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家讲坛》邀评书名家何祚欢讲《水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7:17 西安晚报
《百家讲坛》邀评书名家何祚欢讲《水浒》(图)

何祚欢

  央视《百家讲坛》自2004年9月改版以来,一直走的是“学者讲历史”的路线。但记者13日获悉,《百家讲坛》已邀请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讲《水浒》,并且节目已在录制之中。

  13日,《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何祚欢确实已与《百家讲坛》进行了接触,并计划于3月底之前先完成《水浒》前10集的试录,但播出时间尚未决定。何祚欢何许人也?据了解,评书名家何祚欢现年66岁,1963年进武汉说唱团当评书演员,至今已讲了44年评书,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何祚欢说过很多脍炙人口的段子,但未见其有什么学术背景。

  记者注意到,《百家讲坛》自2004年9月改版,请出清史专家阎崇年讲《清十二帝疑案》以来,所请的刘心武、易中天(blog)、姚淦铭、于丹、王立群等都是清一色的学者、作家。这次该栏目邀请评书名家走上讲坛,实属破天荒之举,有业内人士就此敏锐地指出,这是《百家讲坛》改变节目定位的先兆,在火爆了两年多之后,该栏目正在酝酿转型。

  然而,制片人却对“转型”一说予以否认。万卫表示,《百家讲坛》在经历了由最初的“文化品位、科学品质、教育品格”向“面向大众,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内容以中国历史传统文化为主”的定位转型之后,其收视率已跃居央视科教频道之首,而且推出了很多“学术明星”,“这表明我们的思路是成功的,没有必要改变”;更何况何祚欢讲《水浒》只是试录,“我们试录和最后播出的比例是10比1,最后播不播出还不知道呢”。

  尽管如此,业内认为,《百家讲坛》和何祚欢接触并让他登坛试录节目,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百家讲坛》在经过两年多的辉煌之后,尽管目前仍然独占鳌头,但已显出一些问题。比如主讲人人选方面,由于挑选到好的主讲人很难,像阎崇年、易中天、纪连海等都已是多次登坛开讲了,“如果不进一步拓展主讲人的选择范围,增加一些新面孔,《百家讲坛》早晚会失去吸引力。”一个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何祚欢此前也讲过《水浒》,但他此次究竟是按照传统评书的说法讲《水浒》,还是略加一些易中天式的“品读”,目前何祚欢和《百家讲坛》方面都表示暂时保密。此外,何祚欢讲《水浒》的节目究竟何时与观众见面,尚不得而知。(郦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9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