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华魂》热拍马玉辉揭秘科学家情感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1:22 纳税人报
《中华魂》热拍马玉辉揭秘科学家情感世界(图)

导演马玉辉

  由本报协拍的大型电视剧 《中华魂》现正在北京热拍,原新加坡导演马玉辉执导。该电视剧以“两弹一星”的科技研究制造为主旋律和背景,揭秘五十年代的科技工作者在当时比较特殊的国际和国内环境下的一系列情感世界、生活和工作状态!并由此来折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初,大量的科技工作者放弃自己的一己所需、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青春热血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日前,导演马玉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部电视剧的题材非常好,将两弹一星结合起来,以科学家的情感为主线,与一般电视剧主旋律、一般题材不同,他非常感兴趣。这部戏以虚构的科学家来代表真正研制核物理的科学家,将真正的科学家的献身精神灌输到这些人身上,避开“两弹一星”的研发、制造等科技含量极高的东西,对保密性的东西也处理的相当巧妙,充分抓住观众的心态,根据剧中每个科学家的性格特点、情感发展来展开剧情中的生离死别和爱恨情仇……由此来突显“两弹一星”科技工作者为国防事业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的献身精神。将来观众看到的将不只是科学家的情感故事,更重要的是可以从中感受到五十年代科技工作者为国防事业献身的精神。

  据马玉辉导演介绍,该剧中主演都是分别研究不同课题(原子弹、氢弹和卫星等)的科学家!:在这部戏当中他的拍摄理论为:角色迁就演员,因为该剧本角色为虚构,角色迁就演员会让演员在表演上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另外马导认为:好的导演应该是随时有新的东西,创作犹如天马行空,只要效果好,随时可以有新的东西,尤其在拍摄现场时的变通是很重要的,不可以硬绷绷。他强调:拍摄现场及时的变通会令拍摄内容更出色、更出彩!

  而且据相关人士介绍,在拍摄该部戏时,马导经常会有一些另类的想法。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系的荣誉学士马玉辉曾在香港电台电视部及无线电视台当过导演,主要作品有《鹿鼎记》(梁朝伟刘德华),《魔域桃源》( 李惠民监制,刘德华,赵雅枝,吴启华),《飞鹰》(郑少秋赵雅芝 ,董伟),《烽火飞花》(郑少秋,赵雅芝,吕良伟)等等。 老师为香港著名导演及演员冯淬帆先生。

  后来被新加坡电视台聘请当导演,后升为监制而至制作经理,专门负责与中国各制作单位及电视台合拍电视剧。近年监制及导演主要电视剧有《神雕侠侣》(四十集,中国电影合拍公司协拍,在北京及韩国拍摄,获台湾最受欢迎电视剧奖)及《陆小凤之决战前后》(二十集大型武侠剧。新加坡电视台,北京金马影视文化责任公司及台湾中国电视公司合拍,在无锡及上海拍摄,林志颖陶红,李绮虹,莫少聪(blog),吴兴国,姜大卫等主演),《缘来是你》(现代都市偶像剧),《一家之主》(情景剧场)等等。

  2000年中,与电视台约满,决意回香港及国内发展。最新导演作品有:电影《人骨拼图>(郑则仕,谭耀文,黎姿主演,2001年拍摄,任监制及导演, 本人及文隽编剧,在新加坡及泰国拍摄)

  电视剧- 与香港知名影视制作人高志森合作拍过:

  《伴我同行》 (香港亚洲电视台投资,黄磊,焦媛,李香琴等主演,三十年代背景, 悲情励志剧,在横店拍摄)

  《花田喜事》(香港亚洲电视台,新加坡报业控股传讯电视台投资,谭耀文,李绮虹等主演,古装武打喜剧,在横店拍摄)

  《生命天使》(香港春天电视剧制作公司,新加坡报业传讯电视台,中国电影集团合拍,去年十月底完成,陈松伶(blog),黄淑仪,刘兆铭,方舒及国内知名演员主演,五十年代励志剧。也在横店拍摄)

  与《神医喜来乐》制片人江洪合作:

  《金手指》中央电视台与河北电视台合拍,34集清末民初大型电视剧, 吕良伟,颜丹晨(blog),王同晖,雅绮等主演,刚于今年四月中旬在横店及无锡完成。 后期工作刚于最近完成, 已定今年内在中央台第八套黄金档播出。 (记者 申淑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