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今起播出红色青春剧《恰同学少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0:41 天津日报
央视今起播出红色青春剧《恰同学少年》(附图)

毛泽东和杨开慧

  本报讯(吴中华)“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毛泽东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曾激发了无数青年人的豪情壮志。如今,一部讲述青年毛泽东求学生涯的23集“红色”青春剧《恰同学少年》,将于今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

  《恰同学少年》以1913年至1918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生活为主要背景,展现了以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纯真美丽的爱情故事。同时塑造了杨昌济、孔昭绥等一批优秀教师形象,深刻揭示了“学生应该怎样读书,教师应该怎样育人”这个与当今社会紧密相关的现实主题。

  该剧被称为是国内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红色”青春剧。20世纪上半叶的中华民族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一大批志存高远、一心发奋图强、报效祖国的年轻人,胸怀“鸿鹄之志”,饱含“忧乐情怀”,他们是那个时代最时尚的人。该剧在艺术风格上与以往领袖题材剧的凝重沉稳不同,追求的是青春气息和书卷味。据导演之一龚若飞透露,剧中还真实再现了毛泽东平生的第一次军事行动,就是带领200名学生赤手空拳缴获了当时进驻长沙的3000名北洋军的枪。而当时的毛泽东还没有投身革命,只是个思想积极、性格倔强、富于挑战精神的青年。

  该剧艺术风格青春、纯真、向上,因此在演员方面,起用了不少新人。如扮演毛泽东的谷智鑫,这位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现就职于北京人艺的新演员,此前很少在片中独挑大梁。扮演杨开慧的钱芳,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在表演方面也没什么经验可言。其他的几位如陶斯咏的扮演者练束梅等都是新人,此前参与的演出也很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