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琼瑶新作遭观众质疑 《又见一帘幽梦》让观众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2:11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桑琴)琼瑶(blog)《又见一帘幽梦》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该剧播出不久,就取得了从电视剧类收视率全国第三攀升到第一名的不俗成绩。然而,高收视率显然并不等同于好口碑,从演员到台词,《又见一帘幽梦》遭到了观众铺天盖地的批评。或许真的是有点赶不上时代进步的节奏了,这部经过重新润色改编的新版琼瑶剧,似乎已经失去了它往日的光彩。特别是通过湖南卫视轰轰烈烈的海选而胜出的19岁女孩张嘉倪(blog)在剧中饰演的女主角紫菱,更是遭到了观众的声讨。昨日,记者采访了各方当事人,让他们说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一帘幽梦”。

  罪状1 新紫菱表演太做作

  琼瑶笔下的紫菱是一个“梦女孩”,观众对张嘉倪最大的不满就在于她没有演出这个角色的灵气,表演显得僵硬且做作。

  观众评价:紫菱眼睛里有很多故事和幻想,张嘉倪在这点上完全表现不出来:“她表演流泪的时候,看她挤眼泪那么艰难,我都为她感到痛苦。”

  张嘉倪回应:观众的批评和意见我都看到了,其实我最近也断断续续地看过一些戏,边看也边给自己挑毛病。我会把那些我认同的批评拿过来,像海绵一样吸收,用在以后的表演中。朋友告诉我一句话,在别人说你变了的时候,不是你自己变了,而是别人看你的眼光在变,所以我不会在意那些极端的评论。我觉得我的起点已经很高了,所以我可以静静地去思考这些批评,去看清自己的缺点和问题,我可以做到非常淡定。

  罪状2 新版台词让观众晕乎

  琼瑶算得上是个时髦老人,她在新的创作中没忘与时俱进,用了不少“粉丝”、“闪人”之类的新词汇,主人公也使用起了MSN聊天工具。但有心的影迷称,在剧中发现了“小燕子”式的语言:“紫菱来到巴黎后说埃菲尔铁塔也没什么了不起,‘它从前面看是一座铁塔,它从后面看是一座铁塔……’这与《还珠格格》中小燕子经常念叨的‘人要喝水,早上要喝水,中午要喝水,晚上还要喝水……’简直是一个句式。而最让大家受不了的还得数紫菱与云帆之间的“经典”对白。

  紫菱:云帆,我晕车耶!

  云帆:怎么会晕车呢,这只是马车呀。是不是中暑了?有没有发烧?

  紫菱:我不是那种晕车!我是坐着这样的马车,走在这样的林荫大道上,我开心得晕了,陶醉得晕了,享受得晕了,所以,我就晕车了。其实,我自从来到普罗旺斯,就一路晕。我进了梦园,我晕;我看到了有珠帘的新房,我晕;看到古堡,我晕;看到种薰衣草的花田,我还是晕;看到山城,我更晕。反正,我就是晕……

  观众评价:这是《又见一帘幽梦》中,紫菱、费云帆的一段短短只有三分钟的对话,但是细数一下,对话里紫菱一连说了13个“晕”字。听得大家鸡皮疙瘩掉一地,感觉非常不舒服。

  总制片人刘向群回应:该剧琼瑶式台词已经改变了很多,以前她绝对不让我们动她的剧本,现在还能听进一些建议,比如台词要符合大陆观众的口吻,尽量不用“好想好想”,她喜欢用排比,一组一组的,其实是一个意思,这部戏里排比句用得比较少了。琼瑶在调整自己,包括研究现代人的恋爱观,但难免会有一些个人的偏好和特点。

  罪状3 紫菱与云帆不像情侣像父女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刘德凯、陈德容萧蔷、林瑞阳主演的《一帘幽梦》,曾是“琼瑶迷”的集体青春记忆。而由陈德容、刘德凯所演绎的紫菱与云帆的恋情故事更是让大家难忘而又羡慕。但是在《又见一帘幽梦》中,张嘉倪与费云帆的扮演者方中信搭配,被评价为“琼瑶剧中最不像情侣的情侣”。

  观众评价:张嘉倪才19岁,与40多岁的方中信搭档,丝毫感觉不出情侣之间的甜蜜和柔情,更像是看一对父女在演戏,特别是他俩的吻戏拍得很不自然。

  张嘉倪回应:演感情戏的时候,我确实有些缩手缩脚,有些不太自然。但是琼瑶阿姨的戏描写的都是最真挚的感情,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用最真挚和纯净的心灵来看待这份感情。

  琼瑶请观众放过张嘉倪

  本报讯(记者桑琴)昨日,记者登录琼瑶的博客。在她的最新的博客文章中,记者发现她一直在力挺张嘉倪,而针对外界铺天盖地的批评,琼瑶表示:“我一直在细读大家给我的留言或是评论。看到很多朋友,那么仔细地观看《又见一帘幽梦》,再写下长长的观后感,我就被深深的感动了。我不知道用什么言语可以让你们明白,我对你们的‘在乎’。我重写《又》的剧本时,我一直很紧张,生怕写得太琼瑶,你们会肉麻;又怕写得不够琼瑶。其实,你们无论喜欢新版或是旧版,都是我的骄傲,还是请大家会心一笑吧!”

  对于大家对张嘉倪的否定,琼瑶恳请大家不要用批评的刀子“毁掉”张嘉倪:“对一个新人来说,张嘉倪演的紫菱,已经超过了我的预期。我对‘新紫菱’的塑造,是比较活泼奔放的。这就是我要的十八岁女孩。少一些忧郁,多一些活泼。你们如果有时间或机会,再看一两集,会发现她的许多优点,她已经付出了她全部的努力。当大家用很情绪化的文字时,请‘手下留情’,万一给她看到,你们可能毁掉一个艺人呢!我说过,我们(包括所有演员和原创者)都是‘很脆弱’的,需要鼓励,需要支持!让我们多一点‘爱心’,少一点‘苛求’,多一点‘包容’,少一点‘责难’,好不好?”

  相关链接

  琼瑶剧经典台词集锦

  1.“我知道他爱你爱得好痛苦好痛苦,我也知道你爱他爱得好痛苦好痛苦。”——《海鸥飞处彩云飞》

  2.男:对,你无情你残酷你无理取闹!

  女:那你就不无情!?不残酷!?不无理取闹!?

  男:我哪里无情!?哪里残酷!?哪里无理取闹!?

  女:你哪里不无情!?哪里不残酷!?哪里不无理取闹!?

  男:我就算再怎么无情再怎么残酷再怎么无理取闹也不会比你更无情更残酷更无理取闹!

  女:我会比你无情!?比你残酷!?比你无理取闹!?你才是我见过最无情最残酷最无理取闹的人!

  男:哼,我绝对没你无情没你残酷没你无理取闹!

  女:好,既然你说我无情我残酷我无理取闹我就无情给你看残酷给你看无理取闹给你看!

  男:看吧,还说你不无情不残酷不无理取闹现在完全展现你无情残酷无理取闹的一面了吧!——《情深深雨濛濛》

  3.紫薇含着泪委屈地说:“她说你们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我都没有和你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

  尔康:“都是我的错我的错,我不该和她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我答应你今后只和你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除了你,我还怎么会心碎,怎么能崩溃?——《还珠格格》

  4.紫菱形容巴黎的艾菲尔铁塔:“它从前面看是一座铁塔,从后面看是一座铁塔……”

  每次紫菱可怜兮兮往水池退去时,就有人大叫“不要走边边”、“小心边边!”连费云帆最后都大叫“……边边”。——《又见一帘幽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