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殊使命》总编剧专访:揭秘特工谍战十二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1: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热播的40集谍战大剧《特殊使命》,播出后好评如潮。该剧讲述了一个“无间道”式的中共特工,因与组织失去联系,单枪匹马在敌人情报系统内部奋战12年的谍战故事。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特殊使命》的总编剧、刚从北京回川的川籍作家谭力,请他为观众揭示该剧台前幕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并提前为观众揭晓该片大结局。

  话说剧本: 四个月搞定

  国庆节刚从北京回到成都家里的谭力笑言自己是创作剧本的“快枪手”:两三天就能写出一集电视剧,“当然这也要保证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含金量一定要高!”目前,谭力是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的签约编剧。谭力以讲故事见长,其成名作和代表作“雪米莉”系列,就是凭一张香港地图创作完成,在上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创作这样一部人物独特、悬疑迭起的反特戏,是有根据还是凭空想象?谭力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真的就有这么一个原型!《特殊使命》的男主角巩向光就是以原国内贸易部(现商务部)首任副部长李茂堂为原型创作的。历史上,李茂堂曾长时间担当国民党中统局驻西安的一个副主任。”谭力回忆,七八年前,商务部两名业余作者就开始根据李茂堂的故事写初稿,但由于剧本不成型,缺乏戏剧元素而迟迟没有投拍。后来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负责人李功达找到谭力,“快枪手”再显本色,只用了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编剧,并很快获审查通过。

  评点演员:给男主角打95分

  谭力透露,作为该片的男一号,李光洁(blog)刚开始对自己是否能担此重任颇为怀疑,因此迟迟拿不定主意。“这是李光洁第一次担纲央视40集大戏的男主角,1000多场戏,时间跨度长达12年。”谭力说,之所以选择李光洁,是因为他的眼睛里透露出一种忧郁的气质,一种“苦性”。李光洁不仅肌肉轮廓硬朗,符合革命者的外在形象,更重要的是,他散发出来的凛然正气和异常丰富的面部表情,非常适合不断与自己的命运抗争的孤胆英雄巩向光这个角色。“我们选对人了!”谭力为李光洁的表演打出了95分的高分。

  “扑朔迷离”是谭力在评价情报处长欧阳荷的扮演者周扬时用得最多的词。北京电影学院(blog)毕业才几年的周扬,在上学时,同学便认为她特别适合演女特务。“她的形象非常靓丽,有时妖娆,有时又深藏不露,演得相当不错。”

  透露结局:05号特工是欧阳荷

  《特殊使命》一剧堪称电视版《无间道》,描述巩向光这个中共特工进入了一种难以说明的极度困境,得不到证明,这跟电影《无间道》中的陈明仁的情境很相近,但处境却更为复杂艰险。该片吸引观众的原因之一就是情节跌宕起伏、剧情环环相扣,有时紧张得让人不能呼吸。谭力透露,审片时几位老同志被剧情吸引,连厕所都来不及上,他们“正告”谭力:“我们如果得了尿结石或肾结石,你可要负责任哟!”

  为了顺利通过审查,该片在几处“敏感处”做足了文章,谭力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个是巩向光为了打入敌方中统内部,中统让巩写脱党声明,若处理不好,巩向光的身份之谜就无法推进。为此,剧本处理为巩向光的上级“烛光”大姐在掩护其打入敌人内部后牺牲。第二处是第33集中,为了保护巩向光,胡亚捷饰演的秦剑大骂巩向光叛徒并开枪自尽。

  该片最大的悬念将在第40集揭晓,谭力特别向晚报读者提前揭开了谜底:在军区会客室中,巩向光再一次见到了周扬饰演的欧阳荷,此时他才知道,她就是中共地下特工05号!(见习记者 王国辉 冯石)

  相关资料

  巩向光原型——革命志士李茂堂

  巩向光的原型是新中国国内贸易部第一任副部长李茂堂。在中国的情报战线上曾有“南潘(汉年)北王(超北)”一说。根据庞智(原名王超北)的回忆文章《古城斗胡骑》记载,王超北当时任中共中央西安情报处处长、李茂堂任副处长,他们的情报曾经被毛主席誉为“抵得上战场上的一个师、一个军”,并且称他们是“无名英雄”。

  作家出版社(blog)出版的《中国秘密战——中共情报、保卫工作纪实》一书,也记载了李茂堂其人其事:李茂堂和王超北都是大革命时期的中共党员,后来都被敌人逮捕,王超北出狱后重新接上组织关系,李茂堂却留在中统,两人分道扬镳。身在中统的李茂堂,其实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抗日战争爆发后,正在中统兰州站工作的李茂堂急切寻找党组织,委托表兄武少文找到王超北,王超北立即将此事向上级请示。经延安同意,由王超北重新联系上李茂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