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玉儒》主创做客新浪(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4:17 新浪娱乐

  还有一个印象特别深,就是拍牛玉儒死的那场戏,记不记得,在那儿找了医院的一个场景,跟着北京协和医院的格局找的,里外两间,当时那场戏我觉得特别特别,我们两个拍的特别投入,我当时跟牛哥说你不能呼吸,一定不能让我看到你在呼吸,他特别投入,他闭着眼睛眼泪在流着眼泪,我知道谢丽当时最后说的一句话说,要八点开会,他眼睛睁了一下,他最后就这样走了。

  所以真的很多细节,他自己身上的事情,非常非常地感人,我是觉得这么大的一个干部,能够如此地付出,完全不记得自己,我就觉得他完全不记得自己,太难得了。

  牛飘:而且他是一个事无巨细,所有事情都要亲身去做,不是一个下命令让别人去做,他是自己做。

  严晓频:亲自过问,他生病的时候,病房里,外屋满满当当一屋子的人,很多事情请他把关,他最后一个一个接待。

  牛飘:为什么我说他,因为从我采访他们家人到他工作岗位上去采访,包括看他的一些资料,真的他不是一个曾经干了某一个具体的一件大事情,他是无数的小事情,集中起来,拼出这么一个形象,我是看这么多小事情,太厉害了。

  严晓频:一个完整的人。

  牛飘:真是拿命在赌,他真是活活累死的,我不想评价,我只能说我佩服,在这点上,彭碰老说两个字,感动。而我也想换给两个字,佩服。

  我觉得首先我估计我不知道牛玉儒,我在中央台上看到有个好干部牛玉儒,但牛玉儒是干吗的,做什么的我不了解,我不知道,这也有情可原,但是我佩服彭碰、孙导、崔台,他们下了决心做这件事,因为我们毕竟是演员,他们不找我们我们也在拍别的戏,由于他们的坚持,在这之前我由于看了剧本、见到剧组,才有了我们,在没有剧组之前,他们已经开始奔波,其实让我佩服得就是这一点,其实我们做的是什么,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有一个高牛玉儒的好干部。或者说有一个叫牛玉儒的这么一个蒙古人,或者说一个叫牛玉儒的这样一个男人。是他们极力地让更多人知道什么办法拍戏。

  严晓频:这点我觉得彭碰她挺有眼光的,她七十从这个事情组这样一个班子,这是之后的事,之前就抓题材,可能她牛玉儒这个人,包括孙导,他们两个有一定的了解,他看准了这个题材,他觉得每一集都可以拍出特别漂亮的戏,她大概从牛玉儒过世半年以后,他就搜集了所有的资料,跟谢丽亲谈,拿到第一手资料,写剧本,然后没想到一开始碰到

车祸的事情。

  咱们这个组其实是一个非常强的组,很多组可能遇到那么大的事情,可能不能拍了停下来了,至少停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咱们重新再来,这个组没有。

  牛飘:一天都没有。这个组遇到的困难,发生的情况,随便拿出一件来,放在任何一个组里面最少要停几天,工作起码要暂时停下来,没停,所以不容易,所以我一开始说一个感触很深的剧组不容易,总结下来其实想说的话太多,总结下来也是两个字,佩服。我佩服我身边所有的人,因为所有的困难是大家一块经过的,大家互相在感染,互相在支持着,这个时候往下撤的人,只要有那么几个人一动摇,完了,尤其是关键的人。

  严晓频:关紧时候。

  牛飘:所以我佩服刚才这三个人,我佩服她。(严晓频),所以我才演了这个戏。

  严晓频:牛飘完成得挺好,我觉得他属于没有激情,生活当中也是,这个角色牛玉儒又是非常有激情的人,因为那场戏他给党校的学生上课,当时安排的场景就是真是满满当当的会场坐满了群众。这是对演员帮助非常大的。

  牛飘:因为确实没有这么拍戏,你不知道,如果你想想看,像他这一级的干部开一个二中全会,那底下坐的和深厚做的,都是内蒙古顶级的领导,底下也是方方面面的,公检法,什么各个市里省里的所有的部门的人。我们拍这场戏,我们投资人彭碰,居然就做到了按牛书记当年开会这样子做,单位里第一把手来不了来第二把手。

  主持人:太不容易了我觉得。

  牛飘:太不容易了,仅仅是拍一个电视剧,说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对拍《牛玉儒》这个戏的支持,花了大经历了,把这些全是按照当年开会的状态,此时此刻你想我是谁,我就是一个演员,只不过我演牛玉儒而已,我往中间一站,那感觉确实不一样,太不一样了。

  严晓频:有的摄制组,群众演员跟群众演员拍,不可能做到整个会场全安排好了,那你想就把演员一下子带到真实的状态,常常有的时候,下面的群众演员离开了,这是完全不同的,你眼前看到的,气场、感觉,那么多人看着你,所以我觉得你很幸福。

  牛飘:很幸福,作为演员制片人提供了这样的工作环境确实很幸福。

  严晓频:太少了。

  牛飘:这是花多少钱也换不来的。这也是让他们破费的地方,因为所有的剧组都要省钱,我拍台上你们的这些人我底下要这么多人干吗,你在台上发言底下就坐看了这么多人,我容易。

  所以我们的制片人不容易,导演不容易,当然演员也不容易。(笑)

  主持人:都不容易。(笑)

  严晓频:拍一个小戏,拍一个戏本身不容易,如果想拍成一个好的东西。

  牛飘:我的意思是什么,这个戏好与坏牵扯到一个技术上的问题,我在此大家因为没有看过这个戏,我不想先说我们的戏好还是不好,因为好与不好,艺术作品很难比较的,你说你跟哪个戏比是好还是不好,但是有一点我觉得就是特别值得的,就是牛玉儒这个人,这个人的人格魅力是值得所有人去看这部戏的,你如果说想通过一些其他的资料去看牛玉儒的话,你不妨通过这个电视剧看一看牛玉儒,你知道还有这么一个人,他的人格魅力是可以打动人的。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采访二位是我很少有的,说很少的话,因为我完全被二位这种激情所打动了,也是被你们带动了,我一直脑子里面都在想,你们说的那些情景,的确我感觉可能也许就是牛玉儒的精神一直在支撑着我们大家,感召着我们大家,让我们这么死心塌地地让我们来完成这部片子。

  您看,到27号只有短短几天了,马上这部戏就要跟大家见面了,二位心里面是有一点紧张?

  牛飘:我有点。说实话我有点。

  主持人:严老师呢?

  牛飘:我的紧张不是因为我演的好与坏,是我只怕有点对不住牛书记。因为我在他的骨灰盒面前我跟他曾经许过一个愿,这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有点紧张,但我再三强调一点,忘掉我,记住牛玉儒,就当看了一本书。

  严晓频:多去感受他这个人,我觉得我们这个戏还是比较忠实的记录了他最后的这几年的生活,尤其到了包头的时候,其实从很多的小细节,或者发生的事情,他处理的事情,我们刚才说到的,他对老百姓的事情是让人感动的,很多人可能他自己的生活是高于常人,他就没有这个心说,可能他自己生活得不错,他没有这个心说我要把自己放下来,我去体验一下下面的人生活是什么样的,我觉得牛玉儒是时刻做到这一点。他的心特别柔软,所以他能当好这个干部,他敏感,可能同样的问题在另外一个人身上可能不认为是大的问题,但在他眼里他认为是很大的问题,把它处理好,过多少时间他还会重新再去看这个事情到底完成到什么程度。所以我觉得了不起。

  主持人:这也是他工作特别累的原因。

  严晓频:对,事无巨细,所有的事情都要亲自把关、过问。

  主持人:晓频姐,心里有没有一点紧张?

  严晓频:每部戏面对观众的时候我都有一点紧张。(笑)

  主持人:刚才我也听导演说,他心情也一直难以平静,导演有一种想法拍续集,二位还会参与吗?

  牛飘:你想我能吗?(笑)我已经去世了,只能看晓频了。

  严晓频:如果有这个可能的话,非常愿意。

  主持人:因为我觉得,您刚才也都提到了,牛玉儒是自己把自己累死的,在这点上,您二位有没有一种什么样的心得,如果作为我们这样的人,我们要学习他这种精神吗?

  牛飘:我跟你讲,其实我看过很多类似于这样子的提问,当面对着英雄人物或者党的好干部,大家都会问,面对他你有什么感受?我只想说一点,我们太平凡了,只不过是我的工作是这个工作,我这一辈子会演无数的人,我不知道命运把我搁到演牛玉儒那儿,突然我就进入牛玉儒的状态,首先一条,我绝没有把他当做一个伟大的人去演。

  而就像事先我说了,牛玉儒没有干一件哪一件多少伟大的事情,这件事情可以举世闻名的一件事情,没有。他就是无数的小事情,这个无数的小事情,可能你干过那件,他干过那件,但是他是身居高官的一个干部,他不是一个普通的县委书记,也不是个地委书记,那么这样的高官,这么细致地在具体的工作中间,我不想说,一个干部为人民,我不想去这么讲,我觉得他就是放心不下他的工作。每件事情放心不下,每件事情都要这么巨细地做的话,把自己累着的。

  但是关键的是他也是一个人,他还有自己的家,他也有自己的孩子,他也有自己的亲戚,你想这样一个人,他又是如何面对自己的家人。

  严晓频:他非常有原则。

  牛飘:谁没点儿三亲六戚,牛玉儒的亲人跟我说过这么一句话, 大家都很爱他,但是说了这么一句,说好像我们跟他之间就像有一道铜墙铁壁,这是他的原则,,他要想帮一下自己家人太容易了,他没有做过。

  我为什么再三强调你们应该去了解一下,大家应该多去看一下,一个男人他很早就出来了,当通讯员,很少就离开家了,一个20几年没回过家的人,他的职位一步一步往上走,每个黄种人都有这样的概念,光宗耀祖,我有点成绩了向家里报喜,我要回去跟家人庆贺,他人之常情了,他这么做也没什么不可以的,但是他好像忘了,我理解的他就是忘了,他也会给家里打电话,但是他24年没回家,在工作。他是谁呀?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们?

  所以你像面对这样的人,你让我谈何感想?只有一条,佩服。

  主持人:晓频姐,跟我们说一下您扮演的是他的妻子。

  严晓频:对,我觉得这个谢丽这个人物,我觉得也是挺少的,我觉得首先她非常爱她的丈夫,他们两个一直分居了很多年,有几场戏是我坐着长途车去看他,他们之间的生活状态一直是这样子的,但他们的感情很深,她从来不说,因为她想要做什么,用妻子的地位影响他,你不能这样做那样做,我觉得谢丽就是一个贤妻也是一个良母,尽所有的可能帮助他的工作。

  牛飘:晓频说的特别对,我想因为我们在采访的过程中,也没有能够得到最细致的一些资料,但是你想,一个男人这样子对待工作,势必一定是把家放下的,这是肯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毫无疑问,家就得靠妻子,起码牛玉儒的孩子,现在孩子都很好,那么这功劳是谁的,毫无疑问,牛玉儒不可能顾家。

  严晓频: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了不起的妻子,了不起的母亲,没有她的付出,没有她的支持,我想牛玉儒至少从心理上会觉得亏欠她,他还是觉得会有亏欠,但是他首先是工作第一位,任何事情都是放在工作之后的。

  所以谢丽这个人物,我觉得我演的时候我尽量把它演得非常可亲,就是我们所见过的,我觉得她还是非常可亲的,也是一个平凡的人,把她演的很真实,这是我所想做到的。

  主持人:您应该见过她的本人?

  严晓频:我没见过。

  牛飘:我见过。

  严晓频:我进组的时候,我来得晚,他们前期准备的时间长一些。

  牛飘:演员塑造人物的时候,尤其是真人,演员在塑造的时候,在前面准备时间不够充分确实是很大的障碍,所以她来了以后再三问,接触过她的人,见过她的人再三问,毕竟她一到了就开拍,所以准备得都很仓促,但是我们好在一点,我们俩因为十几年前就在一块合作过,所以我们俩起码没有陌生感。

  然后我们俩对事情的看是一致的,对这样一个英雄人物,我们该如何去体现它的价值,这点我们是一致的,我们在边拍的过程中寻找。

  严晓频:我们就想把这个人物表现的越丰富越真实。其他的没想太多。

  牛飘:说对了,我们起码让人感觉是真实,不让人感觉这两口子的关系是演出来的,他刚才说的那场戏也是我很喜欢的戏,最后的时候特别难受。事实上这个人已经到了迷离状态了,叫是叫不醒的,妻子了解丈夫,轻轻地在耳边说了一声,开会了,但是闭眼了。

  严晓频:真真实实的牛玉儒的最后一刻。

  主持人:今天我们节目在感动中不知不觉过去了很长时间,节目的最后请二位演员再跟我们的网友说一下,你们现在还有什么特别想跟网友说话好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