叫好不叫座”,“叫座”其实就是收视率,电视剧是拍给大众看的,收视率高,说明大众的关注度高,假如大众不喜欢看,最终的收视率是不可能形成高峰的,所以“叫座”的肯定是大多数观众叫好的。那么是哪些人在报刊上为观众不“叫座”的电视剧“叫好”呢?或者给观众“叫座”的电视剧戴一个被某些人“不叫好”的大帽子呢?这个答案只有所在媒体的当事人明白。

  还是说新旧《上海滩》。其实,假如大家有空看看周润发的《上海滩》,我想对新旧版本就会有相对客观的看法。看完《新上海滩》,大家还会记住黄晓明孙俪合唱《我们有没有明天》,丁薇(blog)写的,很动听的对唱情歌。全剧在处理配乐上很细致,一段旋律转场到下一场戏,不会突然中断,或者是渐低,而是会用类似留声机等环境音响的模式延续,细节见细致。

  不得不说演女主角冯程程的孙俪。我一直很喜欢孙俪,当时听说她接演冯程程后,我觉得目前能演这个角色的只有她。但看完全剧,我觉得她这次是大意失荆州了。

  在香港的旧版本中,冯程程的戏本来就不多,但有层次,很完整。赵雅芝演的冯程程看起来还比周润发岁数大,服装造型也都有点土,但大家还是被演员秀外慧中的魅力吸引并且认同了角色。赵雅芝演的冯程程从少女演到一身黑衣的少妇,她对许文强有着执着的爱,理性与感性结合得很好。

  而《新上海滩》中,冯程程的戏写得不比旧版本少,但是却被众多精彩的配角夺去光彩。编导忽略了冯程程,她被编导安排被绑架数次,因为方艳芸的戏足,孙俪与黄晓明站在一起未必是天下无双的绝对,所以戏里的冯程程又成了一大醋坛子。秀外慧中,已经远离孙俪演的冯程程。导致全剧的中间,许文强与冯程程浪漫时,我们觉得这两个有这么相爱过吗?全剧中,在许文强的心中,丁力、方艳芸的重量应该是超过冯小姐的,许和冯看不出来如此深爱。

  孙俪演的冯程程最好的看点还是与冯敬尧的父女之爱,很细致。在冯程程心中,我们感到父亲第一、许文强第二,新版中没有表现出冯程程内心的矛盾与痛苦,没有赵雅芝丰厚。孙俪演的冯程程最不靠谱的事情发生在她与丁力的婚礼上。赵雅芝把冯程程的善良与忍耐表现得很好,但孙俪演的冯程程在教堂婚礼上竟然露出欣慰的笑容,那几个微笑的镜头把冯程程与许文强曾经的爱情苦难一笔勾销,冯程程成了全剧最大的喜剧人物,她保全了父亲,得到了能让她发出会心微笑的丈夫。不知道其他观众心里怎么想的,反正我最后看到这里快崩溃了。可能导演允许孙俪这样演是因为强化许文强的悲剧性:许文强深爱过的女人原来是这么一个没心没肺的十分不靠谱的傻妞,许文强真活着的话,绝对不会等丁力的那一枪,自杀算了。

  我认为,冯程程是全剧最大的败笔。一是怪编剧,没有把冯程程的戏写好。二是怪导演,与孙俪太熟悉,他与孙俪都没有装着观众心里的冯程程,或者说一个情感逻辑合理的冯程程。三是怪孙俪本人,没有像其他演员那样重视这次机会。可以说,李雪健、黄晓明、黄海波(blog)陈数(blog)已经让我们忘记了原来的《上海滩》,但孙俪没有让我们忘怀赵雅芝。杨劲松(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