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殊使命》火爆黄金周荧屏 再掀谍战剧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11:01  新浪娱乐
《特殊使命》火爆黄金周荧屏再掀谍战剧热潮

巩向光(李光洁饰)

《特殊使命》火爆黄金周荧屏再掀谍战剧热潮

《特殊使命》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郑晓龙导演,张国立蒋雯丽主演的《金婚》刚刚掀起一股家庭伦理剧的收视热潮,十一黄金周期间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推出的《特殊使命》又让谍战剧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从《一双绣花鞋》《梅花档案》的意外走红,到《暗算》的一枝独秀,再到近期《51号兵站》《5号特工组》和《特殊使命》的连续火爆荧屏,谍战剧用持续走高的收视率和不错的口碑证明它已经和家庭伦理剧、军旅题材成为并肩驰骋全国荧屏的“三驾马车”。

  人物命运堪比《无间道》

  《特殊使命》讲述了地下党员巩向光打入中统特务机构不久,由于上级的不幸牺牲,使他不仅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而且被自己的同志视为叛徒。在12年的漫长岁月中,这个失去“母亲”的游子不仅要时时提防敌人的种种阴谋陷阱、明枪暗箭,还要蒙受亲人、朋友、同志对他的误解、仇恨,躲避同志对他的追杀,在寂寞、孤独、苦闷、屈辱和痛苦之中不人不鬼地行走于黑白两界之间……该剧被不少媒体称之为电视剧版的《无间道》,李光洁(blog)饰演的巩向光被看做是电影《无间道》中梁朝伟(听歌)饰演的陈明仁,其中一场戏与《无间道》中黄秋生(听歌)摔死在梁朝伟面前如出一辙:唯一知道巩向光身份的上级烛光为了掩护他而牺牲,巩向光亲眼看到上级死了,而且从此以后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故事主题张扬人文精神

  和以往谍战片最大的不同是,《特殊使命》除了描写敌我之间跌荡起伏的故事外,还具有强烈的命运感和人文精神。编剧谭力说,“编故事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但如何把情节剧写成信仰大片、人生大片不是一件容易事。”导演彦小追也表示,近一时期,荧屏上出现了不少谍战题材的电视剧,它们虽然具备谍战片的必要元素,但由于它们或者是另一种形式的智力测验,或者是对某些电影旧作的扩充翻新,所以难以做到在深度上的推陈出新。所以,在《特殊使命》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中,编导几度把主人公的个人命运推向一种极致。“在展现敌我双方高智商的斗争中,用情节表现出了高手与高手的对话,而最终的胜利者必然是一个志存高远的坚定者,这些正是本片所着力张扬的人文主题。”

  产量旺盛保证继续火爆

  值得关注的是,《特殊使命》的火爆并不是个案,从2006年的《暗算》全国热播之后,谍战剧这种名不见经传的类型剧便开始持续升温,并且在大批量的生产中,呈现出令人可喜的细分趋势。一部分谍战剧源于红色经典的重拍,《保密局的枪声》、《51号兵站》和《羊城暗哨》是这一类的代表作品。这些作品都有经典同名电影“保底”,故事精彩自不必说,又辅以名导掌镜、明星领衔;另一部分则改编自畅销文学作品,《一双绣花鞋》、《梅花档案》、《暗算》称得上的是其中最成功的几部;除此之外,更多的谍战剧则是原创作品,如最近正在还在各地播出的《幸存者》、《5号特工组》以及预售火爆的《功勋》,而正是这些原创谍战剧的旺盛生命力预示着谍战剧还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继续火爆荧屏。柯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