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已故巨星爱国情怀:梅艳芳黄霑自豪回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22:15  新浪娱乐
已故巨星爱国情怀:梅艳芳黄霑自豪回归(组图)

梅艳芳

  梅艳芳:“香港的女儿”不做“二等公民”

  “香港的女儿“这是香港特区政府在梅艳芳身后给予的官方称号,她代表了香港精神,也从短短的40年传奇生涯中展现了一个香港人爱国爱香港的缩影。

  1997年香港回归来临,之前《财富》杂志错误悲观地抛出了“香港之死“的荒谬论调,一时间搞的人心惶惶,不少人都移民去外国,但作为香港人的精神代表和演艺界的“大姐大”具有强烈自尊的她决然地撕掉办好的加国绿卡说出“不做二等公民”的壮语。并随后推出了一张庆贺回归的唱片,其中主打歌曲《火凤凰之舞》寓意香港将是“凤凰涅磐”,歌中唱到“乃因舍不得所喜欢的你,亦也舍不得这天与地,更加舍不得不一起去创当年,曾话定要创的惊喜”,梅艳芳觉得每一个香港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振兴香港出力。对于一个演艺人员来说,最可以做的,当然就是登台演唱。她因此筹划了新歌,用自己的歌声激发香港人自尊自信自强。而在当年在全球直播的回归晚会上她也高歌此曲,鼓舞了香港人的士气。

  早在90年代末,身在香港的梅艳芳就对祖国的发展相当的关心,在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口号提出之后,她曾经公开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而在2008年奥运会申办成功之后,她也号召演艺圈鼎立支持,并且以香港作为马术比赛场地而激动地接受过采访。

  身为香港演艺协会会长的她,她坚毅不屈及为善最乐的精神更令大家骄傲,她一生为香港演艺界鞠躬尽瘁,而且热心公益,不但对于祖国的各种义演和各地的灾情捐钱捐物,对于香港在回归后面临的几次大的困难,她也是责无旁贷第一个站出来的,与全港市民一起共度难关,发起抗击非典义演中,梅艳芳号召港人“无论年纪老少、职业贵贱、收入高低,都要共同努力、互相支持、共渡难关。

已故巨星爱国情怀:梅艳芳黄霑自豪回归(组图)
梅艳芳和张国荣献唱

  梅艳芳曾经多次率香港电影代表团到北京争取祖国对香港电影的支持,对于祖国内地放宽电影入口配额,令她非常开心。而对于一些仍然在国外移民未回国的娱乐圈人士,在香港回归后,她也多次呼吁移民国外的香港电影人回到香港发展,因为回归后的香港电影市场在祖国的支持下更加繁荣。

  阿梅不但是舞台王者,更是香港精神的最佳代言人,当2003年12月30日她坚强地站在舞台正中央唱完自己最后的歌曲后撒手人寰,她为香港所做的贡献获行政长官董建华、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及中联办表态赞扬、哀悼及慰问。

  作为香港娱乐圈的女英雄式的人物,她是97回归表演上最耀眼的明星,在2007年回归10周年的时候她是香港市民最怀念的人物之一,而在她《火凤凰之舞》的歌声伴随下,香港将在祖国的强大支持下,一定能创出“曾话定要创的惊喜”!

  黄霑:我的中国心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清静/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胸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清/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一首歌打动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把全地球上的华人凝聚在了一颗滚烫跳动的“中国心”上,这首在祖国任何重大节日和香港回归庆典上必唱的歌曲,《我的中国心》让香港同胞隔海归宗,让我们可以两岸认同。而这首歌就是香港最著名的词作家黄霑先生的作品。

已故巨星爱国情怀:梅艳芳黄霑自豪回归(组图)
黄霑(资料图片)

  黄霑出生于广州,13岁时随家人移民香港,作为华人音乐圈的大师,他是一个有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人之爱国爱家精神、博大精深、多才多艺、脱俗出世风格,值得尊重的人。因此,黄霑的通俗被应用到那些爱国题材的作品中时,便显得尤其营养丰富,感情真挚。他曾经创作了众多的爱国歌曲,如《我的中国心》《中国梦》《做个勇敢中国人》包括同样震撼人心的电视剧《霍元甲》(blog)主题歌,一句“江山秀丽,叠采丰岭,问我国家哪象染病?”,柔情中有铁骨,自豪中有悲愤。就像主题曲《男儿当自强》一样正如黄霑所说,有热血,有豪气,我们每个人都当自强。每每唱起这些歌,相信全世界每一位华人都会为之动容。

  作为香港最杰出的文化人,黄霑始终不忘将祖国的优秀文化向香港市民传输,早在回归之前,他就在内地主持了31集的《江山如此多娇》电视节目,向香港观众介绍祖国的美好河山,而在97年7月为“香港各界庆祝回归委员会之96小时回归全接触”节目中他分文未收担任了节目主持,他曾接受采访表示: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主持这样属于我们自己的晚会是我个人最大的荣誉。

  更令人难忘的是2003年那个特别的春季,黄霑先生组织香港的演艺界举行了一场演唱会,叫做《狮子山下演唱会》。 以《狮子山下》这首他的作品为名,举办了这样一场演唱会,鼓励所有香港人,同心协力,走出困境,体现和感受“狮子山下”的精神。

  “人生中有欢喜,难免亦常有泪,我们大家在狮子山下相遇,总算是欢笑多于唏嘘……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我们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2004年11月24日凌晨0点46分,黄霑因肺癌在香港沙田仁安医院与世长辞,享年64岁。

  但他留给中国人的文化财富将永远不朽,在世界任何一个有中国人的地方,只要唱起《我的中国心》,黄霑先生的音容笑貌和他为香港文化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将永远被铭记心间。(小森/文)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