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已故巨星黄家驹:曾打算为回归创作歌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22:15  新浪娱乐
已故巨星黄家驹:曾打算为回归创作歌曲(组图)

黄家驹(资料图片)

  黄家驹:曾打算为回归创作歌曲

  “下面这首歌是表现我们爱国情怀的——《大地》希望北京的朋友们喜欢”,1988年beyond北京首体演唱会时黄家驹用不太标准的国语向全场高声喊出,全场响起了潮水般的掌声。

  黄家驹是香港娱乐圈众所周知的爱国青年,他始终承认自己是个中国人,在他创作的歌曲《大地》除了具有开创了非情歌时代的重要意义外,作品还渗入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新味道,更是香港娱乐圈最早描写香港与内地两岸隔离关系的作品。而《长城》一曲浩气长存,是对中华名族传统文化的深刻反思,他演唱此曲时候说过,“我希望我们中国人不应该过份地停留在过去的辉煌史里面,毕竟那已成为过去,我们应该努力创造出明日的新辉煌史。”在前往日本发展的时候,他说,“无论我走多远,最终终会返回在这里(香港)。”尽管他对香港的乐坛颇有不满,但是他仍然把香港做我自己的故乡,力争为故乡添增光彩。

已故巨星黄家驹:曾打算为回归创作歌曲(组图)
黄家驹最后的专访

  《大地》这首BEYOND的成名曲,强烈表达了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也值得后人称赞。“回望昨日在异乡那门前,唏嘘地感慨一年年,但日落日出永没变迁……”

  对于回归,黄家驹身前曾打算创作歌曲,但是1993年6月24日,黄家驹带着他所有理想和呐喊,还有那些未完的心愿从舞台上重重摔下,6月30日匆匆走完31岁的短暂人生。

已故巨星黄家驹:曾打算为回归创作歌曲(组图)
罗文

  罗文:写下不朽香江名句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的好日子里,CCTV不断播放着众多香港人演唱的歌颂香港的经典粤语歌曲,其中播放最多的也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便是“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我们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这首被香港人当成励志歌曲而写进教科书的《狮子山下》正是香港已故歌星罗文的经典之作。

  作为内地出生后跟父母移居香港的罗文始终对于祖国有着不可割舍的深厚感情。他是香港歌坛最早演唱爱国歌曲的歌星之一,也是最早回祖国北京参加演出的香港歌星。在他3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他用他的歌声和善举令内地和香港的文化不断地互动,也推动了两地的交流。

  创作于1970年代的《狮子山下》更是为这种“自我意识”做了明确的概括和提炼。一曲《狮子山下》唱尽香港人历经艰苦、自强不息,也唱出香港能够从一个小渔村成为世界大都市的奥秘,很多香港人将其称为是自己的“区歌”。

  罗文另一首爱国歌曲《中国梦》把家国情怀写入个人独白,唤起香港市民和中国人重温“唐汉风范”的爱国热诚,“我的梦和你的梦,每一个梦源自黄河,五千年无数的渴望,要中国人人见欢乐,笑声笑面长伴黄河,五千年无数中国梦!”亲切之余绝不显说教。

  在华人地区播放最广的83《射雕》中出现了粤语版的《满江红》,罗文用他低则婉转、高则激昂的中国古典式唱腔,把岳飞抗敌雪耻、收复失地的爱国情感和英雄气慨演绎得畅快淋漓,于高昂处,那磅礴的气势和激越的情感由不得你不随之感到作为中国人的一种勇气和自豪。

  在90年代中期,罗文也推出了一首《孔子曰》,同样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到歌中。1985年,罗文带着《中国梦》参加了CCTV的春节联欢晚会,1997年香港回归他作为表演嘉宾唱出了《狮子山下》,随后每年的香港回归演出都能看到他精彩的表演,2002年10月18日晚上十一时十五分,罗文因肝癌於香港玛丽医院逝世,终年52岁。

  虽然罗文逝世,但他作为香港人的一个精神代表,他的那些激励香港人不断前进和热爱祖国的金曲却一直被传唱着,2003年罗文当选 “2002香港十大新闻及风云人物选举” “最正面的人物” 。

  有理由相信,在香港庆祝回归100周年的时候,罗文和他的《狮子山下》将依然是百世流芳的香江经典。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