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制片人被控诈骗村民 村民称为维权被骗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4:40 京华时报
一制片人被控诈骗村民村民称为维权被骗2万

诈骗案因这片被毁耕地而起。

  造墓地、采沙石,昌平区南口镇檀峪村1000多亩土地因此被毁。村民们维权无果后,转而求助于一位据称有特殊关系的影视制片人龚铁桥。维权村民称,他们曾集资向龚铁桥送出2万元,但没解决任何问题。

  前天,依据村民的举报,涉嫌诈骗罪的龚铁桥被公诉到海淀法院。

  制片人被控诈骗

  前天,是海淀法院既定的开庭日子,但在庭审前,法院接到被告律师的延期审理请求,理由是龚铁桥心脏病发作住院。当天,庭审被迫取消。

  “本来我是在为村民说话,替他们向上级反映问题,现在他们居然反过来告我诈骗!”3月11日,龚铁桥对本报记者说。

  龚今年69岁,西安人,现居北京,是《鲁西南战役》等影视作品的编剧、制片人。

  据悉,检察院的起诉书称:犯罪嫌疑人龚铁桥,谎称能通过

国土资源部
中央电视台
焦点访谈
栏目等途径,为昌平区南口镇檀峪村解决耕地被占用问题,诈骗被害人赵凤苍、赵九松等人人民币20000元,应追究刑事责任。

  村民为维权托关系

  此案的检举人,是昌平区南口镇檀峪村的3名维权代表王全洪、赵凤苍、赵九松。

  2002年以来,檀峪村村民曾反复向有关方面反映该村土地被“不法侵占”。他们称,村里的1200亩土地被人出租后挖沙掘石;另有500余亩被建成墓地对外出售。投诉者要求“有关方面惩办责任人,拯救土地,挽回集体损失”。

  2003年4月,在朋友的介绍下,檀峪村3名维权代表王全洪、赵凤苍、赵九松进城拜见了龚铁桥。

  赵凤苍事后告诉记者,“龚铁桥说他是文化界的名人,在拍摄电视剧的时候,认识了很多中央领导,还有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等很多媒体的朋友。”

  据赵凤苍等人介绍,在龚铁桥位于海淀区清河清缘商厦303室的办公室里,他们看到墙上贴有龚铁桥跟某中央领导的合影,桌上还摆着一些名人证书等。

  村民凑2万元“举报费”

  赵凤苍称,“龚铁桥后来跟我们要钱,他说凭他的关系解决这个问题不在话下,但办事得‘粮草先行’。”

  据介绍,见过“能人”龚铁桥之后,赵凤苍与赵九松、王玉和等人凑了2万块钱,在一个月内分两次送到清缘商厦303室。赵凤苍称,在第二个1万元送给龚铁桥时,除了3个维权代表外,檀峪村村民徐万来也在场。钱送出去了,却迟迟不见动静,村民们开始着急,“给龚铁桥打电话,他就让等等,说材料已经递上去了,得过一段时间。”

  赵凤苍说,“后来我们找他说,既然办不成事,就把钱退了吧。他不退,说钱都办事花了。”

  赵凤苍等人随后报案,海淀警方立案调查。2005年5月23日,警方将龚铁桥批准逮捕,但不久,有关部门以“龚有心脏病”为由,批准龚铁桥“保外就医”。

  制片人称是诬告

  “这是诬告!”3月11日,面对村民的举报和检察机关的指控,龚铁桥说。

  据他介绍,赵凤苍等3人曾去见过他,但从未送过钱。而他本人一直在为檀峪村村民奔波请命:有关该村土地被非法侵占的投诉材料,他早已交到国土资源部(有国土资源部为他出具的证明),媒体朋友也曾应邀前往檀峪村调查,只是事后没有结果而已。

  当天,龚铁桥送给记者一张名片,上面密密麻麻罗列了20多种职衔。他称,“我是作家,也是有身份的人,一年有几十万的收入,我哪至于去收他们那俩破钱呀?”

  记者此后从检方获悉,除了檀峪村村民的指控外,龚铁桥还将面临另一桩“收钱不办事”的指控。在讯问笔录里,他承认收到昌平区另一举报人刘某的3万元,并答应帮助刘某解决一起民事诉讼的法院执行问题。此事同样没有办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