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吴哲篇 李晨:踏踏实实才是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4:27  燕赵都市报
《士兵突击》吴哲篇李晨:踏踏实实才是真(图)

《士兵突击》“吴哲”扮演者李晨

  “这也许就是导演康洪雷和编剧兰晓龙最牛的地方,他们独具慧眼发现了李晨(blog)身上的特质,他不去演吴哲,谁去演呢?惟一跟吴哲不太符合的地方就是,李晨的眼神太真诚。”

  吴哲是《士兵突击》(blog)里惟一的城市兵,惟一有着高学历的兵,用李晨的话讲,其实吴哲完全可以不到老A来,他可以选择更舒服的地方呆着,没准还很受人尊敬、轻轻松松,但他来了,说明吴哲没有把自己当成什么特殊人才,他的灵魂是属于特种部队的。在主要演员名单里,李晨可以排到老末,因为他的戏份的确不多,但在这些演员里,李晨可以称为“长辈”,因为他从小就演戏,而且80年代生的人基本都是看着他的《十七岁不哭》过来的。简宁———这个让人既熟悉又遥远的名字,随着吴哲的出场,勾起了很多人尘封的记忆。

  不能超越简宁挺可怕的

  记者:一听到你的声音,真的就忍不住喊你一声简宁。这几年你演的戏也不少,但被人记住的不多。

  李晨:这几年虽然接的剧本很多,但能让我为之振奋的屈指可数,其中我心动的也就有《深牢大狱》、《刑警本色》和《危情24小时》,不过给人留下的印象也并不深。这次能演《士兵突击》,能演一个可以替代“简宁”的“吴哲”,还得归功于兰晓龙编剧和康洪雷导演。

  记者:“简宁”给观众留下那么深印象到底是你的福气还是不幸?

  李晨:对我来说,一直以来都没有一个可以颠覆“简宁”的角色,实在太可怕了,因为只要我一出现,就像你刚刚的反应,“简宁”在他们脑海里无法擦掉。

  记者:那这次可以让别人喊你“吴哲”了,说明你塑造得比较成功。

  李晨:虽然戏份不多,也就100多场,但通过跟其他人的搭配合作,吴哲这个角色我认为诠释得还不错(电话那头咯咯地笑得还挺不谦虚)。

  记者:喜欢吴哲吗?

  李晨:吴哲是惟一有着高学历的兵,他其实可以完全不来这么艰苦的地方,他可以选择仕途,可以到一个更舒服的地方呆着,没准还很受人尊敬、轻轻松松,但他来了,来到这里他就得一切从零开始。这才是真正的意义上的“大我”。

  记者:就像拍戏?一个演员服从一部戏,这个戏成功了,演员也就成功了。

  李晨:对,这也是“大我”与“小我”、“大成功”与“小成功”的差异,没有听说过一部戏不火,而演员火了的。如果戏不成功,角色的成功也就没意义了。

  记者:怕不怕“吴哲”走“简宁”的老路子?以后再突破又会很难?

  李晨:每次迎接挑战都很紧张,但每次成功都是一种压力。对一个演员来说,很难找到一个角色的突破口,比如赵薇(听歌)她可能演过很多角色,但人们一说到她还是“小燕子”。比如陆毅(听歌),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永不瞑目》里的那个大学生形象。其实这跟我们国内的影视制作有很大关系,好剧本太少,投入太少。

  根本想不到现实中也有许三多

  记者:《士》里没什么一线演员,但你们却给人们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李晨:演员都不是那种大红大紫的一线演员,甚至包括康导他们也都很低调。不过我知道导演和编剧都是拿作品说话的人。兰晓龙编剧很牛,他居然可以对生活掘地三尺,把那么普通那么平常的人都挖出来,但在荧屏上又是那么有血有肉的一个形象。

  记者:比如许三多?

  李晨:是啊,在演这个戏之前,我根本就不能想像有这样的人存在。但演完后,发现自己的身边其实到处都是这样的普通人。

  记者:多亏没让你演许三多,你都不相信有这样的人存在。

  李晨:呵呵,如果让我演,我估计应该能“演”,但肯定比王宝强(blog)差很多,因为他是本色出演啊。

  记者:吴哲是一个高智商高学历的兵,他可不一般,李晨你呢,在生活中还算“正常”吧?

  李晨:啊?呵呵,很正常。我也就是对汽车、极限运动和机械类的东西比较感兴趣。

  记者:从小演员到现在,你一直都没想过朝别的方向发展?

  李晨:没有,因为我总觉得做演员还有我太多不明白的东西。那天康导还跟我说呢,“小晨子你最起码还有三分之二的潜力没挖掘出来。”我当时就惊叹一声“啊?……”原来我还有那么多潜在的力量啊?

  踏踏实实工作才是真

  记者:到现在有没有发现,其实你当演员缺少天时地利?

  李晨:你是指我现在的状态吧,高不成低不就,但不过还好,我心态挺好的。1997年我拍戏那会,赵薇、陈坤(听歌)都还没出来演呢,但后来他们比我红,我就一直把他们当成我的动力。“一线”不是我的终极目标,演员只不过是我的一份职业,如果发展的好那是老天对我的眷顾,如果不好,那我也会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李晨你挺不错的。”

  记者:简宁对你的影响太大了,他的思想都渗到你的骨子里去了。

  李晨:他对我的人生转变起到了很大作用。我也曾浮躁过,对人生也没有把握能力,但后来悟到了,不是定下一个特别大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去向往一个大成功不如脚踏实地地做好现在的工作。

  记者:现在觉得吴哲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吗?

  李晨:还是太真诚了,应该演得再“怀疑”一些。(憋着笑)康导每次都说我,“你能不能别老瞪着你那双真诚的大眼睛。”

  记者:确切点说,是无辜而又真诚的大眼睛,怪就怪你长得太清秀了。

  李晨:(急切地表达)我已经很不注意形象了,把头发剪成那样,脸上能多抹点颜色就多抹点。

  记者:下一部戏跟康导合作《我的团长》,会演一个什么角色?

  李晨:《我的团长》对形象要求更夸张,讲的是抗战时期的事,所有的兵都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村,我当然也在其中。

  记者:会不会提前去农村找找感觉,这次你可不是惟一的“城市兵”了?

  李晨:啊?(傻笑着)应该不会吧?到时候导演肯定会给我安排一个适合我的角色,太不适合的他也不放心啊。

  记者:说说自己最期待的角色类型。

  李晨:本色一些的,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是在大院里长大的,所以我特渴望能演像《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大院子女》、《血色浪漫》这样的故事,但不凑巧,他们都没看上我,我着急啊。

  再谈感情就该谈婚论嫁了

  记者:很多女孩都很关心,如今已经成熟了的李晨,感情到底有没有归宿了?

  李晨:目前还没下文。之前也谈过轰轰烈烈的爱情,也有过细水长流的浪漫,但直到今天看来,大家最重要的还是工作。而且现在再谈也该直奔主题了,说结婚了。

  记者:那你对婚姻怎么看?

  李晨:恋爱不困难,但重要的是找对人。说实话,随着年龄越大,找对象的条件就越苛刻,同时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为我比较传统,组成一个家庭必须有必要的物质条件和精神准备,我得给对方一个有安全感的环境,比如说房子、车,比如说有足够的能力去教育下一代。

  记者:你是一个很靠谱的男人,难得的责任心和细心。

  李晨:呵呵,不管能不能相守一生,但最起码我能保证真诚相待。

  记者手记

  不可否认,在当今的娱乐圈,明星能保证不乱出绯闻,已经算是对我们广大观众的照顾了,所以李晨的出现开始让记者瞠目结舌。但李晨也没有骗我,简宁对他的影响的确很大,在这样一个鱼龙混杂、欲擒故纵的圈子里,能做到心如止水、幻想着娶妻生子的人,恐怕算上他李晨也是凤毛麟角的。甘于寂寞、敢于承受被遗忘,这对一个演员来说,无异于天方夜谭,但李晨不仅做到了,他还让自己这个“小我”完全沉浸在“大我”的环境中去,除了难能可贵、除了敬佩,我还能说什么呢?这也许就是导演康洪雷和编剧兰晓龙最牛的地方,他们独具慧眼发现了李晨身上的特质,他不去演吴哲,谁去演呢?惟一跟吴哲不太符合的地方就是,李晨的眼神太真诚。 记者 秦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