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兄热弟》耍贫嘴得人缘 四个男人一台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3:11 京华时报

  让观众又爱又恨的4个男人。继《半路夫妻》后,编剧彭三源打造的又一部亲情剧《亲兄热弟》目前正在BTV-4黄金时间热播,因为有了张国立邓婕(blog)陈建斌陶虹这4位明星的出演,吸引了一大批忠实观众追看。据北京电视台影视部提供的收视率信息,该剧开播第一周收视率达到了10%。不过有些观众看后觉得,剧中人物都特别贫。昨天,记者采访了编剧彭三源,她笑言,那是因为她在写剧本时特意如此,“设计的就是4个特别像女人的大男人。尤其是大哥,说媳妇、找工作,他操心的事本来都是当妈的应该操心的,能不贫吗?”

  “逼”出来的作品

  谈到《亲兄热弟》,彭三源说她印象极为深刻,“这完全就是一部被‘逼’出来的作品。”原来,由于制作周期紧张,彭三源不得不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除了吃和睡,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写作上,“当时的情况很糟糕,身体吃不消,压力又很大,后来就住院了。”彭三源在医院住了20天后,爬起来又坐到了电脑面前,“从来没有的经历,以前的本子我写作时间都很充裕,像《半路夫妻》我就写了差不多一年。”而这部被“逼”出来的作品到现在她还没完整看过。

  故事取材新闻故事

  按照彭三源的说法,该剧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其中的一些故事是从报纸上找到的灵感,“我看过一个报道,说一个人得白血病了,兄弟姐妹好几个人,却没有一个血型能配上的,就全国找,说还有一个兄弟在外边。我觉得这事适合写成一部戏,当时写了个电影剧本,剧本就写到把陈建斌演的弟弟从监狱里找出来就结束了。但是后来要做成电视剧,就把还债和兄弟几个居家过日子的事加入进去。”

  4个男人一台戏

  全剧主要描述一家四兄弟(blog)的情感故事。一位网友表示,这4个人站在一起最吸引人的就是打打闹闹之间,或好或坏之间流淌的那股血液当中延续下来的东西。彭三源很认同,她对这哥儿四个也是又爱又恨。彭三源表示,写剧本的时候挺恨这哥儿四个,“我怎么这么倒霉?碰上这哥儿四个,他们身上发生的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怎么写也写不完。”但是剧本成型后就爱上了他们,“一身毛病但都是好人,搁在一块儿,真觉得他们挺好的。”

  张国立、陈建斌的阵容是吸引观众看的首要因素。有观众指出,“演员的台词太多,显得特贫,话那么密,觉得这几个大老爷儿们婆婆妈妈的。”彭三源听后哈哈大笑,“这就对了。剧本设计的就是4个特别像女人的男人,身边没个女的,还要过日子,尤其是大哥,又当爹来又当妈。当然一天到晚碎嘴唠叨地操心了。”

  谭洋演技征服张国立

  随着该剧的热播,扮演“三弟”的谭洋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实他并不是新人了,他在徐帆主演的《青衣》以及目前在北京电视台热播的《将门风云》中都有出色表现。说起与大哥张国立的合作,谭洋说:“演员是要相互激发的,从张国立、陈建斌这些演员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好演员丰富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所以很多戏都被我们处理得充满了生动鲜活的细节”。谭洋的戏路很宽,近20年的艺术实践使他的表演异常老到,但是每个角色初定时,他都无一例外地遭到过来自制片人或者导演的怀疑,《亲兄热弟》中的老三一角也是如此。试戏时,谭洋感觉到了在场人员对他的不信任,但是等他的戏开始时,老三那种腻腻歪歪、阴阳怪气的特性立刻浮现出来,导演当即拍板老三非谭洋莫属,他的表演同样征服了张国立。谭洋拍最后一场戏结束时,大哥张国立更是带头喊着:“三哥真棒。三哥真棒。”本报记者 赵楠楠

  -出镜人物

  张国立转型当大哥

  欣赏该剧的生活气息

  记者:最近家庭伦理剧热播,是不是因为这个才出演这个剧的?

  张国立:当初接演这部戏是看中了故事的生活气息。我现代戏拍得少,这部戏给我的感觉是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才决定接的。

  记者:在片中您饰演大哥,能说说这个大哥是怎样的吗?

  张国立:穷,还有点窝囊,有什么事都自己扛着,老婆也和他离了,为了患绝症的三弟欠了好多钱,还惦记着在监狱里的四弟。这个大哥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男人。

  记者:这个角色和以前类似的《没事偷着乐》《贫嘴张大民》等人物,有什么独到之处?

  张国立:主要是个性不一样。《偷着乐》《张大民》中的角色都是贫嘴、逗乐的类型。我演的这个大哥文化程度不高,是个安于现状又很有做人处世原则的普通人。

  记者:这个大哥和您本人性格有相似性吗?听说您家也是四兄弟,演这个角色是不是参照了您的大哥?

  张国立:憨厚劲有点像。我们家也是兄弟四个,我是老三。观察生活是我必须做的功课。我大哥是个退休干部,他没有活得这么风光。不过要是家里有什么事需要我们四兄弟拿主意时,我们都听大哥的,这点跟电视剧里挺像的。

  拍古装剧怕收不回本儿

  记者:有评论说老四陈建斌角色塑造得有点过,比方刚(blog)从监狱出来就跟警察横,舞台演出痕迹比较重?

  张国立:确实有点过。观众的眼睛很尖,很独到。不过,我觉得陈建斌演的四弟在监狱里关了10年,他出来后肯定与社会格格不入,因为怕被欺负所以对谁都有敌意。我觉得他这么处理一定是有原因的。

  记者:会不会觉得观众对现代戏比对古装戏更宽容?

  张国立:我不这么认为,戏写得越接近生活,我越觉得这个戏难演。因为剧中的这些事,都源于生活,如果演得不好,老百姓就会说你不像。

  记者:还打算再和铁三角拍古装剧吗?

  张国立:广电总局对古装剧的播放有了限制,所以我已经转向现代剧的拍摄。我再拍古装戏恐怕连本儿也收不回来了。而且演现代戏,不用化浓妆、穿厚厚的古装衣服,随意得就像平常过日子。我觉得生活又回来了。

  夫妻档第三次亮相

  记者:从《康熙微服私访记》《我这一辈子》到《亲兄热弟》,这是你们第三次夫妻档。今后会不会经常夫妻档?

  张国立:在一起没什么不好,而且有些时候有些角色也是非她莫属。但是我们没有刻意合作,邓婕对和我合作也有些意见,她总说,我在片场时像另外一个人,而这个人刚好对她非常不客气,有时还挺强硬,没办法,我想把事情做得更好,邓婕也受了不少委屈。

  记者:剧中邓婕老师有好几段暴打您的戏,打得疼吗?

  张国立:打得我很痛,成熟的演员都是这样的,她也是,她打了我,也会马上过来和我道歉,问我痛不痛。大家总以为我们是夫妻,演戏就会很默契,其实这是两个概念,剧中这对夫妻和我们俩本身差异还是很大的。

  记者:这个戏是邓婕和您第一次合作现代戏?有观众说邓婕第一次演现代戏,显得有点不自然,有点端着,您怎么看?

  张国立:邓婕这个角色是个刀子嘴、豆腐心,嘴上特别厉害,又打、又骂,但还是挺心疼我们这一家子。说出来估计大家都不相信:邓婕从艺20多年,第一次拍现代戏。从《红楼梦》以后,部部戏都是古装戏。这部戏她刚开始接的时候,我有点怀疑,她自己也有点怀疑自己。我怕她不适应,后来一想,不对呀,自己也是现代人,为什么不可以演现代戏呢?后来还是挺有信心的。

  -快评

  四个救火的汉子

  我一直记得我初看《四郎探母》时的震动———亲情、爱、宽恕战胜了一切:家国之恨、人的私心、永恒的时间与空间。

  杨四郎、铁镜公主、萧太后、佘太君……都是响当当的英雄。而小人物的恕道,这一次,我从《亲兄热弟》里看到。

  这故事的开端,我依稀记得,从哪一个法制频道曾经看过:被遗弃的儿子,多年后在牢中,有家人来寻访他了,原来是为了让他给兄长捐骨髓。血浓于水?那为什么抛弃我?为什么在你们需要的时候,才来说亲情?那犯人还是捐了,我却小人之心地想:“也许只因为他没有自由之身,他无从选择。”让我相信,他就这样对一群遗弃伤害他的陌生人由衷地产生亲情,很难。

  然而在电视剧里,我相信了。大概只因为张国立演的大哥,有点儿窝囊,有点儿没用,也有点儿小奸小猾,却尽量地,不让弟弟们受委屈。不,他的前妻,他的女儿,他都想照顾。或者陈建斌演的四弟,当他最后借着酒力说:“今儿我找着有哥的感觉了。打小吧,没人管过我,我就那么无法无天惯了……今儿我觉得好了,有人管好。”爱就是管,爱你,怕你出事,怕你学坏,怕你受伤也怕你伤人,于是管头管脚管东管西。这是中国人最质朴的、不用说出口我们也明白的感情。

  几乎每一集他们哥儿几个都在吵架打架,可是观众和他们都不着急:打断了骨头还连着筋,打断了筋———仍然还是亲兄弟。人生诸多险恶,欲望和外来的压力,如火焰燎人,他们,互相扶持,在火海里求生也救生,是四个救火的汉子。(叶倾城)记者:赵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