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说注水成连续剧 《红粉》未播先惹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2:28 新闻午报
小说注水成连续剧《红粉》未播先惹争议(图)

《红粉》

  根据著名作家苏童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红粉》本周起将登陆沪上荧屏。这已经不是《红粉》第一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了,多年前,著名女导演李少红(blog)曾将该小说改编成电影,还一举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殊荣。就《红粉》在全国其他地区播出时的效果来看,收视率不错,却也引起了不少争议,不少人认为电视剧版的《红粉》成为了一出集苦情、偶像、反特为一体的商业片,降低了苏童作品的文学味道。

  电视剧版《红粉》遭“苏童迷”抗议

  《红粉》讲述了解放初期,革命军人对从旧时代走出的妓女的改造,香港影星郭可盈(blog)张智霖(blog)分别扮演被改造的妓女和出身士绅家族的旧时遗少。如果抛开原著,该剧可以称得上是一部适合当今观众口味,集苦情、偶像、反特为一体的剧情片。但大部分“苏童迷”却质疑电视剧所体现的立意与原著相去甚远:充满人性弱点的老浦与秋仪却成了忠贞爱情、至死不渝的代表;势利的妓女小萼竟然会对解放军代表产生了真挚的爱……一位苏童迷更是在网上激烈地留言道,“电视剧《红粉》的人物塑造上确实有着很强的思想性,而且故事也有很高的可看性,也可以让观众去感受去思考。我并不是批评这个电视剧本身,我气愤的只是,这种电视剧可以拍,制片方可以炒作,但我作为一个苏童迷、一个文学爱好者,只想告诉制片方,请不要生拉硬拽上苏童这个名字,不要破坏我们心中这片明净的池塘。”还有网友表示,苏童的作品根本不适合改编成电视剧,只适合改编成电影,李少红的电影《红粉》才真正散发着原著的原汁原味,而电视剧为了将3万字的小说拉成33集,刻意增加了解放军转业的老韩、医生郑敏、解放军里的坏人任来喜、特务蔚如等人物,不仅有注水之嫌,还削弱了原著中主人公悲剧宿命的色彩。

  制片人范小天电视剧立意不同

  对于这样的质疑,《红粉》的出品人、著名作家、制片人、导演范小天认为,电视剧是在保留原小说精华的基础上,将革命军人对妓女的改造这一条隐性线索突出了出来,这就与原小说的宿命论、悲剧色彩的主题有了截然不同的立意,“电视剧《红粉》目的是在全片中宣扬一种正气,歌颂我党在建国初期涤荡尘埃的震撼气魄,这也是电视观众内心追求的,将对正气的呼唤寄托在影视作品当中。”至于电视剧不如电影的说法,范小天表示,“李少红的作品追求的是最高的艺术档次,而电视剧的艺术主旨是‘躺在地上’,更加贴近每个普通观众,走的是真性情、感动人的道路,观众会爱上每一个可爱的人,也会仇恨每一个可憎的人。”导演王永也认为,一改原小说和电影的悲剧宿命色彩,在电视剧中多设置了些痴情、浪漫的童话氛围,“这种改变为了考虑到收视群体的不同。”不过,这种做法究竟能否讨沪上观众的欢心?还有待播出后的收视检验。 □本报记者|潘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