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康熙秘史》广东不引进 尤小刚:这个更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秘史系列”第四部《康熙秘史》眼下正在全国各地播出。但是,本报记者却从广东地区各大电视台得知,该剧并没有被引进广东。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康熙秘史》全国发行人秦先生,对方的解释是,《康熙秘史》这次走的是“上星台买断”的路线,南方地区播出此剧的只有香港亚视。这个解释似乎并不能让人信服,尤其是回想“秘史”前三部特别是第一部《孝庄秘史》在广东播出时的盛况,如今各大电视台的冷淡态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秘史系列”是不是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除了广东地区“拒绝”了《康熙秘史》,这部电视剧在北京、上海等地播出时同样不平静,不少观众和专家都对剧中人物和剧情提出质疑。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秘史系列之父”———著名导演尤小刚。

  【说主题】谈情说爱中包涵深刻的东西

  由头:因为感情戏太过丰富,很多观众认为《康熙秘史》对历史的“戏说”有些过头,甚至有观众戏谑:“不如把《康熙秘史》改成《康熙蜜史》。”

  尤小刚回应:我的虚构属于“有条件的虚构”,底线就是“历史的结果”。因为历史的结果是确定的,所以不能随便改动,而此外的东西都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虚构。此外,我在《康熙秘史》中表达了我的历史观。其实包括《康熙秘史》在内,“秘史系列”的主题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封建皇权对人性的扭曲和蔑视。现在市场上有些历史剧看上去很宏大,但都是歌颂封建皇权的,我觉得那样的历史观很有问题。再说回来,为什么我的作品里有很多情和爱的东西?因为情和爱是表现人性最重要的方面啊,情和爱最能体现封建皇权对人性的摧残。实际上,一部戏对情感刻画的深度,就代表着它在历史认识上的高度。所以,《康熙秘史》看上去是在谈情说爱,其实不是,它包涵着更深刻的东西。当然这一点,观众只能见仁见智。能看出门道当然好,假如不能,我想大家起码也能看个热闹。

  

《康熙秘史》广东不引进尤小刚:这个更现实

  【论人物】金庸导致人们对鳌拜的误解

  由头:“千古一帝”康熙在《康熙秘史》中成了一个年少轻狂的毛头小伙,而在人们心目中已被定性为“大奸臣”的鳌拜却成了一个“大忠臣”。对于这两点,很多观众都不买账,其中甚至包括一些专门研究清史的专家。

  尤小刚回应:观众心目中的鳌拜,说白了就是金庸笔下《鹿鼎记》中的那个。那个形象怎么能说是历史形象呢?可问题在于,那个并不符合历史真实的鳌拜形象却太深入人心了,所以人们就以讹传讹,最后彻底误解了这个人物。《康熙秘史》中的鳌拜,或许大家一开始并不能接受,但是实际上我们是进行了大量的历史研究的,这是一个更真实的鳌拜,他是一个悲剧人物,而不是金庸笔下那个江湖化的人物,更不是小丑。至于康熙,他确实是清朝历史上贡献比较大的一个皇帝,但他不是神童啊!现在很多历史作品里,都把很多康熙在亲政之前没做过的事情安在他的头上了,这是把他给神化了。我认为,康熙在成熟之前就是一个懵懂少年,这样的康熙才更有现实感,而不是那个在戏码子里头被脸谱化的人。现实主义,这恰好正是《康熙秘史》的魅力所在。或许有些专家认为他们研究的是正史,但什么是正史?那是胜利者写的历史!

  

《康熙秘史》广东不引进尤小刚:这个更现实

  【谈收视】观众还没有“审美疲劳”

  由头:在上海地区,《康熙秘史》首播收视率冲到5.7点,但播到中间却开始逐渐下滑。据说这样的情况同样在北京发生。而在广东,南方台总编室副主任华明回忆,当初《孝庄秘史》在该台播出时收视“相当美妙”,而后来的《皇太子秘史》和《太祖秘史》也有电视台“接手”,至于《康熙秘史》,因为原定的“康熙”扮演者从谢霆锋换成了夏雨,他们害怕收视不保险,最终还是选择了尤小刚作品中题材更加“新颖”的《大码头》。观众是否已经开始对“秘史系列”感到审美疲劳?在网上,还有观众表示,他们不明白尤小刚为什么要拍《康熙秘史》,因为这个题材的戏基本不可能超越《康熙王朝》。

  尤小刚回应:我每推出一部“秘史”,都有人提出关于观众会不会“审美疲劳”的疑问。但是我能告诉大家的是,《康熙秘史》在北京的总体收视在同期电视剧中是最高的,在亚视播出的时候也是今年开年所有电视剧中的收视冠军———我觉得观众好像没有“疲劳”嘛。上海现在正在播,我听说观众反应很强烈,这并没有什么不好,有争议才有收视率嘛。至于《康熙王朝》,我个人还是挺喜欢的,虽然有些地方对“康熙”这个人物有些拔高,就像我之前说的,他是个有功绩的皇帝,但他毕竟是个封建皇帝,还是有历史局限性的。我想,这两部作品的历史观不太一样。

  

《康熙秘史》广东不引进尤小刚:这个更现实

  【谈新作】《死去活来》讲述离婚后的故事

  由头:坊间盛传,《隋唐秘史》将成为尤小刚“秘史系列”的最后一部。再加上此前尤小刚在导演“秘史系列”的空隙,导演了现代题材的《白色情人梦》,而且对该剧的宣传力度很大,因此尤小刚将“转型”成为现代剧导演的消息甚嚣尘上。

  尤小刚回应:《隋唐秘史》现在还在剧本创作阶段,这不会是我的最后一部“秘史”,只要观众喜欢,我会一直把“秘史”进行下去。但是,拍“秘史”肯定不是我的全部工作。我现在同时还在筹备一部名为《死去活来》的现代剧。不是偶像剧,而是现实主义的作品,讲的是两个人离婚以后的故事,观众群应该是40岁左右的人。关于我,没有什么“转型”不“转型”之说。我是一个导演,导演就应该驾驭各种不同的题材。总而言之,我不会选择那种平庸的作品,我只拍那些能让我感到有创作冲动的故事。

  

《康熙秘史》广东不引进尤小刚:这个更现实

  《康熙秘史》依然以感情戏为主线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