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明陈汉泽做客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5:30  新浪娱乐
田明陈汉泽做客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组图)

主持人袁鸣与两位嘉宾合影

田明陈汉泽做客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组图)

嘉宾陈汉泽

田明陈汉泽做客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组图)

嘉宾田明

田明陈汉泽做客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组图)

嘉宾田明与陈汉泽热烈讨论

  视频:田明陈汉泽做客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

  新浪娱乐讯  近年来,新媒体的发展势头迅猛,因此也成为传统媒体从业者的关注中心。白玉兰电视论坛虽然立足电视,但作为电视行业最高端的学术论坛,关心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把握媒体发展脉搏是其始终坚持倡导的。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再加上今年新媒体论坛的加入,组委会计划在论坛前期的宣传和策划中突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互动的环节,更好地完善白玉兰论坛的整体性,推出“白玉兰论坛在线对话”。5月28日的下午,嘉宾田明(SMG综艺部总监),陈汉泽(激动网编辑中心副主编)与主持人袁鸣(blog)做客新浪聊天室进行了主题为“模拟与Web2.0的对话”的聊天。以下是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袁鸣:各位网友下午好,现在是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今天的主题叫模拟与Web2.0的对话,我觉得差距没有这么大。田明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的新娱乐总监,据说是模拟,也引进了很多互动的手段,不承认自己和Web2.0差距那么大。陈汉泽现在在做的事是彻头彻尾的Web2.0,但我觉得还是以这样的方式介绍,我想各自了解一下,陈汉泽我们应该如何称呼你比较合适?

  陈汉泽:我可以算是互联网的从业者。

  主持人袁鸣:你不仅主管网络内容的生产,也是非常有名的网虫,在网上名字叫什么?

  陈汉泽:从我个人来讲,在网络上的生存分三类,首先是实名制的,因为我会查我的

公积金、养老金,这必须使用我的实名制陈汉泽。在此我会有一个常用的网名,也是我虚拟生活当中,我和朋友互相串联的社会和网下基本相同的,最早是用这个网名写影评的,我年纪当时非常轻,希望看到一些生存机会。第三类是很多不停变换的名字,基本上是为了研究我对手的产品、或者是不同的原因注册的。

  主持人袁鸣:就像间谍一样,做网上做不同的事情,不停的在网上化身?

  陈汉泽:不是,毕竟不是007,首先对我们来说生存在网络界,自然会有一些爱好,希望研究别人。

  主持人袁鸣:第三种是很多网民的状况,是大家喜欢用的,就是不为人知,和自己的生活有差距的。

  陈汉泽:据我所知是第二类,他们懒得变,一方面是年纪较长,这类人不喜欢换ID,另外一种可能是在网上认识了女朋友、或者是认识了朋友,有一个依存的,一个网虫在网上肯定有一个依存的生活环境。

  主持人袁鸣:有女朋友是否会换ID?

  陈汉泽:会的。

  主持人袁鸣:田总上网吗?叫什么?

  田明:网友,网上名字就叫田明。

  主持人袁鸣:第二、三种都没有?

  田明:有一段玩网络有戏有自己的名字,TMD,就是威力的意思。

  主持人袁鸣:美国有一个导弹的防御系统就是TMD,听上去是中文不太好的。你是哪种意思?

  田明:做网络游戏,总是把自己想象很强大,网络游戏有一个基本的意思就是网络上做大哥,上网对我们来讲很重要的还要获取信息,我们很关注互联网的发展,和如何把数字媒体应用到传统媒体上。

  主持人袁鸣:这个说到我们非常关注的题目,就是内容的生产。田明是做电视的,我们知道做一个电视节目特别复杂,是否可以大概给我们说说一个电视节目如何生产出来的?

  田明:我们内部的流程是这样的,研究很多的节目模式,征集节目创意和方案,进行认真的比对和筛选,做出样片,样片经过层层的审核和把关,最后才能够投入到平台播出,在平台播出之后,也会进行收视率的严格考核,一段时间收视不好又会被拉下来,压力很大,节目制作的周期和过程都很长,而且现在节目的收视效果非常直观,可以细化到每个节目、每个时段、每一分钟的收视率,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压力。

  主持人袁鸣:每一分钟都不得安生,压力非常大。陈汉泽做网络内容生产没有这么在,在我不算多的网络经验里面,我不算资深网虫,但是大部分咨询来自视频媒体、平面媒体等等,拉来就是了。

  陈汉泽:对我们来讲,虽然你看到的新闻是来自CCTV或者是来源于新华时报,但这条新闻是需要通过编辑手动更新的,包括你看到网上的链接,每个连结之所以可以每次可以点进去都是需要人来输入的。

  主持人袁鸣:是的,这给我感觉是海量,你从一个点走到另一个点,不断往纵深、横向的发展,最后不知道走到哪了。

  陈汉泽:是的,有人说网络时代是垃圾的时代,有大量是无用的,90%你接触到的新闻是没有用的,可是你也不在意。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来淘炼,我们在黑暗的垃圾场上寻找可以使用的信息。

  主持人袁鸣:看起来网络对人生的意义大过电视。电视一般是沙发土豆,没有事干的时候才看的。

  电视的参与性、互动性越来越强 选秀节目提升了电视节目的影响力

    田明:我不同意,电视现在的参与性、互动性越来越强,现在电视的娱乐影响,最核心的是观众已经可以参与到电视观众当中,选秀节目提升了电视节目的影响力,我们过去任何一个电视节目不能做到对公众的生活深入如此之深,在一个家庭,对选手的命运关注不同,父母可能喜欢一个人,儿子女儿又有支持的对象,成为他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他们也会参与用短信投票,电视也在发展,这是使选秀节目从一个电视节目到娱乐活动,进而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进而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主持人袁鸣:你是指选秀节目?

  田明:这是一个点,产生了影响和可能性,电视的发展不是简单的单向,现在也可以双向互动了,手机投票、电视投票也是参与。

  主持人袁鸣:我就不懂了,是不是传统的电视加上手机投票就成为了Web2.0?陈汉泽你要普及一下,Web2.0和模拟,陈汉泽你在技术上为我们理清一下。

  陈汉泽:上升到这样的高度我也谈不了,我只能做一个形而下的解释。Web1.0就是传统的互联网媒体,像新浪,就像一个垃圾场一样的,有海量的消息,我们通过编辑方面的分类,分成各种的区块,在区块当中寻找自己的消息,这是1.0的概念。到了2.0的时候,在互联网上,网友对自己的作品,一部分是自己产生的,比如要上传之后加一段视频,他是产生者,同时也是消费者、评判者,网友通过鼠标投票,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内容投一票,经过累计,他每天可以在网上看到自己最喜欢的、今天点击最多的、累计评论最多、也可能是一些是恶评、就是砸鸡蛋最多的,通过列表选择自己每天看到的内容。

  主持人袁鸣:这和选秀一样,收到短信最多、观众支持最多的就是顶到最高点。

  陈汉泽:说实话,我们的概念其实是不同的。可能对于电视来讲,电视是一个权利非常庞大的机构,相对网络来说,网络其实只是一个平台,网友在上面玩,所有的反应都是网友自身产生的。但是电视是一个主流媒体,能够展现用户的也仅仅是一部分,很小的一部分,可能只有10条短信被采用的,或者是对选手产生影响,或者是被读出来效果放大。但在网上不是这样的,比如有一个电视台的内容,网友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编排自己的节目表,大家都相当于一个频道,另外一个很新的网友进来利用自己的方式看一个频道,利用自己的方式接受咨询。

  主持人袁鸣:你觉得在网上,来自受众的力量对网络、对内容的影响更大,田总是否同意这样的看法?现在的选秀节目越来越多的依赖短信、网上投票,靠这个集聚人气。

  田明:这个是客观存在,网友选择自己希望看到什么内容就有选择权,和传统的电视是根本的不同。传统的电视是规定你只能在这样的时段看到这样的内容,Web2.0可以选择它的时间、选择自己想要看到的内容,这一点是Web2.0区别于电视最大的特点。我们想说的是,可能受众需要这样的自由,但同时这样自由的选择,是否可能形成巨大的公众注意和影响力?现在我们发现,因为咨询多到甚至泛滥,我们自己电视台的节目之间,也存在着注意力的争夺。同时我推出两个大的项目和节目的时候,我发现我不能兼顾了,两个大节目其实是不能同时上的。在一定的时间段内,我们能够共同关注的东西其实是很少的,过去我常常讲,判断一个人,其实一个人的属性是什么?你要判断他主要把时间放在什么地方,这个人就属于这样的人。我后来觉得只有时间的判断是不对的,可能他是人在曹营心在汉。时间在这里,但是注意力在那里。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尤其是在互联网的情况下,大众传媒制订的是这样的一个标准,就是吸引你最大的注意力,过去的传统媒体,像过去报纸一家轰动的独家新闻,引起大众的关注会产生很大的社会效应。现在电视之所以强大,可能我们制造公众关注的能力最强,Web2.0成功的关键在哪里?如果有一个视频成为社会主流共同关注的时候,这个媒体才可以说真正的兴起了。

  主持人袁鸣:我们说得具体一些,比如在网上一条新闻是否受关注,我们可以从点击率看到,或者是其他网站的链接率,在电视上这是否完全是靠收视率体现?

  田明:是的,最大的区别和关键,实际上我们传统媒体从报纸开始、媒体、到电视,提供给公众的咨询和信息,也是经过筛选的,这个筛选是经过我们从业人员、内容生产者这么多年的经验判断的,有各种各样的标准,这个标准其实上也是在公众长期的发展过程当中,和公众有互动和调整,由总编辑和电视台台长推荐的内容,变成公众相互推荐的内容,这个公众的成分其实也是复杂的。我可能很赞同主持人袁鸣推荐的内容,我们是有共同记忆、共同经验的,同样可能耗费我的10分钟时间,我觉得是值得的,但我可能不一定赞同陈汉泽,因为她和我的从业经验不一样,我们的共同兴趣点可能不同。但是在Web2.0几千、几万人的推荐,我无法区分,可能我也无法产生共同的兴趣。

  陈汉泽:比如刚刚田总同时做两台选秀节目,大家的注意力有所分散,我同意这点。对电视这样的强势媒体,或者是报纸、广播也好,都存在一个矛盾,就是有限的资源和无限的内容之间,一定有一个双向选择,怎样可以互相妥协,达到最终默契点。对网络是不存在的,网络也存在淹没了一些东西,你看不到,但是只要你有好的内容,一定会浮出来。

  主持人袁鸣:我个人的经验有点不同意,还受制于网友的上网时间的选择。

  陈汉泽:但是你会在分类当中,它是有一个相对性可以选择的。比如我们一定会找到自己有一类的书是你爱看,如果你去买书,只要你挑选,会有一些书单,不同的网友有书单提供,首先你根据爱好会做一个判断,你之后会看到无名网友推荐的10本书,他推荐的书里面和你有相似的,你们就可以判断这个人和你的口味有某一些相同,这些书单不一定很准,但是一定有一两个书单你可以挑到你喜欢的书,这个是自发的,是鼠标和鼠标之间的,你从来不认识也不需要认识他们,他们和你可能年龄有些相同、经验、各方面,总是和你的爱好有点相近,网络是通过互相不联系的触发,最终产生你可以阅读的效果。

  主持人袁鸣:其实一个网友的上网经验,有时候更像在茫茫网络当中寻找,在某一个刹那正好碰到。这不受时间、地点、个人状态的限制,完全是自主的行为。电视不一样,电视有时间表、有收视表、广播电视指南是非常重要的。还有收视率的限制,收视率不好的就被排了。还有收视导向的限制,不符合内容的我们就删了,所以看电视,虽然遥控器在自己的手里,用遥控器投票的时候,你以为是自主的,其实你的选择已经是很小的了,田总是否同意?

  田明:肯定是这样,恰恰是这样,就像刚刚大家所讲的大家都在争夺眼球,社会发展太快、资讯密集,如何争夺到眼球?并不是这样的规定有局限性,这样的规定也恰恰使大家共同关注同一件事,会形成一个社会的热点。当我们现在有一种说法新技术可能会替代电视的时候,会颠覆电视的说法,我觉得一个核心,你这个媒体能不能制作,比如做娱乐的,是否可以做娱乐的制高点,盛事。所谓制高点,比如就讲我们的好男儿(blog),它只是一个娱乐活动,如果它成为一个娱乐品牌,会渗透到其他行业和门类。比如我们从一个电视节目变成公众参与、大家共同认可一个价值观,一旦成为一个服装、化妆品、好男儿用品、香水,渗透到这个社会的各个方面,就成为电视不可替代的一个点,电视可以辐射到这样的点,甚至互联网的男性频道叫好男儿频道,很多的视频被我规定好男儿视频,这个Web2.0是为我所用的,谁是更强势的下一代媒体,是否可以颠覆技术,核心不在于技术本身而是谁能达到这个制高点,谁可以辐射到更多的层面。

  主持人袁鸣:你觉得那个某种方面的影响力超过技术。

  田明:内容还是根本。比如同样的选秀内容,放在Web2.0,我是目前达不到这样的效果了,无法建立渗透社会各个层面的无法程度生活娱乐的制高点,但是现在我利用报纸和广播也无法做到,这说明电视还在进步,这就是客观现实,是我想讲的观点。但我们应该在发展的当中,电视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在现在的情况下要渗透和发展。

  主持人袁鸣:陈汉泽以前也是非常有名的娱记,有很多采访的文章你是否同意田总的观点,对娱乐来说,技术无论Web2.0还是Web1.0都是一个手段,关键是我们是否需要娱乐的东西。

  陈汉泽:据我们的判断,Web2.0还是一个二维的载体,本身它自己生产的内容非常少,如果你注意看一下播客、网站等,中国和外国的情况不太一样,外国有三分之一的节目是自产的,有一些人从小拍V8,但是中国,大部分是截电视、自己恶搞,像“后社男生”,或者是馒头的血案,这是二次,通过一次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创意来做,从没有到制作完成的案例很少。在目前中国来讲,要取代电视、让互联网颠覆电视的可能性不大,包括近几年内,包括像比尔·盖茨讲五年用网络颠覆电视这个可能性很小。我再说第二重的意思,我们讲娱乐化,所谓的娱乐产业,从我开始做报纸的时候,我们就提倡做中国第一张完全娱乐化的报纸,做了之后我们在业界的评价非常好,包括我们在行内,能够看到的人都会说这是一个不低俗还可以阅读的报纸。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