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曹启泰:主持人每天都在扮演自己(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6:14 第一财经日报
曹启泰:主持人每天都在扮演自己(附图)


  3月17日,曹启泰作为《波士堂》的主持人获得《新周刊》“2006中国电视节目榜”年度最佳创富节目主持人奖。这个从中学开始拿奖的人,把凡是跟说话有关的奖都拿了个遍,但他仍珍视每一个奖项。

  3月18日下午,虹桥机场附近一间貌似工厂的简陋演播室里,从早到晚喧闹了一整天。这一天,曹启泰跟往常一样,在这间演播室里滔滔不绝录了七期《上班这点事》。“一天录10期也有过,这都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曹启泰脸上没有疲倦,一边疾步走进化妆间,一边接过导演递来的卡片——那是10分钟后他下一期节目要讲的主题。

  跟他一起涌进化妆间的助理们,前前后后忙着为他换衬衫、配方巾、补妆、吹发。等候在录制现场的女孩们跟着冲进来,拿着相机要求合影,曹启泰换完衣服一一应允,高效率地转向不同闪灯光,还不忘跟每个人说声“谢谢”。喝完半杯水,他冲镜子掳一下头发,又前呼后拥地走进演播室中央坐下。灯一亮,他在椅子里挺直了背,笑着直视摄影机。

  一个乐观至上的人

  采访是在录制间隙进行的。助理递给上一碗热腾腾的菜泡饭和一只冷却的鸡腿,曹启泰露出孩子气的表情嚷着“今天很丰盛哦”,又转脸问,“边吃边采访没问题吧?”跟曹启泰聊天,无论真诚、诙谐、调侃还是自嘲,都有些亦真亦假的幻觉。但最后的结论肯定是:这是个乐观至上的人。

  他在新加坡、台湾地区和中国内地主持过七八十档节目,很长一段时间,台湾三个电视频道里,整天都能看到他的笑脸。别人追问他的主持风格时,他轻松带过,“做节目就像玩,嘻嘻哈哈就过了。”

  表面上看,那些信手拈来的幽默和机智既难模仿,又踪迹难寻,实际上全是他一生历练的结果。“我什么都干过。卖过女人衣服、做过美工、小贩、服务员、驾驶员、办过杂志、当过记者编辑、我也开过影楼、当过珠宝商……”站在闪光灯前,曹启泰自然地叉腰、抱臂、做搞怪表情,一面侃侃而谈。

  曹启泰写过六本书。《一堂一亿六千万的课》、《想一想,死不得》、《我爱钱》……这些书外表极其张扬,内容却朴实无华。他说,“这些书就像我的日记,基本概括了我的人生。”

  23岁时,初在演艺界成名的曹启泰娶了年长自己10岁的台湾演员夏玲玲,旁人一片质疑,他却以一本《结婚真好》昭示自己婚姻生活的美满,堵住了所有窥伺者的嘴。当年,15万册的销量第一次把他推上畅销书作家之列。

  30岁时,他创办“婚姻大业”连锁公司,却因经营不善欠下1亿6千万台币的巨债。谈起这些,他纠正“成败”为“输赢”,“我当时只是把生意结束了,那时我太太身体不好,孩子刚出世,所以没有成败可言。”历经5年还债,他以幽默笔调写出《一堂一亿六千万的课》,再也不谈经商。

  40岁的曹启泰重返主持界,已是举重若轻。他每天把自己的时间塞在各种节目里不得半点空隙,曾经有媒体说他是“超人主持”,辗转新加坡、台湾和内地。他描述过去7年“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在主持。”他就像开闸的自来水,把40年的沉积倾泻而出。

  从2006年在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主持《波士堂》以来,他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内地荧屏里,“我更喜欢内地的主持氛围,更轻松更大气,让我自由发挥。”与此同时,他开始不习惯和排斥台湾电视里肆无忌惮的八卦娱乐。

  曹启泰从不在乎收视率,“那都是节目部关注的事情。”但他会因为一位小女孩的话而铭记在心。“下午有个小女孩找我签名,说她妈妈很喜欢我,觉得我人很好。人家没有说我主持得有多好,技术有多好。而是说我人很好,这一点很让我感动。”对他来说,这种赞美比那些枯燥的收视率数字更有价值。

  真心对待每个嘉宾

  《第一财经日报》:据说你曾经采访了3万多个嘉宾?

  曹启泰:我没数过,可能是媒体帮我数的,也许有那么多吧。但我觉得数量不代表什么,访问的品质如何、访问的对象是谁,或者有没有所得,可能更重要一些。当然了,数量是更容易说服人的,你告诉人家你做了多少年、主持过多少节目、访问过多少人,听起来很厉害,但这是否就代表你是个好主持人呢?我看未必。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主持的节目中,经常会跟同一个的嘉宾碰到,我就听说张卫健曾经一个月内跟你碰到二十几次。你怎么让嘉宾和观众都对你保持新鲜感?

  曹启泰:朋友会看你烦吗?家人会看你烦吗?因为他们跟你情同手足。你用真心去对观众,观众也会用这个心还你。如果你今天访问嘉宾时假装高兴,观众一定看得出来。所以做主持人必须真实,当他不真实时,一切就不能存在。

  节目主持人、演员跟歌手都可以说是艺人。但这之间最大的差别是,只有主持人演的是自己。歌手可以一年不说一句话,就唱歌,不用表达任何东西,他的思想情绪都在歌曲里。演员更是,他在故事里从头到尾说的每句话都不代表他自己,除了接受采访、新闻发布和领奖时,你看到的都是他们被包装的样子。一个谈话节目主持人,所有的话都是你自己的,用的名字也是你自己的。我想做成徐志摩,不行啊,我死演活演还是曹启泰。不管我主持英文节目、少儿节目、老人节目……我演的都是自己,必须忠实于自己。如果想模仿谁的主持风格,肯定是模仿不好的,那是最糟糕的。

  《第一财经日报》:你出的六本书,都充满幽默和睿智的人生态度,节目里的你也一样。经过人生的大起大落,你真的没有过悲观吗?

  曹启泰:我最悲观的事情就是没有节目主持,但我想那天大概不发生(笑)。如果你想说我是个乐观的人,那我想是的,但这还是要别人去评价。其实我并不是只在电视上耍宝让大家笑,我觉得让观众心怀温暖,即使不笑,也是真正的开心。

  《第一财经日报》:有没有过疲倦的时候?

  曹启泰:其实我每天都很疲倦,录完一天节目后,回家倒头就睡。我喜欢说话,一天到晚都在说,录节目在说,下班跟朋友喝酒在说,就连夜里睡觉做梦也在说。小时候,我们一家人在饭桌上吃饭,我就一直不停地说,说到所有人把饭吃完了菜都没了,我才反应过来。所以,从那以后我就特别爱吃菜泡饭,先把饭泡进汤里几下子吃完了,然后可以接着说话(笑)。

  《第一财经日报》:你曾在电影《20、30、40》中客串角色。其实你的人生也是这个数字——20出名、30欠巨债、40重归主持界,今天你怎么看这些人生跨越?

  曹启泰:我很庆幸我经历过的那些灾难,没有那些就没有现在的我。我喜欢说自己28岁。其实多少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喜欢我现在的状态,我觉得这是一个主持人的最佳阶段。太年轻或太老都不合适。

  《第一财经日报》:你在博客里写自己从小背古文诗词,“经常伴我走过逆境的,其实何尝不正是这些陈旧迂腐八股呆板的话语”。号召大家不要上激励课程。只要把诗词背熟,养好乐观的个性,则“人生无惧”。

  曹启泰:是的,我自己没有智慧,但我可以借前人的智慧。老祖宗的智慧都在那些书里,只是你用不用而已。很多人小时候背诵时不会懂,不要紧,随着你年纪增长自然会懂。我现在正慢慢领会什么叫“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

  《第一财经日报》:有没有想过自己真的老了是什么样子?

  曹启泰:前阵子李立群(台湾著名

相声演员)说要和我演戏,叫我演一个很老很老的老头,大概八、九十岁,整天唠叨的样子,我答应了。之前有朋友跟我说,他看到我年老时候的样子,我坐在一个很大的游泳池旁边,空无一人,就我一个人絮絮叨叨。然后另一个朋友揣测,我很可能是那个游泳池的管理员。(笑)我觉得这样挺好。记者:第一财经日报 吴丹、本报实习记者: 王淑君、本报摄影记者:杨彦 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