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华魂》讴歌功臣 郭凯敏做功课不遗余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5:59 新浪娱乐
《中华魂》讴歌功臣郭凯敏做功课不遗余力(图)

郭凯敏剧中造型

《中华魂》讴歌功臣郭凯敏做功课不遗余力(图)

郭凯敏剧中安宁的母亲刘荣

《中华魂》讴歌功臣郭凯敏做功课不遗余力(图)

颜丙燕剧中造型

《中华魂》讴歌功臣郭凯敏做功课不遗余力(图)

剧中的安宁和妈妈

  新浪娱乐讯 一部讲述新中国成立之初,海外学子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打破重重阻碍,回国研制两弹一星的电视剧《中华魂》目前正在北京郊区一个四合院热拍。而饰演三位海外归国科学家之一的就是20多年前曾因主演《庐山恋》、《小街》等红遍中国的著名演员郭凯敏

  《中华魂》讲述的是上世纪5、6十年代,一批爱过科学家冲破重重阻挠回国参加国防研究的事迹。但与一般表现这类爱国情怀的影视作品不同,这部戏紧紧抓住了三位科学家的命运这一主线,通过他们对事业、爱情的追求来表现“爱国”这一主题。而不是仅仅通过死板的说教,或者过于放大科学家的献身精神,让大家走进当年为中国国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们,看到他们身上和普通人一样的喜怒哀乐和人情味。

  郭凯敏坦承,这次出演留美归国的科学家赢良,其实是他演艺事业的一个挑战,因为工人、农民、干部……他都演过了,唯独还没演过科学家。但之前他拍戏时曾去青海的航天城参观过,对那些数十年默默奉献的科学家的事迹确实有比较深刻的体会,这次能作为一个演员来展现他们的生活和精神世界,郭凯敏说其实是件非常荣幸的事情。??为了表现好这个角色,郭凯敏在网络上搜索了很多关于科学家的故事以及两弹一星的资料,包括钱学森、钱三强、居里夫人等的传记,中国、美国研究两弹一星的解密资料,甚至广岛被炸的相关报道等等。但因为无法亲自与参与这个行业的科学家以及科学家周边的人员有所接触,或者说“体验生活”,还是让这个成名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演员感到不小的遗憾。

  郭凯敏知道拍摄关于两弹一星科学家的故事,必然要涉及很多相关的专业知识,剧本本身也不好编。他在为拍戏做准备的时候,特地买了一本《原子弹演义》,并且把这本书推荐给编剧北方看。力求让这部戏从第一步到最后一部尽可能地做到少失误,少让专业人士“笑话”。

  这部电视剧的导演马玉辉曾经在香港TVB以及新加坡电视台担任导演,拍摄过很过脍炙人口的电视剧,包括梁朝伟版的《鹿鼎记》林志颖主演的《陆小凤之决战前后》等等。他对郭凯敏之前在中国影坛的地位早就有所耳闻,这次更为了与其合作专门找来当年电影的DVD观看。他觉得与20多年前相比,郭凯敏的演技更加成熟自然,更加生活化,这与他的要求也非常契合。

  但郭凯敏谈到马导,却不是百分之百的褒奖。“他是来自香港的导演,能请他来拍这样一部戏,可以说制片方有很大的魄力。他的很多优势,比如把握戏的节奏,跟内地导演拍摄这类影视剧不同的视角等等可以体现出来。但同时,他对戏中的年代背景了解不够。这也算是制片方的一个失误吧,比如当时人人戴毛主席像章,马导就不知为什么;戏中很多的道具、摆设,他也不了解其中的原由;为什么要打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他也不明白。我希望我们在有胆识的同时,还能有智慧,这样才能把戏拍好,否则就会留下很多遗憾。”

  “据我了解,关于表现研究两弹一星的科学家的生活和命运的电视剧,我们这个应该算是先例,之前似乎没有。但我们的条件有限,对于这么重大的题材,片方的准备还是不够充分。包括未能安排我们与科学家面对面的沟通,包括未能给导演更充分了解那段历史背景的时间和资料等等。但所有的演员都很尽力,我们希望片子出来之后,对得起观众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对得起那些无私奉献的科学家,让他们看过之后能觉得是一种欣慰。”郭凯敏很由衷地表示。

  除了搜集尽可能多的资料,郭凯敏还为剧本当中人物关系的设置煞费苦心。起初编剧北方为郭凯敏饰演的角色安排了一个小孩,但经过反复考虑,郭凯敏认为这个角色还是改成终生没有小孩为好。“这个人为了他的事业,一辈子都没有孩子,虽然他特别喜欢小孩。这样就出彩了。” 范晨 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