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滇西往事》央视热播 周一围演“复杂的特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4:31 半岛晨报
《滇西往事》央视热播周一围演“复杂的特务”

周一围

  3月3号,20集电视剧《滇西往事》在央视八套开始播出,这部电视剧虽然同样是以抗日战争为历史背景,但却首次将镜头对准了云南腾冲一次著名的“云层上的战争”。片中不仅有多种人物关系的描写,也有几段感人肺腑的爱情,更让观众领略了云南西部地区的自然风光。《滇西往事》由导演过《阮玲玉》的青年导演沈悦执导,“岩男郎”周一围(blog)主演。虽然主创阵容尚显年轻,但能够入主央视荧屏,也足见央视对该剧的肯定。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导演和演员周一围,谈起这部还算独特的电视剧,两位主创也连连肯定自己的劳动:“应该说这是一部视角独特的战争片。”

  新人挑央视新剧大梁 主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揭开滇西尘封的以及

  导演沈悦——

  老题材新拍法

  记者:仔细看《滇西往事》,虽然名字很好听,不过仍然可以归类为抗战题材的电视剧。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题材?跟以往的抗战戏有什么区别呢?

  沈悦:滇西地区的抗战是很有特殊性的。由于历史原因,这段历史被封存了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到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时候才被挖掘出来。所以说,反映滇西抗战历史的,这还应该算是第一部,会让观众感觉有点新意。

  记者:感觉这个戏里特务特别多,这也是滇西抗战历史的特殊性吗?

  沈悦:这倒不一定了。之所以用谍报来讲述抗战历史,是因为这样的手法在电视剧中并不多见。一会儿是英国特务,一会儿又是日本特务,一会儿又出来个国民党特务,这可能会让观众眼花缭乱,但总要比那种战场上硝烟四起、正面撕杀的戏要过瘾一些。谍报战只是我们采用的一种艺术手法而已,并不一定要和历史挂钩。另外我还想强调一点,我们这个戏的确是在历史发生地拍摄的,滇西地区其实非常漂亮,很多观众可能没有机会走到那么远的地方。选择这样的外景对剧组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但为了让观众看一看没去过的地方,我想这也应该是吸引眼球、提高收视的一种做法吧。

  不用明星用新人

  记者:在《滇西往事》中还可以发现一个问题,主演周一围是那种没有大红大紫,观众虽然能认出来、但有可能对不上名字的演员,更有一些从来没见过的新人。你认为他们能抗得起这样一部历史大戏吗?

  沈悦:我觉得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周一围,以前他被定位成偶像演员,在拍海岩(blog)《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时还感觉他的表演比较拘谨,个人色彩有点重,总是在突出个性。到《滇西往事》时,我觉得他在这方面已经进步不少了,这就是一个年轻演员应该表现出来的一面。一个年轻演员就怕不努力,结果倒是次要的。还有扮演素心的石爻,素心是一个有严重毒瘾的人,年轻演员驾驭这种距离自己很远的角色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觉得她的表演就很到位。

  记者:一部戏选这么多新人,拍摄时会不会有压力呢?

  沈悦:当时是挺有压力的,不光是我,包括投资方都很担心,怕这些年轻演员的号召力不够。我是觉得应该多给新人一些机会,我也鼓励多用新面孔。我现在在北京正在策划这个事情,打算联合一些媒体开一个研讨会,专门研究一下电视剧大胆启用新人演员的问题。

  记者:这么说,让人感觉你很排斥已经成名的明星,是这样吗?

  沈悦:不是排斥,而是用明星确实存在实际的问题。一是明星费用高,请两三个大腕,成本就打不住了。二是观众多少会有审美疲劳,也不能总让人家看一张脸吧。再有,我总认为很多明星靠一部戏走红,但他不一定部部戏都能红。就像运动员一样,他即使是世界冠军,也只是一个项目的优胜者,并不是全能选手。明星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有的类型适合他,有的类型就不适合,而且不见得就比新人差。所以我说应该多给新人机会,也是给观众新的感受。

  主演周一围——

  演一个复杂的特务

  记者:在《滇西往事》中你扮演了一个非常复杂的人物,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周一围:我扮演的章子雄是云南滕冲一个富家二少爷,一直在英国

留学。他回国的时候,其实是以英国特务的身份回来的,目的是抗日。回到家乡,他遇到了很多势力,包括日军特务、国民党特务、地下党等人,就在他们之间周旋。要说这个角色其实是挺复杂的,刚拿到剧本的时候,连我自己都没怎么看明白。

  记者:这个角色跟你以前在海岩剧中的形象有很大反差,觉得有困难吗?

  周一围:困难还是有的。比如说要还原当时的年代,我要模仿当时人的说话、走路方式,还得试着用当时的思维去思考问题,这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还是挺难的。

  记者:那你是用什么方法去尽快熟悉那个年代呢?

  周一围:我习惯用的方法就是看照片,找一些

老照片来看,看上面的人都是什么样的表情,然后自己尽量找那个感觉。

  记者:从电视剧来看,大部分场景都是野外,比如树林里、山上、河边,这样一来拍戏是不是就很辛苦。

  周一围:对。因为年代戏就是要还原年代特征,所以就尽量找居民聚集区以外的地方,这样现代气息就少一些,所以野外的戏就很多。这次拍戏应该算是最辛苦的了,长时间呆在野外,吃不好睡不好的,拍打戏还容易受点小伤。不过还好,我们剧组没遇到过什么特别大的困难,很顺利就拍完了。

  “岩男郎”相当于学历

  记者:你是从拍海岩戏出道的,因此你被冠以“岩男郎”的称呼,你介意这样的说法吗?

  周一围:当然不介意了。我觉得这对我来说,首先是一个肯定,一提到这个词,就说明我已经在海岩老师的戏里锻炼过了,拿出来就是个成手了,我觉得这是个好称呼呀!

  记者:海岩戏一向用新人,你只能拍一部。但是“岩男郎”这个说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一直都要跟着你,你觉得这个称呼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周一围:打个比方说吧,就像个学历一样。就好比找工作,别人拿着本科文凭,“岩男郎”是个硕士文凭,那我肯定要比别人有

竞争力。不管观众也好媒体也好对这个称呼有什么评价,对我的事业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事情,说明我已经被认可了,是值得观众相信和期待的。

  记者:拍过海岩戏之后,你的工作就变得繁忙起来,这一年多来戏也接了不少,觉得自己的演技怎么样?

  周一围:进步肯定是有的,不光是我,剧组里的其他演员也都有进步。不过我觉得,我们这些年轻演员谈演技还为时过早,只能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希望我可以大谈特谈演技的那天能早点到来吧。首席记者梁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